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大學生就業問題的分析與對策

2021-03-04 08:06:06 字數 3611 閱讀 6739

當前大學生就業形勢

伴隨著2023年鐘聲的敲響,我們迎來了嶄新的一年,這一年裡將會發生歡欣鼓舞的大事,有上海世博會,還有廣州亞運會,儘管這些中國的大事還沒發生,但聽起來已讓人激動萬分了,作為乙個中國人,多麼希望自己的國家越來越富強,一切欣欣向榮那才叫好!

可是談到目前的大學生就業形勢,不能不慎重考慮,目前就業形勢不容樂觀,甚至叫人膽寒,2010屆大學生就業情況比2009屆要嚴峻得多。據統計,2010應屆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預計是650萬--700萬人次,加上2009屆300多萬沒有找到工作的畢業生,在2023年大學生就業年度,湧入就業市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將達到史無前例的千萬人。多麼可怕的數字,就是如此真實的出現在你我身邊,不做好準備的話,於國來說,將會有更多的人失業,於大學生自身來說,將會無法養活自己,這些都可能會引起國家秩序的動亂和人心所向問題

當前就業形勢如此嚴峻原因多種多樣大致有:

一、國際因素金融危機直接影響行業就業,並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就業衝擊。因美國次貸危機而引發的國際社會金融海嘯導致了金融機構的連鎖性破產,引發了金融行業的裁員風潮。金融危機滲透到實體經濟領域,會對整個經濟增長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

就中國而言,作為國際金融體系的組成部分,行業性的衝擊不可避免,與國際**相關的行業就業會受到最為明顯的衝擊。目前各大高校校園招聘企業呈減少姿態,比往年來的少來的慢,有的專業甚至無人問津,畢業生即使是想降低身價,也很無奈,因為畢竟可雇用的崗位少。

二、國家因素:

1、經濟增長速度下降會影響就業的增長空間。今年第三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9%,這是中國經濟增速自2023年以來首次降至個位數,並有可能全年的gdp增長不超過10%,這必然會不利於就業需求的增長。

2、勞動力市場管制增加了勞動力成本,短期內會減少勞動力需求。長期以來,我國勞動力權益沒有得到較好的保護,並引發了諸多影響社會穩定的勞動事件。自2023年起,我國頒布的《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等勞動法律法規相繼實施,為勞動就業權利保護提供了更好的法律環境。

與此同時,作為勞動力市場管制措施的就業保**規的集中出台,必然會導致勞動力成本在短期內迅速增加。不管增加的是合法的管理成本,還是勞動法專家所說的「主要是違法成本」,其結果都會帶來對勞動力需求的減少。由於我國的就業立法並沒有雇員規模的限定,特別是中小企業與個體經濟組織受到立法的影響最大,導致了國際通行的中小企業「管制豁免」優勢的喪失,不利於創業激勵。

3、產業結構失衡。中國經濟的「粗笨化」導致不需要多的大學生,反而需要更多地技工式的藍領工人,中國服務業不發達,偏重製造業,對中國的稱呼「世界車間」或者「世界工廠」不管是褒義還是貶義,都從側面說明了中國擅長製造,模仿。而自主研發設計銷售服務的產品很少,這是為了加快發展縮短時間,不得不做的,以期市場換技術。

可這樣後果是使可以從事服務業的大學生量減少,技工或者農民工增多

三、自身因素:

1、畢業人數增多,競爭更加激烈。如果說大學生算是高層次人才,那麼他們現在也是供過於求。自從大學擴招以來,大學生逐年增多,好的現象是國民素質的普遍提高,壞的是**量太大,而國家的接納吸收沒有足夠多,導致失業越來越多, 畢業就意味著失業這句話道出了大四畢業生的心酸

2、作為求職者不應有的心態。有的學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想幹工作,對工作拈輕怕重,對自己太矯情,而獨對工作薪酬要求苛刻,有工作機會也是插肩而過。有的學生呢,不在乎自己自身技能技術修養的提高,而專注於技巧小把戲的研究,這樣的話,即使得到了機會,也是不長久的,短暫的。

不管怎樣機會其實還是有的或早或晚罷了作為即將畢業的學生個體怎麼走出就業困境呢?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理論知識,提高自身實際動手能力,或許引用一句古話比較合適,那就是天助自助者,面對就業困境,大學生只有以乙個積極的生活態度,以敢衝敢拼的鬥士狀態才能讓自己超越同輩中人,才能脫穎而出成為就業隊伍中的佼佼者。舉個例子,招聘一百人的話,如果你沒能力,可能連墊底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你有能力,就是招聘一人,那崗位也可能屬於你。當然自身綜合能力的提公升,包括工作技能、職業素質和職業規劃也是相當重要,應該有乙個完整準確的分析判斷定位,這樣才能加快自身技能學習和職業素養的學習提公升

作為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主要是去電力系統,包括:

1、行政單位(原稱電力系統) 例如各地的電力局電力公司電網公司發電廠(火力發電廠核電廠水利發電廠)等等

2、生產單位例如:部分私營發電廠,電力裝置的生產廠家

3、電力裝置企業例如各大電力自動化企業出名的如許繼南瑞四方國外的有abb,西門

4、電力基建單位如:電建公司,電力監理公司,電力設計院,電力科學研究院等

當然以上只是理論上或者書上說的應該工作的地方,而實際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你有一技之長,在哪工作都可以,都能發揮自己,都能在自己的崗位做出自己的貢獻,無悔青春,無悔祖國。

高校大學畢業生作為人才資源中較高層次的一類,其就業過程是國家高層次人力資源配置最為重要的乙個環節。當前,大學畢業生就業已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畢業生難以找到好工作,已成為大學生、高校及家長共同的感受。

大學生就業難在何處?就業難是不是國家高校擴招所帶來的呢?

一、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的現狀與分析

(一)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隨著近年來高校的不斷擴招,畢業生人數驟增,2023年畢業生人數為145萬人,2023年為212萬人,2023年的畢業生達到了大學生就業的歷史高峰,人數達到了280萬人,比2023年淨增了68萬,增幅為32%,預計到2023年畢業生將達到340萬人。據教育部公布的數字顯示,2023年7月份,全國待就業畢業生為50萬人,2023年7月份達到70萬人。從整個國家來看,正在調整經濟結構,優化資源配置,部分國有企業的大量職工下崗待就業,同時,農村富餘勞動力正在向非農領域轉移,向城市流動的規模不斷擴大。

據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資料顯示,2023年我國共有2400萬城鎮勞動力需安置,其中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下崗職工共600萬人,登記失業人員近800萬人。這樣一來,給大學生就業帶來巨大的壓力,形勢越來越嚴峻。

(二)大學畢業生就業結構不合理

畢業生在就業中出現了結構性矛盾,包括地區結構、專業結構等。就業受到經濟發展的影響,經濟相對較發達的地區,就業形勢好,人才非常多,就業渠道也比較暢通,而西部欠發達地區,就業情況比較糟糕,缺乏人才,又流不住人才,造**才流失,經濟發展緩慢。

在專業結構上,存在學校專業設定與市場需求之間的矛盾。中國以前由於處於計畫經濟之下,在高校裡面實行的是「統包統分」,畢業生不愁畢業後沒工作,長期以來,高校不注意專業的設定與市場的結合。當國家實行經濟體制改革後,實行市場經濟,將過去那種「統包統分」改變為「雙向選擇,自主擇業」。

在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問題馬上暴露出來,尋求市場和資訊觀念不強,就業指導觀念落後等,學校專業設定、教學方式與社會經濟發展不相適應。近年來,一種情況有的學校追求短時效應,不顧本校的實力,盲目開辦一些熱門專業,造**才供求過剩;另一種情況是,有的高校市場靈敏性不夠,對一些冷門專業,社會需求少的專業,不作及時調整,沒有及時調整招生人數,改革課程內容、教學過程、教學方式,導致學生畢業未就業就先失業。

(三)大學畢業生就業市場不完善

隨著國家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制度的改革,畢業生擇業也由「統包統分」到「雙向選擇」。各個地方,各種形式的人才「供需見面會」也如雨後春筍般多了起來,但是市場機制仍不完善,一些體制性障礙仍存在。目前我國的高校就業工作是由教育部門管理,戶口是由公安部門管理,而人才市場的管理又是由人事及勞動部門管理。

而這些部門相互之間溝通不夠,再加上一些地區還有地方保護主義,對生源是本地的畢業生大開綠燈,而對一些外地畢業生則加上各種條件加以限制。乙個真正公平、競爭、擇優、有序的就業市場尚未建立,服務保障體系還未健全,體制性障礙還未真正消除。

當前大學生就業問題的分析與對策研究

作者 于淑華 神州 中旬刊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大學生就業問題一再成為嚴重問題,特別是剛剛畢業的大學生,面臨的形式日益嚴峻,已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焦點。本文通過對當前大學生就業形勢進行分析,並結合實際進一步提出推動大學生就業的對策及建議 關鍵詞 大學生就業問題對策 1 大...

大學生就業問題的分析

目前,大學生就業問題越來越突出,這個問題背後隱含著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因此,我們必須進行認真分析。一 大學生就業難的危害 1 知識貶值。培養乙個大學生,需要十幾年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家庭和國家無論在時間 精力還是金錢方面的投入都是很大的。可以說,一般工薪家庭在孩子讀書期間,需要近一半的收入花在孩子的...

大學生就業問題分析與思考

2.大學生就業現狀及原因簡析 2.1大學生就業現狀 從整體上來看,我國自1999年開始實施對大學生的擴招政策,據統計2000年至2008年,我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分別是107萬 117萬 145萬 212萬 280萬 338萬 413萬 495萬 558萬,每年畢業的大學生數量遞增,而社會上的就業崗位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