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教學生活化初探

2022-06-08 17:09:06 字數 1007 閱讀 1791

識字教學生活化即在識字教學時為學生構建開放的學習環境,將學生從抽象、虛擬的課本方塊字中解脫出來,給學生感受自然、社會、事件、人物的機會,使學生在與實在的世界撞擊、交流中自發地、主動地去識字,激發識字興趣,讓生活成為識字的最大課堂,讓識字成為學生生活的一種需要,促使學生有意識地留心記錄周圍的事物,在生活中自主識字,主動獲取知識與經驗。

一、充分利用校園文化資源

學校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主要環境,校園裡的文化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用。在識字教學中就要充分利用好校園文化資源,引導學生自主識字。

1認識學生姓名,提高識字量。布置學生下課時互相認識同學的名字,並為自己建立小檔案(姓名、年齡、愛好、家庭住址、**),由家長協助完成任務,這樣一來,學生在較短的時間內,識字量大增。

2認識校園裡畫廊裡的字、名人名言、校風、校訓等,提高識字量。這樣,學生把熟悉校園環境與識字有機地融為一體,濃郁的愛校情與主動識字的強烈求知慾相互滲透,學生識字的內驅力大增。

二、構建生活化的課堂

以往課堂上大量的時間用在教師串講如何記字形、結構、字義上。這樣,儘管師生共同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很多,但學生記得慢,學得苦。應該把生活請進課堂,讓學生在與實在的事物的撞擊、交流中去認讀字形。

如我在教學《農貿市場》這一課時,先讓學生開展蔬菜、水果展示會,讓學生自己從家裡帶蔬菜、水果到學校,教師準備好各種蔬菜、水果標籤,然後組織學生把它們一一對應起來。說說蔬菜、水果的特點,記記它們的名稱。把枯燥的識字教學融入生活中,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一些本來少見、複雜的字學生也能輕而易舉地記住了。

讓課堂走向生活,也可以在猜猜演演的遊戲活動中學習。遊戲是兒童的天性,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遊戲活動融入學生的學習生活時,學生對學習的熱情會更高漲,學習過程所留下的印記也會更深刻。

三、設計創造性的生活作業

記得有位教育家說過:「生活即教育,教育極其廣闊而自由,如同乙隻鳥放在林子裡;生活即教育,是承認一切非正式的東西都在教育裡面。」所以,教師除了讓學生讀課本書之外,還要讀生活。

教師要構建生活大課堂的新課程觀,努力拓展教學空間,布置創造性的生活作業,提高學生識字能力。

數學教學生活化之初探

摘要 數學與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教學中通過再現生活情境,引發 數學問題 重組生活素材,啟用 數學思維 利用生活經驗,理解 數學知識 回歸生活實踐,解決 數學問題 拓展生活內容,形成 數學能力 體驗生活應用,領悟數學價值,架築課內外的相互聯絡,讓學生在生活化的數學學習活動中感悟數學,領略數學的神奇和美...

化學教學生活化

摘要 化學理論知識 於生活,在具體教學中,應讓化學教學回歸生活,使化學教學返樸歸真 同時生活又是學生學習化學的源泉,是課堂教學生活化的延伸 教會學生觀察生活 再現生活 體驗生活,從而引導學生走向社會,走向生活。關鍵詞 化學教學生活化 我們知道離開生活的教學活動是不存在的。教學 生活化 回歸作為現代課...

讓歷史教學生活化

作者 何慶平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4期 歷史教學生活化就是從學生實際出發,選取現實生活中學生津津樂道的歷史素材,或者從歷史中攫取一些生活化資料,巧妙將生活資源轉化為教學資源,讓學生在歷史與現實 學習內容與生活體驗的密切聯絡中感知歷史,並將所學知識和形成的能力運用到生活中去,解決實際問題,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