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分制教學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2022-05-23 00:48:05 字數 820 閱讀 7551

關鍵詞:高校;學分制;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26-0017-02

高等教育的個性化教育理念是以學生為本,是對學生的能力培養及素質教育的重視,能夠充分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的教育理念,這種理念是對過去以學校、教師為中心的本位主義的改變,不但強調以學生為重,而且也兼顧了學校與社會的要求,進而實現兩者之間的完美結合。在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學分制能體現以人為本、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學分制的教學管理不但為學生為學生提供了選擇,同時也滿足了不同學生的需求,協助不同學生共同成才。

因此,作為高等教育改革的乙個重要突破口,就是實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學分制,這對於推進我國高教教學管理體制的改變具體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一、學分制是我國最主要的教學管理制度

學分制於19世紀下半葉在美國哈佛大學確立。選課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學分制,是以學分作為學生學習量作為計量單位的的教育管理制度,學生修滿一定的學分及達到學校相關規定,即可畢業(李曉傑,2009)。學分制不受學年和專業的限制,具有較大的靈活性(李詩苑,2008)。

實行學分制的關鍵是選課制,學生通過選課可以選擇教師,可以促進教師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學分制的教學管理制度是一種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教學管理制度,它不是憑空產生的一種純理論上的制度,而是根據社會發展趨勢、高等教育的新理念和人才培養的新模式所提出的一種新型柔性的教學制度。目前,在我國高校實行的具體學分管理制度分為學年學分制和完全學分制。

它所強調是學生對課程或對專業的自主選擇,有利於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有利於培養創新性的人才。[3]實行完全學分制,就是要加強時間概念,力爭以最少的時間投入取得最大的教育和教學效果。

高校實驗教學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作者 蘭影傑 學園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高校實驗教學是理論教學的重要補充,學生通過實驗可更加深刻地掌握理論知識,鍛鍊動手能力,本文通過目前高校實驗教學管理的現狀,提出了一些改進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高校實驗教學管理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

完全學分制教學管理模式的改革探索

作者 熊潔李洪芹劉海珊田瑾杜娟張振華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37期 摘要 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在全學分制下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可以作為高校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突破口。但現階段實行完全學分制的一些高校由於經驗不足,仍面臨許多急待解決的問題,比如 選課的相關配套保障機制缺乏 教學資源難以滿足等等。本文結合一...

高職院校實行學分制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本文對高職教育在實施學分制過程中存在的幾個關鍵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擬採用的研究思路 方法,並對方案的可實施性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高職學分制 存在問題 對策 我國的職業教育正處於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發展時期,眾所周知,在眾多的改革措施中,學分制是被高職院校普遍採用的一項改革措施。但高職教育由於辦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