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管理內容與特點分析

2023-02-03 14:03:02 字數 994 閱讀 7010

作者:莫新均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8期

近年來,隨著國家和各級**對民辦教育鼓勵政策及措施的不斷出台,各地民辦高校蓬勃興起,推動了我國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在當前高等教育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民辦高校承載著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重大責任,學生管理工作所處的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與此同時,高等教育大眾化所帶來的學生數量的鉅增,直接體現在生源質量的下降、大學教育資源的短缺、貧困生增多等,這些變化勢必影響到學生管理工作的開展。

一、民辦高校學生管理的內容

1、在校日常行為管理

行為管理指學校為規範在校學生的日常行為而進行的有計畫、有組織、有控制的管理。也就是現在很多民辦高校提出的養成教育,如通過制定有關規章、條例規範在校學生的學習行為、生活行為等,如嚴格規定了起床、早操、晨讀、自習時間等。幫助在校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遵紀守法,自覺維護學校及社會秩序,做文明守紀的合格大學生。

2、班級與社團活動管理

學生活動指在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範圍要求之外,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實施的各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活動。學生活動管理要求管理者通過採取各種有效措施,調動校內外各種有效途徑對學生進行德、智、體、美等方面的教育,促進學生全面、和諧地發展。學生活動管理的內容包括:

思想教育活動、科技活動、文化活動、體育活動、社會公益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學生活動管理的特點是計畫性、階段性、週期性、強制性、動態性、系統性、反饋性。

3、行為與結果獎懲管理

獎懲管理指為保證德才兼備的合格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根據民辦高校有關規定,依據激勵約束、獎優罰劣的原則對符合規定的學生或學生集體所進行的獎勵或懲罰方面的管理。主要包括獎勵和處分的種類、形式、依據、審批程式等項工作。獎勵一般包括物質獎勵和精神獎勵,物質獎勵指學校評選表彰的各類獎學金,精神獎勵指學校評選的各類榮譽稱號,如優秀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優秀畢業生、優秀團員、學生標兵等;處分一般視違紀的情節不同分為警告、嚴重警告、記過、記大過、留校察看、開除學籍等。

科學的獎懲管理工作,對調動廣大在校學生自覺遵守校紀校規,努力學習的積極性具有重要意義。

90後高校學生幹部特點與培養方法

摘要 高校學生幹部是學生中的骨幹力量,是在大學生中開展學校教育 管理 服務等各項工作的組織者 協調者和執行者,是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學校的發展 穩定工作中發揮著重要力量。本文總結了我國當代高校學生幹部的工作特徵,分析了90後學生幹部工作過程中容易產生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培養方法。關...

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

x大學 計算機與通訊學院 20xx年xx學期 資料庫課程設計 題目 高校學生檔案管理系統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成績目錄 摘要 1 前言 2 正文 3 1.需求分析 3 1.1問題的定義 3 1.2任務需求分析 3 1.3 系統流程圖 3 1.4資料流圖 5 1.5 資料字典 6 2.概念結...

高校學生管理創新研究

鄭州大學 碩士學位 高校學生管理創新研究姓名 楊雪冰 申請學位級別 碩士專業 行政管理 指導教師 鄭志龍 20051201 作者 楊雪冰 學位授予單位 鄭州大學 相似文獻 10條 1.學位 曹建國我國公立高等學校學生管理適用聽證制度的可行性研究2004 本文試圖從聽證制度的概念入手,討論當前聽證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