全椒三中心理健康教案

2023-01-03 05:45:05 字數 1682 閱讀 2569

「珍愛生命調適心理」主題班會

班會時間:2023年9月11日

班會目的:珍愛生命調節心理

讓每乙個同學參與,認識到在成長的道路上,可能是陽光灑滿心田,一路順風,也可能是風雨不期而至,充滿坎坷。我們不抱怨,不氣餒,要堅持不懈,努力進取,讓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價值,讓我們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活動內容及步驟:

活動一:感受生命

學生講述自己感受到的身邊的生命

了解生命誕生過程的艱辛,感受世界因為生命而精彩,我們應該珍愛自己及生命。

活動二:珍愛生命

生命的旅途不是一帆風順的,對學生進行現場調查:

1、我們會遇到一些麻煩的事情......

2、我們會有一些不良的情緒反應......

3、當你面對這種不良情緒的時候,是怎麼做的?

學生:小組討論並回答。

老師:總結學生的答案,同時提供學生兩種心理心理調控的方法。

1、深呼吸法 2、自我暗示法

活動三: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乙個女孩跳樓所看到的》

思考:1、死亡對乙個人、乙個家庭來說意味著?

2、**給我們什麼啟示?

3、當別人有輕生念頭時,我們可以做什麼?

學生:****,並討論問題

學生代表朗誦《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背景**為《生命交響曲》)

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生命是宇宙間的乙個奇蹟,生命中本來有更多的歡笑和快樂。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希望;生命中的那些成功與失敗、榮譽與恥辱、高尚與卑下、純真與成熟,都是一本內容不同的書,或是一幅風格迥異的畫,別太苛求自己,好好活著,活著就是一首好詩。

珍惜此刻,盡情享受每一天,想想自己已經擁有的,學會珍惜,試著去感恩。生命中的每個日子,都有其內在的美麗。給心靈乙個沉靜的時候,笑看生命中那些美麗、愉快的瞬間,體味那種無以名狀的感動。

秋夜,在樹下靜聽秋蟲的低吟;冬晨,在原野歡呼漫天的飛雪;夏天,在海邊望遠方雲彩漫捲飄搖;春天,在草地上為整個世界被喚醒而鼓舞。生命給了我清新的早晨和怡人的黃昏,生活給了我激盪的**和憂傷的詩歌,珍愛生命,欣賞燦爛多姿的自己。

原諒「傷害」自己的人,付出更多的寬容和理解,讓真誠去感化,讓時間去證明,相信傷口再深也會癒合,再刻骨銘心的痛苦也會減輕,融化心頭的冰霜,驅散眉宇間的陰翳,默默地去面對困難和曲折,瀟灑地走向未來。寬容是一劑可口的良藥,多一分寬容,就多一分理解,就會多一分美好,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將化作五彩的篇章。未來是永恆的,一切都將過去!

當春風拂過雪域,自己也將走過冬天。

珍視還在手中的親情,那無邊的親情、那深切的關懷,始終是我最深的眷戀。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在忙碌之餘記得給父母多打幾個**,讓他們知道他們對自已很重要。

悄悄地盡力幫助他人,時常給身邊的人乙個微笑,認不認識沒關係,這會把快樂傳遞下去。

堅強地面對一切,昨天無論是好是壞,它都已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如果不能抬頭向前,那將永遠停留在昨天。辛勤播種澆灌,花開花落,就會有累累秋實。

努力拼搏創造,月月年年,終會有夢想實現的一天。

讓自己學會駕馭生命,永遠對生活充滿樂觀,人生也會因此充滿快樂,活著本身就是一首好詩。

老師:總結自殺前的徵兆,建議學生請求老師、家長的幫助。

活動四:生命誓言

在生命的每一天,珍愛自己的生命。無論發生何種困難,永不放棄生的希望。在短暫的人生路上,保持樂觀的態度,去奮鬥!去拼搏!努力創造人生的輝煌,享受人生的幸福!

宣誓人:

2023年9月11日

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教師 楊廣海 2011.9 第一課時青春期的生理發展特點 教學目標 引導學生了解青春期的生理特點,從而做好心理準備,順利度過人生發展的 時期,為將來的事業發展 知識儲備形成健康心態打下堅實的基礎。教學過程 活動一 回顧自己及周圍同學 朋友 兄弟姐妹若干年來的變化,並試圖了解產生該變化的原因。學生給出...

心理健康教案

課題 做家務的能手 2016年3月16日 主講人 邾立君 教學目的 使學生懂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是一種美德 從小培養愛勞動的好習慣 減輕父母的負擔,增強勞動觀念。教學重點 養成愛勞動的習慣 掌握勞動的技巧。教學難點 經常做家務 教學過程 一 導言 同學們這節心理健康教育課,我們共同 如何當爸爸...

心理健康教案

廣州市荔灣區合興苑小學 2015學年上學期第三冊 心理健康 我的好朋友 教案 江建麗教學目標 懂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朋友。懂得好朋友會支援 關心自己,是自己更勇敢。會為自己的好朋友做乙份禮物。教學過程 一 情景園 同學們都會有自己的朋友,他們讓你開心 勇敢。在你需要的時候,總會支援你關心你。二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