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人員防護用品配備發放及使用管理制度

2023-01-03 05:48:02 字數 1598 閱讀 2506

規章制度: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1、為加強本公司職工勞動保護用品發放管理工作,保證職工在工作(生產)中的安全與身體健康,根據《勞動法》和國家有關職工勞動保護的政策規定,結合我礦實際制訂本辦法。

2、勞動保護用品的發放、使用、管理,必須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使發放的勞動保護用品確實起到保護勞動者安全、健康的作用。

3、本礦勞動保護用品分消耗性勞動保護用品、耐用性勞動保證用品;消耗性勞動保護用品包括手套,洗衣粉、毛巾、防塵口罩等;耐用性勞動保護用品包括安全帽,工作服、雨鞋等。耐用性勞保用品採用週期性管理,根據使用週期發放,消耗性勞保用品,定期發放。需增加其他勞保產品的,由公司會議研究決定。

4、勞動保護用品的發放,必須依據工作性質和勞動條件,對不同工種、不同勞動條件,發給不同的勞動保護用品。

5、勞動保護用品應按規定標準以實物形式發放給職工,不得以貨幣代物發放,更不得以發放勞動保護用品的名義發放其它物資。勞動保護用品歸口勞資科管理,負責勞動保護用品的計畫、採購、保管和發放工作。購入的勞保用品必須滿足國家有關煤炭開採行業勞保用品強制性指標要求的規定。

6、職工按其所從事的崗位(工種)領取勞動保護用品,職工崗位(工種)變動後勞動保護用品按新崗位(工種)標準發放。其他崗位的在崗職工因工作確需使用勞動保護用品的由各部門上報申請,物資**部門審核,經分管礦長批准後根據實際情況發給。

7、因特殊情況需提高勞動保護用品發放標準,由職工所在部門提出申請,經物資**部審核報分管礦長批准後可按提高後的標準發放。凡未列入和新增加的工種,由其所在部門根據本礦實際擬定標準報統計科審核,分管礦長批准後發放。

8、消耗性勞保用品每季度發放一次,具體發放標準根據工作情況由公司研究確定,可以累積發放。

9、每季度第乙個月10日前將各部門(隊)按職工崗位,工種編制勞保申領人員花名冊報財資部,統計科根據職工工種及出勤情況對花名冊進行審核,彙總刪除不符合領用條件的人員後送財資部,財資部根據職工職務、崗位,工種確定發放標準,並編制消耗性勞保用品採購計畫送交物資**部採購。耐用性勞保用品根據庫存情況,由物資**部門編制採購計畫,分管礦長批准後採購。

1o、採購到礦的消耗性勞保用品由財資部驗收,並向庫房保管送申領人員花名冊乙份,保管依花名冊所列人員及標準進行簽字發放。耐用性勞保用品的驗收按材料驗收制度執行。

11、耐用性勞保用品的發放,新招職工由所在部門出具證明,由物資**部門領導審批後發放。

12、對短期內因工作需要調換崗位的職工,根據崗位標準配發勞保用品,任務完成後,使用的耐用性勞保用品必須辦理上交手續。其他臨時需要使用勞保用品的,經排程室審核、物資**部門領導批准後可暫向庫房辦理借用手續,用畢後交回庫房。

13、本規定執行前發放的耐用勞動保護用品,使用不足原規定年限的可繼續按原規定年限使用,到期後按新規定的標準配發。

14、勞動保護用品是為勞動提供保護的必要物質條件,除消耗性勞保用品外,其他勞保用品職工上崗作業必須按規定使用,勞動保護用品不得移作他用或領而不用。

15、耐用性勞保用品在使用過程中,應正確使用,應杜絕野蠻違章使用勞保用品;應做好清洗,保養工作,保持其正常的使用狀態。對損壞、無法使用和丟失勞保用品的必須立即更換或補領。

規章制度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從業人員防護用品發放制度

中國能建山西電力建設四公司 國金專案部從業人員防護用品發放制度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日期 2013年9月 為認真貫徹 職業病防治法 安全生產法 作業場所職業健康監督管理暫行規定 勞動防護用品監督管理規定 以及 江蘇省安全生產條例 的相關規定,規範勞動者個體防護用品的發放和使用,切實維護勞動者相關權...

從業人員防護用品配備發放和使用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保證,改善勞動條件,預防職業病發生,保護勞動者的健康,使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為免遭或減輕事故傷害及職業病危害進行相應的防護用品配備,加強員工勞動防護用品和保健品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砂場各班組。三 職責與分工 主管部門 職業衛生辦公室負責監督本制度的執行。相關部...

順興煤礦從業人員防護用品配備發放和使用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保證安全生產,改善勞動條件,預防職業病發生,保護勞動者的健康,使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為免遭或減輕事故傷害及職業病危害進行相應的防護用品配備,加強員工勞動防護用品和保健品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本礦屬各部門。第二條在生產過程中,因化學因素 物理因素 生物因素而產生的有害因素和勞動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