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經常吃姜

2023-01-03 05:45:02 字數 2014 閱讀 7149

姜堪比「還魂草」

可惜99%的人竟然只知道當作料!

《論語集注》「薑能通神明,去汙穢,幫不撤」

《本草綱目》「姜辛不勞,可蔬,可和,可果,可藥。」

大家對安徽五片姜公司自產的小黃薑都充滿了疑問「姜有哪些作用呢?」「除了燒菜用,姜還能如何使用?」看到大家如此高的熱情,想必都知道了姜是個好東西,但好在哪,為什麼好,許多人並不了解。

小編這次把大家經常提到的問題彙總在一起,通過這篇文章給大家做解答並與之分享。

為什麼要常常吃姜?

——我們只知道吃姜好,卻不知道好在哪。

生薑,一般人們想到它的作用就是用來去腥味,在燒菜的時候,是少不了生薑的參與,要是少了生薑,那食物吃起來就會難掩腥味和臊味,當然了,這只是生薑最普通的用法,它其實還具有以下功效:

1、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2、融化血栓

3、促進腦部血液迴圈,預防抑鬱症和減緩抑鬱症的症狀

4、促進內耳血液迴圈,減輕目眩症狀

5、加快消化液的分泌,促進消化

6、消除導致食物中毒的細菌,殺死腸內有害細菌

7、發汗、解熱作用

8、祛痰、鎮咳作用

9、鎮痛作用

以上只是粗略的列舉一下,姜就有這麼多的功效,但事實上我們只看到了表面,在如此多功效的背後,只有乙個原因:「姜可以使身體發熱,乙個人的體溫如果上公升了1℃,那免疫力將增強5~6倍」。看到這裡大家可能都知道吃姜的好處了,因為姜提高了我們人體的體溫,也就是間接的提公升免疫力,免疫力的加強使得那些不良的症狀自然就消除了。

再告訴大家乙個秘密,**的關鍵也與體溫有關。體溫每上公升1℃,基礎代謝率就能提公升12%~13%,因此薑才是最好的塑身產品,無論胖瘦,都可以通過調節代謝率恢復到乙個正常體型。

冬天到底能吃姜嗎?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

按中醫理論,薑是助陽之品,自古以來中醫素有「男子不可百日無姜」的說法。宋代詩人蘇軾在《東坡雜記》中記述杭州錢塘淨慈寺80多歲的老和尚,面色童相,「自言服生薑40年,故不老雲」。傳說白娘子盜仙草救許仙,此仙草就是生薑芽,於是生薑還有個別名叫「還魂草」,而薑湯也叫「還魂湯」。

從以上分析來看,蘿蔔和生薑的確具有很好的養生保健功效,主要作用於人體的中焦脾胃,能使脾胃健運氣機順暢,自然就起到了防病治病的作用。

但是,吃蘿蔔就要在冬天吃,姜就要在夏天吃嗎?我絕對不這麼認為!

首先,中藥裡面幾乎沒有一味藥是規定必須要在某個特定季節才能吃的。比如附子、肉桂當屬大辛大熱之品,難道夏天就不能服用嗎?中醫治病是要辨證的,如果乙個夏天來診的病人明明是腎陽虛證,完全可以適當運用。

其次,「冬吃蘿蔔夏吃姜」這是漢語中互文的修辭方法,是上下兩句或一句話中的兩個部分,看似各說兩件事,實則是互相呼應、互相闡發、互相補充,說的是一件事。

最後,依照蘿蔔和姜栽培的一般規律,蘿蔔一般9月中旬以後秋冬季節收穫,生薑一般從7~8月即可陸續採收。「冬吃蘿蔔夏吃姜」的說法只不過剛好吃的是應季食物罷了!

乾薑片的使用方法

——每天三片姜,不勞醫生開處方

既然知道了薑能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增強體質,那該如何使用它呢,這裡禪商提供了3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1、口服

口服是使用薑片最直接的乙個方法,把姜的熱量完完全全的吸收了,這裡,給大家介紹乙個非常實用的口服用法:在冬天的時候,我們早晨起來上班,走得急,會吸一肚子的冷氣,這時有的人會覺得胃開始難受。其實在出門前含片生薑,在嘴裡裡含著,讓唾液慢慢地和薑汁混合,然後嚥下,最後把薑片慢慢地嚼碎,吐掉或者嚥下,這樣就可使前胸保持一股暖氣,不受外面風寒的影響。

在《本草綱目》裡這樣記載:早行山行,宜含一塊,不犯霧露清溼之氣及山嵐瘴氣。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2、泡茶、煲湯

除了上述最直介面服的方法外,薑片還可以用以泡製薑茶。現在市面上流通著形形色色的薑茶產品:紅糖薑茶、黑糖薑茶、蜂蜜薑茶等等。

這些產品附加的紅糖、蜂蜜等配料的成份大多只是新增劑,用於改善口感,並且由於味甜屬寒,反而把姜的熱量給抵消了,這樣的產品無法達到純薑茶應有的功效。1月屬於冬季中最冷的季節,在這樣的天氣裡,小編就教給大家如何泡製寒冬中提高體溫的最佳飲料——姜棗茶,

薑之益處毋需贅言,烹製美食或入藥調理乃食物一絕。生薑獨具如此功效,可以成為你家中一寶!

兒童經常吃發酵食品好處多多

發酵後的饅頭 麵包就比大餅 麵條等沒有發酵的食物營養更豐富,原因就在於所使用的酵母。實驗證明,酵母不僅改變了麵糰結構,還讓它們變得更鬆軟好吃,這也大大增加了饅頭 麵包的營養價值。因此,常吃發酵食品有如下的好處 發酵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實驗證明,酵母富含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和酶類。每1千克乾酵母所含的蛋...

為什麼經常覺得口幹

導語 馬上就要到炎炎夏季了,現在正是補水的好時節,因為氣溫的公升高容易讓人感覺很口渴。但是有些人經常覺得口幹,並且是水量補充充足的情況也會 馬上就要到炎炎夏季了,現在正是補水的好時節,因為氣溫的公升高容易讓人感覺很口渴。但是有些人經常覺得口幹,並且是水量補充充足的情況也會覺得口幹,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最無營養十大食品你經常吃嗎? x

1.魚片 一般的油炸魚片都用鱈魚製成,這種魚里富含對健康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 dha等 而各種魚條 魚片製品也就順勢為自己打上了 營養 的標籤。不過,請大家注意,鱈魚片的包裝盒 袋上往往會列出一二十種配料,繁瑣的加工已經讓它變得不那麼有益健康了 大量的鹽 味精和油炸時帶入的飽和脂肪。因此,如果你購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