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對策研究 教育

2023-02-06 10:00:08 字數 2129 閱讀 5954

0高中體育教學作為我國基礎教育的重要構成部分,使學生具有良好體魄的同時,也能具有終身參與體育鍛煉的意識。但是,現在根據最新資料了解到,高中學生厭煩體育課程的數量正在逐年遞增。結合我國高中體育教學活動的開展現狀能了解到,終身體育意識的培養對學生今後的發展有著積極的影響,不但能提高學生的體育知識,也能鍛鍊學生的體育能力,並能為推進高中體育教學向著良性方向前行作出重要貢獻。

一、重視培養學生的體育意識

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教師應當加強學生的理論知識和自主學習能力,從而不斷的提高學生對於終身體育的認識。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鍛鍊方式,教師應當對學生進行引導,鼓勵學生堅持鍛鍊,在鍛鍊時,要根據人體運動規律,採用科學的鍛鍊方法。在體育教學當中要加強終身意識的相關內思想教育,使得學生能夠了解到終身體育的作用和意義,從而積極的投入到體育鍛煉當中。

終身體育意識的培養工作需要強化學生自身對於體育鍛煉的積極性,只有學生自願投入到鍛鍊當中,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才能強化終身體育意識。二、選擇符合學生認知的體育教材

高中體育教學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實踐課程與理論課

程,理論課程當中需要使用體育教材做為教學的依據和指導。因此,教師在選用教材的時候,必須要對學生的認知規律有所了解,選用最為合適的教材。教師要讓學生了解體育的重要性,了解體育對於人體健康的好處,向學生正確的傳授科學的鍛鍊方法和鍛鍊原則,教會學生常用的鍛鍊技巧。

同時,體育理論教材必須要與學生的實際情況向對應,譬如學生的性別、年齡以及心理差異。此外,必須要重視體育活動的審美,學生對於體育鍛煉有很強的審美要求,對於社會當中比較流行的鍛鍊方式有著非常大的興趣。教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審美取向,向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在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情況下,進行體育理論教學。

教材內容要具有很強的趣味性,從而更好地吸引學生,激發學生參與體育鍛煉的熱情。總之,利用好的教材可以更好地進行理論教學,使得學生能夠更好地掌握基礎理論知識,養成自覺鍛鍊的意識和習慣。

三、合理開展競賽培養學生興趣

興趣是人們對於某種事物或者活動所表現出來的心理傾向。人們對於體育的興趣,便是積極投入體育鍛煉、優先從事體育鍛煉的心理傾向。高中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育都已經趨向於完善,對於各類知識都具有較強的求知慾,對待各類活動的求勝心也較強,並且已經擁有了一定的體育能力。

高中生對於競賽活動和各類遊戲都非常喜愛,根據這種特點,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使用大量的遊戲,從而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激發學生的興趣。

體育競賽是學生從事體育鍛煉的最大情感支撐,教師可以對其加以利用,使得學生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日常鍛鍊當中。學生對於體育競賽非常關心,並且擁有很強的參與意識。學生在參與體育競賽時,往往都能夠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將自己的精力達到最大化的集中。

因此,利用競賽模式開展體育鍛煉意識的教育,要比其它方式更為有效,無論是學生參與的積極程度,還是最終所能取得的效果,都非常好。例如,教師開設1千公尺接力小組賽的活動,將學生四人分成一組,然後每小組合理安排組員的上場參與比賽。小組成員中體育能力高低不同,為能獲得整體的勝利,每個小組開始根據每個組員的實際情況擬定上場順序,並讓體育能力較好的學生為體育能力一般的學生傳授技巧,大家在相互交流中能有所收穫,同時為了集體的利益很多組員積極的調動自己的精神狀態,吸收其他同學提供的寶貴意見,甚至很多學生在課下會加大練習強度,以保障整個團隊的勝利。

高中體育教學當中應當多開展競賽活動,利用學生的競爭心理,激發學生對於體育鍛煉的積極性,更好地培養學生對於終身體育的興趣。同時,在體育教學當中,應當以積極鼓勵為主,增強學生從事體育鍛煉的信心。四、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

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教學目標,需要在良好的體育氛圍基礎上進行達成。只有在積極向上的體育氛圍當中學生才能夠對體育產生足夠的興趣,才能喜歡從事體育鍛煉。學校要根據學生

的年齡特點進行相關教學活動的開展。例如,學校通過推出體育節的活動,為學生打造良好的體育學習氛圍,多樣化的體育活動開設,利用電台、廣播、黑板、**等宣傳模式,組織體育賽事,以調動學生的體育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良好的氛圍內積極地參與體育活動;另外開展體育知識講座和體育知識競賽等活動,讓學生通過這類活動主動地了解體育知識,並通過知識強化記憶的方式,體會到終身體育鍛煉的重要性。?y束語

高中體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和體育能力十分必要。為此就要確立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以積極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改善現有教學方法的不良部分,培養學生的體育學習主動意識。體育教學活動中為學生創設良好的體育學習環境,能更好地提公升學生的體育學習效率,調動學生的體育學習主動性,並在提公升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的同時,讓學生養成終身參與體育鍛煉的良好體育意識。[

高中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初探

摘要 高中 體育與健康 教學大綱要求高中體育教學應以終身體育為主線,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價值觀念 知識與技術,教會學生如何學習,使學生學會選擇學習物件 機會及鍛鍊方法,同時培養學生終身不間斷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與能力。本文 了高中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的培養策略。關鍵詞 高中體育 體育教學 終身體...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作者 邵紅岩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2期 在當前高中體育教學中,教師應更新教學觀念,改革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 自練 自評的能力,大力開展快樂體育 成功體育,將體育意識培養貫穿於每一堂課和其它各種教學活動中,以增強學生的體育意識,為終身體育打下良好基礎。體育教學培養體育意識 中圖分類號 g6...

如何在初中體育教學中滲透「終身體育」理念

教法研究 魏祥吉 江蘇省江都市小紀中學,江蘇 江都 摘要 終身體育是指人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種體育教育 體育培養及自覺地進行體育鍛煉的總和,即乙個人從誕生開始到生命終結的完整的體育教育 體育活動的過程。在初中體育教學中,應滲透 終身體育 的理念,從而提公升學生的終身身體素質。關鍵詞 體育 教學 終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