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學分制模式下的高校選課管理

2023-02-06 21:18:03 字數 1070 閱讀 2849

作者:孫娜

**:《新課程研究·中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高校的選課管理模式多樣,一般是以學生為主體,按照可選範圍和處理機制不同形成不同選課模式。在學分制教學模式下產生的選課制綜合了學生的課程特點和學習需求,在高校中廣泛實行。文章主要討論學分制下高校選課管理的方法和特點以及尚且存在的問題。

【關鍵詞】學分制;高校選課;管理;模式;影響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0568(2017)05-0120-02

我國高等教育不斷推行改革以促進教育的發展和進步,並且在高校管理中廣泛實行學分制,高校選課是學分制的核心內容,需要不斷完善高校的選課制度才能進一步有效推行學分制,完善高校學生的管理和教育。學分制模式下的選課制度是一種培養人才的新型管理教學模式。

一、學分制下的選課意義和內容

高校教學管理中的選課制就是讓學生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長或者學習意願進行自主選擇課程、上課時間、上課老師和課程實踐等。目的就是在遵從學生意願的基礎上,實行民主教學,使學生明確自身的發展方向,鼓勵學生展示個性和長處。

學分制下的選課制是一種創新型教學模式,能夠通過一定的競爭機制,鼓勵老師的教學積極性和提高學生的參與性。選課制主要是通過網路選課,學生根據提供的課程資訊和授課老師情況,自己調整課表、確定上課時間和自行選擇、安排課程。網路選課讓學生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進行學習計畫,是現代教育發展的特點,也是多規格、多手段、多樣化培養人才的有效途徑。

學分制的核心內容就是選課制,要保證學分制實施的科學性和有效性,需要不斷完善選課制度。

二、選課制中尚且存在的問題

1. 自由度小

在學分制下由於學生專業要求,必修課課程選課要求是強制性的,學生能夠選擇的必修課類別和上課時間基本上都是固定的,並且必修課選擇要優先其他選修課。主要是因為學生專業必修課設定有限,課堂容量不大,學生難以選擇到自己想選的老師的課,存在課表時間難以安排和需要跨專業選課等問題,這一點是網路選課的一點漏洞。選課制本身存在的意義就是在民主、,進行自由性選課,在保證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的基礎上,運用更加靈活的方式合理、科學地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表。

但是學校對於學生專業必修課的要求制定過於強制、刻板,導致學生選課的自由性並不能有效體現,限制了學生選課的熱情和積極性。

學分制下選課制度的改革困境與創新路徑

作者 張曉宇常燁呂奪印宋龍華 考試週刊 2013年第69期 一 研究緣起 中國現代高等教育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進入大眾化階段,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是當今高校研究的共同課題。為提高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全國高校均著手進行一系列教育教學改革,學分制改革成為眾多高校的選擇。學分制,是為了計算選課制下學...

學分制下高校收費制度改革研究

作者 莫力 管理觀察 2013年第33期 學分制是以學分作為計量單位,衡量學生學習情況的一種教學管理制度。做好按學分收費工作,已成為高校財務管理的新課題。本文擬就學分制環境下如何開展收費工作問題做一些 一 學分制收費制度改革的意義 1.學分制收費改革有助於高校教育體制的改革 高校學分制收費的改革,不...

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

作者 王亞平 新課程 教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主要是對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進行分析,對學分制背景下我國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的定義和必要性 內容及其途徑進行 為更好地實施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做出巨大的貢獻。關鍵詞 學分制背景 高校學生 管理內容 管理方法 實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