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外包決策的經濟學分析

2022-10-11 19:12:02 字數 4997 閱讀 8037

摘要:物流外包作為現代物流的一種新興服務模式,體現了社會化大生產所需要的規模與效率,以及物流與資訊流相結合所反映出的巨大價值。本文從交易成本經濟學的角度分析物流外包的利弊,即通過分析與交易性質相適應的外包方案,**由於物流外包而產生的交易成本與委託**關係所引發的利益博弈,導致企業物流外包風險因素增加,為企業在進行物流外包,還是物流自營決策時提供指導。

關鍵詞:物流外包;交易成本;自營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資訊科技在物流領域的應用和發展,對一體化多渠道市場需求的增長和物流服務**商服務能力的擴充和完善,物流業務外包服務將逐步被社會認識、了解、認可和進一步採用。業務外包正在成為企業發展的一種重要策略,很多公司將部分業務外包出去,強調把主要精力放在企業關鍵業務上,充分發揮其優勢,同時與全球範圍內的合適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企業中非核心業務由合作企業完成,這就是所謂的業務外包(outsourcing)。很多管理專家都一致認為公司應該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緊緊把握核心競爭力,至於核心業務以外的事情就交給其他公司,即可以通過業務外包去完成。

美國 idc公司進行的一項**鏈和物流管理服務研究計畫表明:全球物流業務外包將平均每年增長17%,至2023年市場總額達3087億美元。近年來,由於跨國企業正在將更多的業務轉向中國,並通過外包來降低**鏈成本;國內企業面臨著降低成本和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壓力而增加了物流外包的需求; **採取的積極財政政策和激勵措施對物流市場需求的刺激; 營銷方式的不斷發展和營銷渠道的網路化趨勢;傳統倉儲企業和新興物流企業的激烈競爭等,推動了我國物流業務外包市場的迅速發展。

對物流業務外包的經濟學分析可以讓我們從本質上了解物流業務外包的原因。

本文將從交易成本經濟學的角度來研究物流外包決策問題,根據工商企業的物流交易性質,選擇合適的物流外包交易方式。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為了便於討論,本文將自營物流看作是將物流外包給企業內部相關部門,即層級外包,以區別於將物流外包給第三方物流企業,即市場外包。物流層級外包中的物流供給方予物流需求方存在於同一企業之內;物流市場外包一般也成為第三方物流或合同物流、且越物流,是指第三方物流提供者借助現代化的資訊科技,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按合同約定的**為物流需求企業提供一定數量和質量的個性化物流服務。

兩者的本質區別在於交易機制的不同。

交易成本經濟學識一種以交易為基本分析單位來研究組織的比較制度理論。它對交易的結構——企業、市場和中間混合組織進行研究,其核心是要實現加以成本和生產成本之和 (總成本)最小化。交易成本經濟學的代表學者之一威廉姆森,將交易定義為,當一項物品或勞務超過技術上可分的結合部而轉移時,就發生了交易。

這裡技術上可分得結合部指的是技術上不可分的實體之間發生聯絡得區域。決定市場交易費用的因素可以劃分為兩組:第一組是交易主體行為的基本特徵;第二組是有關交易性質的三個維度。

交易主體行為的基本特徵是區別與古典經濟學中「經濟人」假設的「契約人」假設,這也是研究經濟組織的立足點,其基本特徵有兩個:一是有限理性,有限理性是指人們的理性是有限的,只能有限地達到合理。這是因為交易主體在經濟活動中的感知和認識能力是有限的,在收集和加工處理大量相關市場資訊方面,其能力受到自身很多侷限。

雖然交易主體的主觀理性部分有最小化交易成本的意志,但由於有限的認識能力,需要對制度進行研究以幫助其達到最小化交易成本的目的。二是機會主義,機會主義的含義是指交易主體以欺騙性的手段,如說謊、偷盜等,追求自身利益的行為傾向。由於人的理性是有限的,才使得有的交易主體可以利用資訊不對稱環境或利用某些有利的討價還價地位欺詐對方。

交易性質的三個維度是指資產專用性、不確定性以及交易頻率。(1)資產專用型性是用來衡量資產的專用程度的指標,即一項資產在不犧牲其生產價值的調價下,可調配用於其它用途的程度。在有資產專用型投資的情況下,如果交易中斷,則這種投資將失去其大部分的價值。

因此交易雙方的關係永續性具有重要的價值,為了維持含有專用性投資的交易,交易主體就會尋找機制來保護這類交易。資產專用性至少可以分為五類:地點專用性,即各個關係密切的相關機構以某種方式來安排場所,以節約庫存和運輸費用;有形資產專用性,即專門用於完成某一特定功能的裝置、設施等;人力資本專用性,這是企業中最為重要的專用性資產,例如個人的知識、經驗、能力以及人員之間配合等;定製的服務,即按客戶的要求專門設計的服務方案;品牌專用性,通過企業多方努力而獲得諸如口碑、信譽、信任等。

(2)不確定性指的是與交易有關的各種不能事先確定的可能狀態。不確定性與有限理性互為條件,同時不確定性因資產專用性存在而具有意義。當不確定性很高時,適應性連續決策變得非常重要。

(3)交易頻率是指交易發生的次數。交易頻率對交易成本的影響也比較大,如果乙個交易的機制制定需要大量的成本,那麼高頻率的交易將使得每筆交易所承擔的成本減少,從而減少總的交易成本。不同性質的交易,按照總成本最小的核心原則,要求有不同的交易方式與其匹配,從交易成本經濟學的角度分析物流外包,就可以根據物流交易的性質,選擇合理的物流外包交易方式,使得企業物流的總成本最小。

因為大多的物流交易中都存在著較高的不確定性,因此為了分析的簡便,本文在此僅考慮交易性質中的資產專用性和交易頻率兩個維度。這裡我們按資產專用性,將物流交易分為高度專用性、混合專用性和非專用性物流交易;按交易頻率,將物流交易分為高頻率、中頻率和低頻率物流交易。在物流交易市場中,物流供需的雙方都希望能維持一種長期的業務關係,當然對任一次新的交易,都會存在著無數潛在的供給商之間的競爭。

僅從資產專用性角度看,高度資產專用性的物流交易適合採用層級外包(自營物流)的方式進行,而非資產專用性的物流交易適合採用市場外包的方式進行,介於二者之間的物流交易則採用層級外包和市場外包的混合方式。從交易頻率的角度看,用層級外包的方式進行物流交易比較適合高頻率情況,反之,市場外包的方式比較適合低頻率的物流交易。企業自營物流或稱層級外包物流交易方式是一種內部治理方式,將企業的外部供給變成企業的內部行為,因此它的優勢是,如果有必要,可以對專用性資產的投資事宜進行連續調整,而不用考慮、終止或者修改企業間協議。

這種交易方式適合於資產高度專用性的情況,尤其在物流活動對企業核心業務具有很強的相關性時更為適用。為了使企業的自營物流投資獲得一定的規模效益,因此交易的頻率要高,通過高頻率的交易來分攤投資成本,降低風險,獲得規模效益。當物流交易所需的資源不是專用性的定製資源,則可以通過市場外包的方式使資源得到配置,這種交易方式形成的供需之間的交易對雙方來說都不具有太大的價值,因此雙方都沒有積極性去維持這種關係,也就沒有必要簽訂乙個長期合同,這裡所講的市場外包形式如完全物流外包、快運業務、標準化的運輸合同等。

事實上,完全分散的兩端的情況是很少的,大多數企業都是採用介於兩者之間的混合型外包方式,混合型外包有兩種型別,一種是指物流業務外包的混合,即物流需求者的部分與企業核心競爭力有關的物流業務、高資產專用性物流業務實行自營物流,而其它物流業務採用外包的形式進行。另一種混合型是指物流供給組織採用中間型組織,採用中間型組織進行物流交易是一種介於層級和市場之間的外包交易形式,如物流聯盟。

⑴從交易過程與人的行為來看

企業物流長期穩定的外包,可是搜尋交易物件的資訊費用大為降低,但一旦合作關係破裂,外包可能導致交易費用成倍上公升的風險,其具體表現在:第一,業務失控的代價。在自營物流業務處理過程中,製造企業往往需要與客戶直接打交道,並進行有效的溝通。

如果物流外包,企業將失去與客戶直接見面的機會,往往會在客戶交往和其他方面多度以來第三方物流企業,從而可能導致物流渠道失控。例如凱瑪特通過把大部分物流作業外包出去,短期內降低了公司的運營成本,但卻由於喪失了對物流的控制,使公司總成本大幅度上公升,最終在同沃爾瑪的競爭中敗下陣來。第二,機密外洩的代價。

物流外包後,企業的很多資訊勢必要讓第三方物流服務商知曉。同時,企業的很多資訊也是由第三方物流服務商來提供的,且這些資訊範圍極廣。企業資訊傳遞範圍的擴大,可能會由於物流服務商的「不忠」而導致企業資訊資源損失、核心技術及商業機密洩露。

第三,轉換管理成本增加。企業物流長期外包,企業為維持外包物流服務的穩定性與可靠性,相應轉換管理成本也會相應增加。一是監察成本增加。

即企業為確保服務質量,必須建立與客戶之間的資訊反饋機制,監督外包物流的客戶服務質量,衡量客戶滿意度等,從而導致監督成本增加。二是協調成本增加。即製造企業為協調原材料**商、物流服務商和客戶之間的關係所發生的成本,如協調運送、處理客戶新的需求等。

由於原材料**商、物流服務商和客戶均是獨立的法人企業,協調難度大,協調成本上公升勢必然的。三是整合成本增加。即原材料**商、製造商、物流服務商和客戶企業資訊系統整合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短期偶然性外包,會增加獲取和處理大量市場資訊的費用以及談判、訂立合約的費用,同時交易活動存在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以及人的機會主義傾向,也會引發履約風險,導致執行合約的交易費用上公升。另外,一次性的、暫時性的、短期性的外包物流業務關係往往是純服務交易關係,物理服務商會採用各種手段實現自己的效用最大化,比如,以運輸、倉儲資源緊缺抬高運輸儲存**。

⑵從資產的專用性來看

由於交易雙方對所擁有的資產具有很強的依賴性與互補性,並且資產的專用性與交易費用及風險成正比例關係。一旦一方違約將使另一方承受巨大的交易風險及由此帶來的高額交易成本。

在我國,由於計畫經濟等原因,很多企業都擁有一定的物流資源,如物流裝置、人力、網路等,這些資源的存在為企業的生產與營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但如果企業物流業務外包,不再擁有物流資源或物流能力,企業則完全依賴第三方物流。分局經濟學的理解,成本、代價、風險往往是依賴的函式,在第三方物流尚不發達的社會物流環境下,一旦物流服務商違約或合作雙方出現裂痕,企業將面臨物流鏈斷裂的危險,為此企業也將付出高昂的使用代價。

委託**(principal agent)的概念最早來自法律。當甲授權乙代表甲從事某種活動時,委託**關係就產生了,甲為委託人,乙為**人。但經濟學上的委託**關係泛指任何一種涉及非對稱資訊的交易,交易中具有資訊優勢的一方稱為**人,處於資訊劣勢的一方稱為委託人。

簡單地說,知情者是**人,不知情者是委託人,知情者的私人資訊影響不知情者的利益,或者說,不知情者不得不為知情者的行為承擔風險。

⑴事後隱藏行動或資訊而產生的物流**商道德風險。

業務外包的本質是**鏈管理思想的運用,強調處於**鏈上的節點企業間長期合作與配合,強調製造企業集中資源發展其核心業務,而對非核心業務則通過外包方式完成。**鏈節點企業不再把彼此看作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為實現最終顧客滿意的目標而進行業務協同,生產與物流活動按整個**鏈涉及進行優化以實現**鏈整體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僅僅考慮某節點企業的利益。儘管**鏈節點企業的基礎和目標是合作,但是由於利益主體的不同也存在利益與價值的衝突,在外包物流營運過程中 ,合作企業之間為了自身利益和規避風險會在合作的同時展開競爭,即在資訊不對稱情況下,如果缺乏有效的物流外包管理制度設計和激勵機制,物流服務商又存在著所謂的敗德行為趨向,物流**商就會在委託方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違規博弈行為。

證人制度經濟學分析

第一部分 證人證言的本質 資訊 我國 刑事訴訟法 第 42 條關於證據的規定中,得出證據是 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一種事實 在經濟學看來,證人證言的本質就是資訊。證人證言就是證人主觀見之於客觀世界的反映,是客觀世界發生的事實在證人頭腦中留下的資訊,然後該資訊又通過證人陳述向外輸出。就證人作證來說,證人就...

剩女現象的經濟學分析

剩女現象 從經濟學角度 時下 剩女現象 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社會熱點,據最新不完全資料統計全國 剩客 人數過億,其中女性居多。而北京 上海則是 剩女現象 最普遍地區。所謂 剩女 是大齡女青年的新稱謂,剩女 大都擁有高學歷和高收入長相也一般較為出眾,因此在擇偶方面要求比較高導致遲遲不能走進婚姻殿堂。國家...

增強經濟學分析及實踐

作者 王華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事業單位機構改革的深入,單純依賴財政撥款來解決資金約束問題已不現實,這就要求我們需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來增強經濟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完善實踐路徑的構建。實踐路徑包括 實踐假日經濟方面 實踐範圍經濟方面,以及實踐成本控制方面。關鍵詞 動物園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