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終身體育教育思想下的高校體育教學改革

2023-01-24 23:03:05 字數 834 閱讀 7588

作者:蔣建輝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12期

隨著新課程改革程度的不斷加深,人們對體育有了更深的認識,隨之而來的,人們的體育教育思想以及教育理念也發生了巨大變化。近年來,終生體育教育思想不斷被廣大教育工作者所重視,但目前,我國高校體育教學中仍存在諸多問題。就終身體育教育思想下的高校體育教學改革展開論述,旨在解決高校體育教學改革中存在的問題,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終身體育教育思想高校體育教學問題對策終身體育是指乙個人終身進行身體鍛鍊和接受體育教育,就學生而言,它要求學生在沒有教師、沒有體育課的情況下也能進行科學的自我鍛鍊。21世紀的今天,高校終身體育教育思想得到普遍貫徹,傳統的體育教學方式以及不能滿足新時期社會發展的需要,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對高校體育教學進行改革。教師作為學生學習路上的引路人,在學生的學習與發展中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

為此,教師必須積極找出切實可行的、科學的教學方法,不斷探索教學的新路子,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開創適合學生發展終身體育意識的新思潮。

一、高校終身體育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傳統體育的教育目標、教材內容、教學方法以及管理評價等,已經不能適應終身體育發展的需要,其在發展中還存在諸多問題,具體體現在以下幾點:

1.教師以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薄弱

高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園地,但在我國高校體育教學中還存在乙個嚴肅的問題:不管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沒有形成對終身體育意識的正確認識,他們對終身體育意識的內涵和意義等知之甚少,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終身體育意識沒有進行必要的宣傳和適時的引導。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高校體育都將教學重心放到培養學生身體素質上,而忽視培養學生體育學習的興趣,這使得學生在體育課堂上出現馬馬虎虎、應付了事的態度,最終影響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形成。

論高校體育教學中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培養

摘要 終身體育的意識思想在國家推行素質教育並實施全民健身計畫的今天,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而大學恰是培養終身體育意識最有效的時段,高校體育教育應當抓住有利時機對學生進行體育鍛煉意識 興趣 習慣和能力的培養,這樣才能為深化高校體育教學改革,更好地滿足社會對合格人才的需求服務。關鍵詞 高校體育終身體育培...

高校體育教育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探索

作者 何文龍張陽 知識文庫 2018年第18期 普通高校體育是學校體育教育的最後環節,同時也是學校體育與社會體育的連線點,是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與能力的重要階段。所以,普通高校體育教育應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培養學生的體育鍛煉興趣與愛好,為學生終身參與體育專案奠定堅實的基礎,養成良好的體育意識,以此進一...

學校體育對終身體育的意義

體育是乙個獨立的學科,是一門人體科學,也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是以研究人的生長 發育健康等為目的只有在遵循人體自身運動規律的情況下進行的身體鍛鍊對人體才有好處,所以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在體育教學中應特別注意這一點,只有重視對學生的體育基本知識的傳授才能豐富學生的體育知識,因此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