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如何提高建築施工單位財務管理水平

2022-05-24 16:57:03 字數 894 閱讀 6028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工程行業也得到了顯著提公升,建築施工工程的逐漸增多,使得施工單位間的競爭也日漸激烈,為確保財務管理工作的準確性,必須要加強施工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從而促進施工單位經濟效益的不斷增長。本文就我國建築施工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展開分析和論述,指出了財務管理工作的問題和不足,並提出了自己的相關改善建議,希望對於我國建築施工單位財務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鑑作用。

關鍵詞:建築施工單位;財務管理;重要性;建議

建築施工財務管理工作,能夠有效減少施工單位的財務消耗,減少施工開支,促進施工單位經濟效益的增長。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也獲得了顯著的提公升,但市場競爭環境的惡化,使得施工單位在強調施工速度的同時,必須要加強財務管理工作,才能夠確保單位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博取有利位置,謀求自身發展。

一、建築施工單位財務管理工作的問題分析

1.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視度不夠

財務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對於施工單位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能夠幫助單位儘量減少財務開支,實現單位經濟效益的持續增長。但是,就目前我國部分施工單位來說,在實際工程施工開展過程中,過於重視工程施工進度,將管理精力全部放在了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和工程進度控制方面,忽略了財務管理工作,導致大量資金的浪費,最終導致單位經濟效益的降低,嚴重影響到了施工單位的正常運作。

2.財務管理體制的落後

隨著我國科技技術的不斷發展,施工單位的技術水平得到非常大的提公升,先進的施工設計和施工技術很大程度上確保了工程的施工進度,但是,施工單位的財務管理體制卻沒有獲得太大變化,不協調的發展給單位的正常發展帶來非常大的阻礙。由於現代化的工程施工過程中,需要考慮施工人員的費用開支、施工裝置的費用開支、施工材料的資金消耗等多方面的財務內容,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如果缺乏良好的財務管理體制做保障,將會嚴重影響到單位的財務管理工作,最終導致財務資料的準確性降低,使施工單位蒙受重大損失。

建築施工單位週報 9999

福州市琅岐經濟區琅岐鎮衛生院 琅岐醫院專案 2014.7.10周例會 匯報材料福州建工 集團 總公司 2014年7月10日 1 主要機械裝置 材料 人員情況 1 機械 施工塔吊2臺。2 材料 鋼筋進場110t。3 人員 目前專案參建人員共75 人,其中管理人員 14 人,工人 61 人。2 完成產值...

建築施工單位技術管理

建築施工單位的技術資料管理 摘要 建築施工單位為編制高質量的施工技術資料,有必要建立檔案資料的編制管理制度,明確施工技術資料的歸檔範圍。本文對施工技術資料的作用 基本要求 存在問題進行了簡要論述,並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建議。一 施工單位技術資料的功用 1 施工技術資料是工程質量的保障。乙個單位工程 乙個...

現金流量分析評價施工單位財務狀況

作者 黃愛雄 時代金融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闡述現金流量的內容及作用,深入 運用此法分析評價施工單位財務狀況的方法,並總結在運用現金流量分析時所需注意的問題,以更加準確評價施工單位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關鍵詞 現金流量施工單位財務狀況 分析師及財務專家將現金流量稱為施工單位的 真金 另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