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體育教育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探索

2023-02-05 07:45:03 字數 1272 閱讀 5009

作者:何文龍張陽

**:《知識文庫》2023年第18期

普通高校體育是學校體育教育的最後環節,同時也是學校體育與社會體育的連線點,是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與能力的重要階段。所以,普通高校體育教育應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培養學生的體育鍛煉興趣與愛好,為學生終身參與體育專案奠定堅實的基礎,養成良好的體育意識,以此進一步適應素質教育和社會發展需求。據此,本文主要對高校體育教育對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進行了深入探索。

1 高校體育教育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重要性高校體育教育對於學校體育教育而言,是最關鍵的、最終的階段。在這一過程中,既要不斷增強學生的體育技能,又要提高其綜合素質。在此階段,還能夠有效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促使學生擁有健康向上的體育精神,促使學生可以實現自我提公升與全面發展。

在現代化社會中,很多上班族因為工作忙碌,使得身心俱疲。因此,儘管上班族的收入比較高,但是卻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身體健康。這主要是因為人們缺乏體育鍛煉意識和興趣所造成的,這也同時說明了高校體育對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培養工作不到位。

現代化社會的競爭愈演愈烈,體育鍛煉開始成為人們強身健體的主要方式,並且已經得到了廣泛應用。高校體育是一種多功能體系,既能夠有效增強學生體質,還可以正確引導學生形成健康生活的良好意識。所以,高校體育應該以培養學生體育技能、體育素養、體育意識作為基礎,以此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促使學生真正意識到體育鍛煉的重要意義。

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上,都將體育鍛煉意識發展下去。

2 高校體育教育與終身體育意識之間的關係

2.1高校體育教育促進了學生終身體育觀念的形成高校體育教育的有效性與學生形成終身體育意識密切相關,這主要是由於終身體育觀念的形成是以高校體育教育為基礎構建的。學校教育是一項系統的、綜合的教育工程,可以基於教育目標,通過系統教育過程,促使學生綜合素質得到提公升,所以,成為了提高國民素質的主要方式。

就學校體育教育而言,只有通過科學系統的教育模式,才能夠增強學生的運動鍛鍊知識和技能,從而進一步認識到體育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意義,進而在形成終身體育意識的基礎上,學習更多運動方法與技能,以便於更好地進行體育鍛煉,所以,提高學生的身心素質是非常關鍵的。終身體育意識的形成主要可以劃分為三個階段,即家庭體育教育、社會體育教育、學校體育教育。其中,學校體育教育更加具有系統性、全面性,可以促使學生的身體素質得以提高,並熟練掌握運動技能和理論知識,學會更多鍛鍊的方式與技巧,養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促使學生形成終身體育意識。

另外,高校體育教育是學校教育的最後階段,也是非常關鍵的環節,是學生從學校走向社會的一大轉折點,所以,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是非常重要的。就這一角度而言,高校體育教育進行系統全面的教育,能夠幫助學生掌握體育鍛煉技能知識與技巧,促使學生形成終身體育的良好意識。

論高校體育教學中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培養

摘要 終身體育的意識思想在國家推行素質教育並實施全民健身計畫的今天,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而大學恰是培養終身體育意識最有效的時段,高校體育教育應當抓住有利時機對學生進行體育鍛煉意識 興趣 習慣和能力的培養,這樣才能為深化高校體育教學改革,更好地滿足社會對合格人才的需求服務。關鍵詞 高校體育終身體育培...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作者 邵紅岩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2期 在當前高中體育教學中,教師應更新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 自練 自評的能力,大力開展快樂體育 成功體育,將體育意識培養貫穿於每一堂課和其它各種教學活動中,以增強學生的體育意識,為終身體育打下良好基礎。體育教學培養體育意識 中圖分類號 g6...

高中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初探

摘要 高中 體育與健康 教學大綱要求高中體育教學應以終身體育為主線,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價值觀念 知識與技術,教會學生如何學習,使學生學會選擇學習物件 機會及鍛鍊方法,同時培養學生終身不間斷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與能力。本文 了高中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培養策略。關鍵詞 高中體育 體育教學 終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