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出國留學熱的經濟學分析

2022-07-22 01:57:02 字數 1071 閱讀 7854

作者:沈瑾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5期

【摘要】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就大力的支援學生出國留學,商人出國經商,公民出國旅遊等。這麼多年過去了,中國人的「出國熱」至今很難退。過去,出國留學的主要形式為公費公派,現在又擴充套件到自費留學。

孩子們在國外讀大學、讀高中,也有讀初中小學的。從這些可以看出,隨著當今經濟全球化和社會全球化的影響下,國家與國家、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聯絡、互惠互利都已經普及化,促進了「世界一家」的形成。

【關鍵詞】當代大學生;出國;留學熱;經濟學

出國留學已經成為了當今我國乙個熱點現象,也是當前社會普遍存在的一項「熱潮」,作為社會中的一員,我們應該關注這項問題。本文主要從經濟學的角度出發,著力的分析出國留學形成的原因,出國留學對我國發展的影響以及應對的主要對策,來真正的實現我國出國留學的效益化、經濟化和全球化。

一、出國留學熱形成的經濟學分析

我們都知道,人是一種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動物,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出發,通過一定的行為方式,來獲取最大可能的收益。在每乙個人的行為動機上,他們都是自私自利的,以自己人生的利益最大化作為目標;在每乙個人的行為方式上,人又具有理性,能夠在自身條件或者環境背景的約束下,選擇最優方案實現自身利益價值。加里·貝克爾認為經濟學是研究人力的行為最有說服力度的工具,對每乙個人的行為方式都能做出具體的解釋。

人們並不是閉國關門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而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獲取利益的最大化。由於現實中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所以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就等同於別人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如果每乙個人在追去自身利益的過程中不允許你贏,只允許我賺,就不會出現經濟學中所謂的「均衡」。

出國留學的大學生是乙個國家的需求,每乙個人都是按照自身利益最大化來實現他們人生的最大價值,怎樣去實現他們人生利益最大化,一方面要正確的認識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酬謝問題,是他們在將來的市場上,能獲取最高、最多的、滿意的薪酬,當他們擁有國外教育的背景,將會在市場上贏得比在國內教育所獲的更高的薪酬。因此,人們都為了更高的薪酬出國留學,來增加自己在未來的經濟收入。另一方面,擁有外國文憑的人員,在回國以後,在就業市場上發展的機會比較多,招聘單位更加看重他他們的學歷。

這就是當前我國形成出國留學熱的經濟原因,也是當前國家與國家之間勞動要素**體系中所做的必然選擇。

大學生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的經濟學分析 逃課 是學生主觀意願決定的行為,即在非特定條件下 因病或客觀性緊急事務 學生作出的逃避課程的決定並付諸實施。據不完全統計,大學裡從未逃過課的學生幾乎為零。有關調查顯示,我國高校學生基礎課逃課率在25 以上,專業課逃課率在20 左右,而公共課逃課率已達50 以上,選...

渣打銀行大學生出國留學計畫專案策劃及宣傳方案

一.活動經費及目的 為使此次 渣打銀行大學生出國留學計畫專案 能夠成為一次高質量,大影響的活動。校團委社會實踐部特起草這份活動策劃及宣傳方案,以便雙方透明公開地了解活動開展情況並解決經費問題。校學生會將在活動期間為 渣打銀行大學生出國留學計畫專案 提供全校範圍內宣傳,於此同時,高效大範圍的在學校推廣...

大學生就業問題的經濟學分析

2 大學生就業現狀分析 大學生數量增加了,但其質量是否相應提高還需畫個問號。就我個人感覺,以前的大學生明顯比我們現在的大學生的含金量要高。大學生數量增多而素質不能滿足社會需要,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得一方面原因。2 從國家的方面看。一是國家的經濟結構還不是很完善,存在著第三產業發展不是很充分,過多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