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四階段質量檢測

2023-01-03 05:45:02 字數 4792 閱讀 1755

一、單項選擇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

1.在近代歷史上,為了救亡圖存,許多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為建立乙個強大的中國提出了種種主張,展開了激烈的鬥爭。康有為、梁啟超、鄒容、孫中山等都是傑出的代表,他們的努力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最終都是以失敗而告終。這些事實證明(  )

a.資產階級沒有能力領導人民徹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

b.近代歷史上的革命鬥爭雖然實現了人民民主,但沒有實現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

c.資產階級革命不是民主革命

d.近代中國的民主革命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進步沒有作出貢獻

解析:近代史上的革命沒有實現人民民主,b項錯誤;資產階級革命是民主革命,c項錯誤;近代中國的民主革命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了貢獻,d項錯誤。

答案:a

2.我國人民民主**的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最根本的制度保障是(  )

a.基層民主自治制度

b.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c.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d.**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解析:人民代表大會是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力的機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建立其他國家管理制度的基礎,b項正確。

答案:b

3.2023年3月14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了**工作報告,通過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這說明(  )

a.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其他國家機關的地位是平等的

b.其他國家機關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

c.在我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d.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其他國家機關相互監督,相互制約

解析:本題考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其他國家機關的關係,兩者之間不是平等的地位,也不是相互制約的關係,而是其他國家機關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故選b項。

答案:b

4.有陪同的視察,往往使人大代表看不到真實情況,聽不到群眾發自內心的聲音。某市人大實行代表無陪同視察制度,使人大代表擺脫了官氣,更容易與群眾打成一片。可見,實行無陪同視察制有利於(  )

①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其職責 ②**更好地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 ③人大代表依法行使國家權力 ④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絡

ab.③④

cd.②③

解析:材料顯示,無陪同視察更容易使人大代表與群眾打成一片,能夠更好地履行職責,故選c項。②不符合題幹要求,題幹要求的主體是人大代表,而不是**;③不符合題意,材料並未顯示人大代表行使國家權力。

答案:c

5.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下列關於依法治國的說法,錯誤的是

(  )

a.黨的領導是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

b.人民群眾是依法治國的主體

c.堅持依法治國必須樹立憲法和法律的權威

d.管理社會事務是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

解析:注意本題要求選出表述錯誤的選項,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是要讓人民當家作主,故選d項。

答案:d

6.在人大代表投票表決時,經常有部分人大代表投反對票或棄權票,但這並不會影響到某項決議的通過,這說明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行(  )

a.依法行政原則b.民主集中制原則

c.對人民負責原則d.權利與義務統一原則

解析:在人民代表大會的活動中,實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民主決定,故屬於民主集中制原則。

答案:b

7.下面漫畫給我們的政治啟示是(  )

a.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我國的法律體系

b.要堅持民主集中制

c.要不斷提高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識

d.要堅持依法行政

解析:漫畫表現了人大的立法工作要堅持與時俱進,這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要求,a項正確,b、c、d三項與題意無關。

答案:a

2023年3月5日至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召開。據此回答8~9題。

8.十一屆全國人大就《代表選舉法》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人們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科學民主立法反映強烈,積極踴躍的提出建議,這說明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

a.有利於鞏固人民民主**的政權

b.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

c.動員了全體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社會主義建設

d.保證了國家決策都要徵求全體人民的意見

解析:本題考查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人們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科學民主立法反映強烈,積極踴躍的提出建議」,這說明人民正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為社會主義建設建言獻策,故選c項。

答案:c

9.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表示,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體的本質區別,不斷增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這是由(  )

①我國的政治、經濟等具體國情決定的 ②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決定的 ③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決定的 ④我國的政權管理形式決定的

ab.②③④

cd.①②③

解析:本題考查中西政治體制的差異的原因,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由我國的國家性質決定的,④錯誤,①②③均正確。

答案:d

10.我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聯絡是(  )

a.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集中反映了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決定了社會主義民主的性質

b.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決定人民民主**,並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

c.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由人民民主**決定,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最高形式和重要途徑,是社會主義民主的基本形式

d.社會主義民主決定了我國必須實行人民民主**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的政體

解析:國體決定政體,社會主義民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內容和形式關係,二者都是由我國人民民主**的國家性質決定,因此只有c項正確。

答案:c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須堅持和完善。據此回答11~12題。

11.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真正發揮其優越性,在實際工作中,就必須把握人大工作的「度」,人大行使職權要「到位」,不能「越位」。人大工作要「到位」,是指人民代表大會要(  )

a.依法認真地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權

b.具體組織好經濟建設職能

c.加強對其他國家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

d.認真行使國家立法權

解析:具體組織經濟建設的是**,只有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才能行使國家立法權,故b、d兩項應排除;人大工作的「到位」要求依法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而不僅僅是法律監督工作,故選a項而舍c項。

答案:a

12.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民主政治建設不斷進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總的來說要(  )

a.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統一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實踐

b.把黨的領導作為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

c.堅持人民當家作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

d.將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解析:本題考查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知識,a項表達最為全面、合理,故選a。

答案:a

二、非選擇題(共40分)

13.(20分)某市人大常委會向市民公開徵集未來5年立法專案與建議草案,10天內共收到市民意見2081件次,其中立法建議221件,60%以上的市民建議被採納,極大地促進了當地法律事業的發展。

(1)材料是如何體現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組織和活動的最重要特點的?(10分)

(2)如何理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根本政治制度?(10分)

解析:第(1)問,考查民主集中制的體現,屬於基礎知識考查。第(2)問,可從我國的國家性質、歷史的選擇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等方面分析。

答案:(1)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組織和活動的最重要特點是實行民主集中制。人大常委會向市民公開徵集立法專案與建議草案,並收到市民的大量意見,這體現了集中指導下的民主;60%的市民意見被採納,體現了民主基礎上的集中。

(10分)

(2)①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由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決定的。②新中國建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的選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建立其他各項管理制度的基礎。

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得到鞏固和完善,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無比的優越性。(10分)

14.(20分)材料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規定,選舉委員會可以組織代表候選人與選民見面,回答選民的問題,人大代表候選人從「紙上」走到選民面前,接受選民「面試」。

材料二 2023年美國**的帷幕已悄然拉開,不管是民主黨的歐巴馬,還是共和黨的羅姆尼,他們都必須籌到足夠多的錢,才有可能堅持到投票那一刻,否則,只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被淘汰出局。

(1)由材料

一、材料二分別得出什麼結論?(8分)

(2)綜合上述材料,說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新型民主與新型**的統一。(12分)

解析:本題考查學生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及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一定的難度。第(1)問,要分別從材料

一、二中通過「面試」「民主黨」「共和黨」「籌到足夠多的錢」等關鍵詞語獲得相關資訊。第(2)問,應分三個層次,一是任何民主制國家都是民主與**的統一體,二是美國兩黨制的實質,三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

答案:(1)材料一說明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4分)材料二說明美國實行兩黨制。

美國的競選,是有錢人的權力遊戲、有權人的金錢遊戲。(4分)

(2)實行民主制度的國家,必然包括一定階級的民主,同時也包括對其他階級的**。(3分)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3分)從美國兩黨制的執行來看,少數資產階級掌握「話語霸權」,而普通百姓則沒有渠道發出自己的聲音。

(3分)我國同資產階級**的資本主義國家相比,民主具有廣泛性、真實性,是新型的民主與新型的**,表明社會主義民主優越於資本主義民主。(3分)

工作教導四階段

1 簡述 工作教導 四階段 10分 第一階段 準備 1.造成輕鬆的氣氛。2.告訴他教導的工作名稱。3.詢問他是否曾做過類似工作。4.強調認真學習的重要。5.調整至正確的教導位置。第二階段 示範 1.一面做給他看,一面講給他聽 主要步驟 2.一面做給他看,一面講給他聽每一步驟的要點。3.一面做給他看,...

四階段教學法教案

日光燈安裝及故障的排除教案 自動化1342班齊可心 3號 教學物件分析 本次教學的學生物件是中職電機與電器專業一年級的學生,前面已經練習過導線的連線方式及萬用表的使用,通過檢查學生作業 課堂提問的方法,發現僅有少數學生在家裡只是換過日關燈,但對日光燈安裝及故障知識了解甚少,部分學生雖然對新的知識有一...

交通規劃課程設計四階段法

1 現狀路網構造 1.交叉口和路段標號的路網圖 1a2 q3 dp b 54 6koc9n egm10 78h f 2.鄰接矩陣 1 2 3 4 5 6 7 8 9 10 1 0 1 0 0 0 1 0 0 0 0 2 1 0 1 0 1 0 0 0 0 0 3 0 1 0 1 0 0 0 0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