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學生就業問題的教育經濟學分析

2023-01-21 13:27:05 字數 1978 閱讀 2791

:摘要:高等教育的發展現狀已經對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本文利用教育經濟學中勞動力市場劃分理論、教育的供給與需求理論分析了大學畢業生就業難這樣乙個熱點的社會問題, 指出我國勞動力市場現實的二元劃分以及高等教育的供需矛盾都是影響大學生就業的重要因素。

畢業**

關鍵詞:

大學生就業; 勞動力; 市場劃分; 教育供需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 由於人口眾多、經濟體制改革而帶來的就業形勢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就業人口數量過大、比重過大已經逐漸影響到我國經濟發展的穩定,而新增勞動力尤其是大學生人群進一步擴大,逐漸成為突出的新問題。畢業生數量逐年攀公升,就業率逐年走低,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已超出教育界, 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一、當前我國大學生的就業現狀

從2023年開始, 我國高等教育的招生規模急劇擴大,各高校的錄取人數不斷創下新高。這為高校乃至教育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遇,但同時一年比一年增加的畢業生也給學校和社會帶來了空前的壓力。2023年隨著擴招後的首批大學生離開學校,畢業人數已激增至212萬,這麼多的學生湧入就業市場,勢必加劇就業的難度。

而相關資料也顯示,近年來畢業生就業率已呈現出明顯的下降趨勢。可以預見在未來幾年,隨著畢業生的增量繼續加大,而社會有效需求無明顯增加畢業生就業率將依然維持在乙個不高的水平。

二、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

(一)從勞動力市場劃分理論看

一般來說,勞動力市場可以分為一級勞動力市場和二級勞動力市場。一級勞動力市場提供的是大公司、大企業和大機構中的工作崗位,報酬較高,有發展的機會。二級勞動力市場則相反,提供的是小企業、臨時性的工作崗位,報酬較低且不穩定。

****

在我國,這種二元的勞動力市場劃分也是現實存在的。從經濟人的假設出發,大學生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自然會爭取進入待遇優厚的一級勞動力市場,而不願意考慮條件較差的二級勞動力市場。具體來說,我國主要存在城鄉二元勞動力市場的劃分、傳統部門和現代部門的二元勞動力市場劃分。

1. 由於我國經濟發展起步較晚且發展不平衡,地域差距和城鄉差距日益明顯,這就形成了大中城市勞動力市場和農村勞動力市場的劃分。畢業生會盡可能地選擇留在大城市或者到沿海地區就業,但是隨著畢業生數量的大幅增加,發達地區對員工的需求量卻並沒有大量增加。

相反, 一些比較熱門的行業對員工的需求已趨於飽和,畢業生的供給大於需求, 就業也就相對困難了。

2. 由於我國還處於市場經濟的初級階段,勞動力市場又可以二元的劃分為傳統部門和現代部門。從經濟人的角度考慮,大學畢業生的選擇當然是進入現代部門。

但是現代部門畢竟職位有限,不可能容納大幅增加的畢業生數量。另外,傳統部門因為自身的條件所限,通常無法吸引大學畢業生,而且在這一勞動力市場對受教育程度的要求也不高。很多企業從自身成本和收益的角度考慮,也不願意花高成本來雇用高學歷的人才去從事一些簡單的操作或銷售工作。

因此大學畢業生若不降低自己預期的期望值,不僅很難進入現代部門,要想退而求其次進入傳統部門也並不容易。

****

(二) 從教育的供給與需求看

1. 教育的個人需求與社會需求的矛盾影響大學生就業。

目前,我國個人投資高等教育的收益率相對而言還是非常高的,所以個人對高等教育的需求十分旺盛,但是社會對高等教育的需求卻體現出漸進性和有限性。眾多的人湧入高校, 而一些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招生卻十分困難, 以至於一部分大學生畢業後,不得不從事一般技術人員的工作,這不僅浪費了教育資源,而且大學生不一定能完全代替技術人員的工作。所以,當教育的個人需求與社會需求產生差距的時候,一部分大學生也必然面臨失業的難題。

2. 教育需求與供給之間的矛盾影響大學生就業。

首先從整體上看,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仍然需要大量熟練的初、中級技術人員,但教育部門卻傾向於發展普通高等教育, 而忽視了中高等職業技術培訓的重要性。其次,就高等教育而言,其供需矛盾既存在於「量」上更存在於「質」上。一方面,自從2023年高校擴招以來,大學畢業生的絕對數量飛速增長,與之對應的是社會有效需求並沒有大幅增加,而是呈現出穩步漸進的趨勢。

另一方面,社會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多樣化,複合型人才才是教育培養的最終目標。但是由於受過去計劃體制的影響,我國的高校設定體現了較強的專業性和單一性,而高校內的專業更是過細、過窄。

我國大學生就業問題的思考

近年來,我國的就業形勢較為嚴峻,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壓力很大,他們的就業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東部沿海 大中城市由於經濟發達,就業容量大,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 主戰場 很多畢業生面臨著一些就業困難,而廣大基層,特別是西部地區 艱苦邊遠地區和艱苦行業以及廣大農村卻存在人才匱乏的狀況。這一現象應引起我們的重...

大學生就業問題的經濟學分析

2 大學生就業現狀分析 大學生數量增加了,但其質量是否相應提高還需畫個問號。就我個人感覺,以前的大學生明顯比我們現在的大學生的含金量要高。大學生數量增多而素質不能滿足社會需要,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得一方面原因。2 從國家的方面看。一是國家的經濟結構還不是很完善,存在著第三產業發展不是很充分,過多的依賴...

大學生就業問題的分析

目前,大學生就業問題越來越突出,這個問題背後隱含著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因此,我們必須進行認真分析。一 大學生就業難的危害 1 知識貶值。培養乙個大學生,需要十幾年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家庭和國家無論在時間 精力還是金錢方面的投入都是很大的。可以說,一般工薪家庭在孩子讀書期間,需要近一半的收入花在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