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制下高職院校教務管理的改革與實踐

2022-04-10 18:36:07 字數 1032 閱讀 4585

摘要:學分制的實施對教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從建立校系兩級教務管理、引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著手,實現教務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從建立綜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著手,實現教務管理的現代化、資訊化;從加強教務管理隊伍建設著手,實現教務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的提公升。

關鍵詞:學分制;教務管理;改革;實踐

中圖分類號:g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11-00-01

教務管理是學校管理工作的核心,其主要任務是在教學過程中發揮有效的組織、管理和服務的功能,對教學資源、教學過程進行科學合理的規劃。隨著高職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各高職院校紛紛實行學分制,推行素質教育、個性化教育,學分制的實行給高職院校教務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

一、教務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實行校系兩級管理

(一)明確校系兩級教務管理職責是推動教務管理規範化的前提

由傳統教務管理模式向校系兩級教務管理模式轉變的過程中,對校系兩級教務管理職責進行界定、管理許可權進行劃分並應遵循兩個原則:一是有助於發揮校級教務管理部門領導、指揮和協調作用;二是有助於調動系部開展工作的積極性,做到「責、權、利」的平衡統一。

(二)合理設定校系兩級教務管理崗位是教務管理規範化建設的組織保障

校級教務管理主要承擔管理、指揮、協調全校教學工作的功能,而係級教務管理主要是執行、落實上級指示的功能。系級教務管理是介於校級教務管理與基層教研室、教師和學生之間的橋梁,必須合理設定校系兩級教務管理崗位,才能使教務管理工作有序進行。目前,各高職院校已完成教務管理機構的資源重組,各系部均設有主管教學工作的副主任和專職教學秘書,系級管理已初具模型,系部作為乙個相對獨立主體,在學校的指導下,獨立進行教學各項事務管理。

二、引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促進教務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

長期以來,儘管各校建立了《教學管理制度彙編》等規章制度,但這些制度缺少層次感、系統化和可操作性,執行起來困難重重。而iso9000系列標準要求在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建立檔案化的質量體系,強調過程管理及過程控制,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保障管理的計畫性、落實性、有效性和可追溯性,使教務管理從傳統經驗型向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方向邁出一大步。

高職院校實行學分制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本文對高職教育在實施學分制過程中存在的幾個關鍵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擬採用的研究思路 方法,並對方案的可實施性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高職學分制 存在問題 對策 我國的職業教育正處於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發展時期,眾所周知,在眾多的改革措施中,學分制是被高職院校普遍採用的一項改革措施。但高職教育由於辦學時...

學分制下高校收費制度改革研究

作者 莫力 管理觀察 2013年第33期 學分制是以學分作為計量單位,衡量學生學習情況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做好按學分收費工作,已成為高校財務管理的新課題。本文擬就學分制環境下如何開展收費工作問題做一些 一 學分制收費制度改革的意義 1.學分制收費改革有助於高校教育體制的改革 高校學分制收費的改革,不...

試論學分制模式下的高校選課管理

作者 孫娜 新課程研究 中旬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的選課管理模式多樣,一般是以學生為主體,按照可選範圍和處理機制不同形成不同選課模式。在學分制教學模式下產生的選課制綜合了學生的課程特點和學習需求,在高校中廣泛實行。文章主要討論學分制下高校選課管理的方法和特點以及尚且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