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制度的法經濟學分析

2023-01-03 07:36:01 字數 798 閱讀 6494

作者:娜仁

**:《管理觀察》2023年第19期

摘要: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實施了三十年後,許多弊端已經顯現。對於農村土地是私有還是公有也一直爭論不休,以法經濟學的視角來看土地公有制更能實現農民與國家雙方面效益的最大化。

本文從法經濟學的分析方法來解釋土地股份制改造是解決目前土地問題最經濟合理的方式。

關鍵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集體所有經濟土地股份制一、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弊端

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以來已經有三十年了,這三十年中農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農業成就可喜,但是現存土地制度存在很多缺陷,如土地產權不明確、土地分散等問題都嚴重制約著農業的發展。2023年10月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決定在農村實行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賦予農民更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同時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鼓勵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但這並不能根本解決農村的承包現狀,主要是私有和公有之間的矛盾制約著農村土地制度的發展。

首先是土地產權不明,村委會越權問題嚴重。作為該制度的乙個依託是家庭,但是家庭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家庭中的人口有增有減,家庭成員的居住地也會隨著家庭人員的變化而變化。 農村集體組織擁有土地的所有權,但是這個集體組織是個十分抽象的概念,去找組織只能找到村委會,但是村委會在法律上並不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這就使得很多事情變得捉摸不透。

比如土地要徵用了具體找誰的問題,很多**直接找到了村委會,實際上有權決定的是村集體集體組織即村民大會。而村委會由於是村民自治組織,自恃有權決定土地是否被徵用。其實土地徵用是乙個很棘手的問題,村委會一方面應該是維護廣大農村經濟組織的利益的,但是由於村委會的資金在一定程度上是歸所在縣或鎮管,所以村委會才會在土地徵用上如此的積極越權。

農村產權抵押融資的制度經濟學分析

作者 張文律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12年第04期摘要 農村產權抵押融資的出現,可視為一種新的制度產生,也是制度變遷的主體內化外部利潤的結果。農村產權抵押融資制度生成的外部利潤主要包括 抵押權實現後的收益及其分享 節約的交易費用。農村產權抵押融資的制度安排滿足了農民 金融機構 地方 ...

證人制度經濟學分析

第一部分 證人證言的本質 資訊 我國 刑事訴訟法 第 42 條關於證據的規定中,得出證據是 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一種事實 在經濟學看來,證人證言的本質就是資訊。證人證言就是證人主觀見之於客觀世界的反映,是客觀世界發生的事實在證人頭腦中留下的資訊,然後該資訊又通過證人陳述向外輸出。就證人作證來說,證人就...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與農村經濟發展的研究

作者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03期摘要 強化農村土地改革,有利於充分挖掘農村地區豐富的土地資源,使其價值得到高度的重視。因此,本文將結合農村經濟發展深入研究農村土地改革的對策,必須要強化農村產權制度的改革,明晰土地的集體產權歸屬性,高度重視並統籌推進城鄉一體化程序,在土地流轉等方面給農民賦予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