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物理教學生活化

2022-08-13 12:06:02 字數 718 閱讀 9431

「大氣的壓強」一節的教學中,除了做一些演示實驗之外,我們還應引導學生到生活中去找原型,說出證明大氣壓存在的有關生活事例學生們經過回憶可以列舉出大量事例,中僅與「吸盤」有關的常見事例就有:

(1)、把帶有掛鉤的塑料吸盤按在玻璃上,能掛很重的衣服而不掉下來。

(2)、帶有塑料吸盤的玻璃茶几,能把桌架和桌面緊緊吸附在一起,甚至只抬桌面就能把桌架帶起來。

(3)、有一種尾端帶吸盤的羽毛球,球被投過來時,只要用乙個光滑的塑料板迎著它,球就能牢牢地吸在板上。

(4)、疏通下水道用的橡皮吸盤,擠壓出空氣後,需要用很大力氣才能向上提起。

(5)、有時可以看到$搬運大塊玻璃板的工人不是直接用手去抬玻璃,而是用兩個橡皮吸盤壓在玻璃上,能很方便、很安全地把玻璃板抬起來。

這些事例能夠配合課堂上的演示實驗,讓學生切實感受到大氣壓的存在,學習起來感到親切,對知識掌握得更牢固。

把物理知識與生活、學習、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收集資料、動手操作、合作討論等活動,讓學生真正感受到物理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從而提高他們利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例如:

學習密度及其應用後,我給學生提出乙個問題:農民選稻種時需用密度為1.03×103kg/m3的鹽水,今配製2l鹽水,稱得質量2.

4kg,請你檢驗這樣的鹽水是否合乎要求?若不合要求,是加鹽還是加水?每2kg原來的鹽水應加多少鹽或水?

這是乙個與農業生產聯絡緊密的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必然用到混合物質的密度知識,在知識的遷移過程裡,無形中培養了能力.

讓歷史教學生活化

作者 何慶平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4期 歷史教學生活化就是從學生實際出發,選取現實生活中學生津津樂道的歷史素材,或者從歷史中攫取一些生活化資料,巧妙將生活資源轉化為教學資源,讓學生在歷史與現實 學習內容與生活體驗的密切聯絡中感知歷史,並將所學知識和形成的能力運用到生活中去,解決實際問題,真...

初中物理教學生活化

摘要 作為一名物理教師,要能為學生提供他們所熟悉的生活經驗,充分利用學生現有的知識經驗和他們所熟悉的失誤聯絡起來組織教學,使學生能較好地感知和理解所學內容,如果我們能把生活中的問題變為研究的物件,學生就會感到親切,從而產生強烈的學習興趣。筆者就生活化教育問題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幾點做法。關鍵詞 ...

聯絡生活實際讓數學生活化

上海市浦東新區晨陽小學杜巨集傑 新的 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 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每冊教材中都安排了一些涉及 生活數學的內容 這些具有生活味道的內容及一些 生活問題 能讓學生感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離不開數學,讓學生明白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