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環境與我國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分析

2022-10-08 10:42:03 字數 898 閱讀 5031

摘要:傳統的經濟系統模型是以環境資源和自然資源的無限供給為假設前提的,環境問題是當今世界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同時也給全球的經濟和生活帶來了許多的障礙。日益惡化的資源環境,已經影響到了我的經濟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關鍵詞:環境資源經濟學國際資源利用

近些年來,以全球變暖為主要特徵,都對全球環境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同時環境的汙染對城市的經濟影響相當大。人們將面對的難題是:不管是環境的汙染與破壞還是資源的慢慢消耗,都是有限的。

過度的濫用和破壞,會嚴重影響到社會的經濟發展 ,也會成為破壞人類生存的條件。快速增長的資源消耗和環境汙染已經對原本十分脆弱的生態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壓力。中國在工業發展中對環境和資源的約束和開發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更為顯著。

一、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資源、環境、汙染

我國是乙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人口數量也高於亞洲其它國家,從而也使得我國資源各要素的人均擁有量不足。中國人口數量約佔世界的21%,其中國土面積和海洋面積就佔了世界的2·7%,耕地面積佔世界總面積的7%其中草地就佔世界總面積的12·4%、森林佔世界總面積的16·55%,水資源佔世界總面積的6·6%,煤炭佔世界總量的12%,石油佔世界的5·4%等。中國的資源豐富不等,在現階段在世界上能超過一億人口的十個國家裡,除了礦產和耕地資源外,我國在礦產、森林、水、大氣環境方面的破壞和汙染是尤為突出。

到20世紀80年代後,由於工業化程序的加速、鄉鎮企業也得到更快發展,以及農業不合理的開發等等,導致了環境汙染加劇的問題。這嚴重的影響到了人們的生活,同時經濟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也遭到遭到了一定的破壞。

2023年第一次發部環境質量指數時,中國位居129位,在球142個國家中中國排名倒數14,在2023年1月27日,在瑞士達沃斯對外正式發布該評估世界環境質量「環境可持續指數」中國位居133位,仍然排在全球倒數第14位。這就說明了,中國的環境惡化還是很嚴重的,並且給整個中國的經濟健康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發展經濟學

阿里巴巴對中小企業出口業務的作用分析 摘要 電子商務對於中小企業擴大出口具有非常明顯的積極作用。中國的中小企業具有數量大 行業廣 歷史短 相對離散 動態交易等特點,在開展電子商務方面由於受到人才 資金等方面的限制,與大型企業相比有一定差距。而第三方電子商務服務平台使得中小企業開展電子商務變得簡便可行...

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匯報材料

鎮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工作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2015年以來,鎮緊緊圍繞縣委 135 工作思路,以專案建設為主線,堅持以人為本,優化經濟發展環境,規範經濟發展秩序,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優化經濟發展工作常態化發展,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一 加強組織領導 因人員異動,重新調整了 鎮2015年優化經濟發展...

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績效測度研究

作者 王斌斌李濱勇 財經問題研究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海洋經濟是並列於陸地經濟的一種新型經濟形態,是實現經濟穩增長的另一重要途徑。本文以海洋經濟發展績效內涵和海洋經濟發展過程特性為兩個構建依據,在海洋經濟發展內部過程績效和外部結果績效的基礎上,從海洋經濟投入 過程 產出 結果和影響來構建海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