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教育投資需求不足的經濟學分析

2022-05-24 16:57:04 字數 924 閱讀 3589

作者:劉峰楊秀芹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5期個人教育投資需求是指個人出於投資教育將使其增進知識技能,進而在未來取得較高的社會地位和獲得較高收入的目的而產生的對教育有支付能力的需要。目前,我國教育供不應求與結構性失衡並存,是一種典型的投資需求不足的現象。

西奧多·w·舒爾茨曾指出:「在美國,國民收入的1/5來自物力資本,即財產,而4/5來自人力資本,人力資本是地地道道的源頭活水」。[1]

乙個人教育投資的起點———投資傾向

一般來講,個人或家庭在某個時間和空間節點上會有多種投資方向,而個人教育投資需求的產生意味著當其他條件不變時,個人首先產生接受教育的需要,這是產生動機的根本原因,它會使個人產生慾望和內驅動力,而這種內驅動力就成為個人投資行為最終發生的誘導動機。因此,教育投資行為的產生基於個人或家庭對於教育的需要和投資動機的推動。

首先,教育收益的預期產生教育需要。對教育投資的源動力是對經濟利益的追逐,這也符合人力資本投資的典型模型,張學高等人通過引入貼現值的概念對個人教育投資成本收益做出實證分析得出結論:「相對於收益來說,個人增加教育投入是比較划算的,而且個人進行高等教育投資所得收益要高於進行高中教育投資所得收益。

」[2]其次,教育需要觸發教育投資動機。據馬斯洛的個人教育需要理論,個人和家庭在某個特殊階段產生的對於接受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個人或家庭產生教育投資動機的必要條件,這種需要使個人或家庭朝著特定的目標活動(教育投資),並轉化為維持這種活動的一種內驅力,這時候教育投資需要觸發轉化為教育投資動機,因此,投資動機是投資需要的具體表現形式。這種投資動機會對後續的可能投資活動進行維持和加強,保證最終投資行為的產生。

最後,教育投資動機演變為教育投資傾向,最終產生教育投資行為。個人或家庭之所以形成投資決策是基於對這種投資的未來理性預期,最終演變為教育投資的心理動機,即投資傾向,投資傾向的產生會使個人或家庭對那些與決策相關的不確定變數進行**,一旦具備一定的支付能力,投資傾向便會演變為投資行為。

剩女現象的經濟學分析

剩女現象 從經濟學角度 時下 剩女現象 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社會熱點,據最新不完全資料統計全國 剩客 人數過億,其中女性居多。而北京 上海則是 剩女現象 最普遍地區。所謂 剩女 是大齡女青年的新稱謂,剩女 大都擁有高學歷和高收入長相也一般較為出眾,因此在擇偶方面要求比較高導致遲遲不能走進婚姻殿堂。國家...

物流外包決策的經濟學分析

摘要 物流外包作為現代物流的一種新興服務模式,體現了社會化大生產所需要的規模與效率,以及物流與資訊流相結合所反映出的巨大價值。本文從交易成本經濟學的角度分析物流外包的利弊,即通過分析與交易性質相適應的外包方案,由於物流外包而產生的交易成本與委託 關係所引發的利益博弈,導致企業物流外包風險因素增加,為...

大學生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 是學生主觀意願決定的行為,即在非特定條件下 因病或客觀性緊急事務 學生作出的逃避課程的決定並付諸實施。據不完全統計,大學裡從未逃過課的學生幾乎為零。有關調查顯示,我國高校學生基礎課逃課率在25 以上,專業課逃課率在20 左右,而公共課逃課率已達50 以上,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