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體育消費的影響因素分析

2023-01-10 03:21:02 字數 762 閱讀 5389

作者:王紫瑤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09期

介紹了我國高校學生體育消費市場的特徵,指出高校學生體育消費市場具有較大潛力。通過對影響高校學生體育消費的因素進行分析發現,收入水平低、體育賽事產品開發不足、體育偶像缺失等是影響高校學生體育消費的主要因素。最後,提出了促進高校學生體育消費的措施建議。

高校學生體育消費隨著我國體育產業化的快速發展,體育消費市場也不斷走向成熟。高校學生作為我國體育愛好者最為集中的群體,擁有多樣化的體育消費需求,更擁有充裕的時間進行消費。然而,目前我國高校體育消費市場開發還十分有限,分析影響高校學生體育消費的影響因素,有助於促進高校體育消費市場的開發,進而促進我國體育商業化發展。

一、我國高校學生體育消費市場的特點

截止2023年底,全國共有2762所高等院校,在校學生總數超過2308.5萬人,「90後」學生的比重佔絕大多數。高校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方式主要有個人健身、課餘多人體育活動、**體育賽事、參加校內外相關集體體育活動等。

在參與體育活動的過程中,學生會產生對體育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主要包括:服裝、器械、場地、培訓等。高校學生體育消費具有以下幾大特點:

1.以個人體育鍛煉為初衷,消費層次較低

高校學生出於強身健體或體育愛好的考慮,大多會參與一種以上體育運動,如常見的籃球、羽毛球等。在個人體育鍛煉中,體育產品和服務的消費種類單

而對於一些小眾專案而言,學生消費更是很少。如自行車運動,購買優質山地或公路自行的學生還在少數,而對於準專業裝置如頭盔、護具等的追求則更少。

2.消費周期長,無形體育產品消費乏力

大學生消費影響因素分析

一 問題的提出 隨著我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人民群眾的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條件也有了較大的改善。他們的消費觀念及消費結構也隨之發生了明顯的改變,由於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大學生的消費水平也不一樣。大學生消費行為是社會 學校和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培養大學生健康的消費意識,引導他們...

影響高校學生評教「有效性」因素

摘要 學生評教是提高高校教學質量的有力手段,本文分析了影響高校學生評教有效性的幾個因素,並介紹了相應的措施。希望能使高校學生評教更加客觀有效,不斷促進高校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詞 學生評教 教學質量 有效性 學生評教是指學生根據教師的課堂表現 授課效果及自己的學習收穫和體會對評價物件進行評價的一項活動...

影響女大學生消費因素分析

一 研究背景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我國高校不斷地擴大招生,截至2007年底,我國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數已達2000萬,在校大學生人數已居世界第一位。可見,我國大學生消費市場規模巨大,分析當代大學生消費現狀和發展態勢,引導大學生形成良好的消費理念和科學的消費行為具有重要的意義。在對當前國內大學生的消費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