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就業心理資本缺失與培育

2023-02-05 07:45:05 字數 830 閱讀 1381

作者:臧楠何欣然朱愛輝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人文社科版》2023年第12期摘要:隨著社會改革的進行和社會轉型的加快,我國的高等教育也發展成了普遍的教學模式,但是緊隨著社會的發展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問題,目前我國的大學生在學習和就業方面也出現了新的問題。

首先,因為教育的普及,我國畢業大學生的人數也在逐漸增加,但是畢業生的就業率卻在下降,大學生的就業問題成為了乙個急需解決的社會問題;其次,因為畢業生就業率的下降,導致就業問題成為了影響在校學生心理狀況的首要因素,面對著就業市場的飽和,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因為就業問題情緒低落,甚至抑鬱焦躁,而這樣的心理問題也抑制了大學生的發展,他們畢業之後無法以積極地、正常的心理去面對就業,也無法適應現在高速發展的社會環境。基於這些問題,現主要對大學生因就業出現的心理問題和培育進行研究。

關鍵詞:大學生;就業;心理資本

畢業大學生難以就業的問題現在已經成為社會公認的事實。導致大學生難以就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乙個主要原因就是大學生的就業能力不能滿足用人到位的需求。就業能力指的是大學生在學校通過對專業知識和其他基本知識的學習和應用,開發出自身的潛力,從而擁有能夠實現自身價值和社會目標,滿足社會發展需求的能力。

所以,大學生的就業能力指的不僅僅是大學生所掌握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還有對他們在學習知識和技能的時候養成的思維習慣和遇到困難時的心理情況和處理方法,這些才是乙個合格到學生應該具備的就業能力。伴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大部分用人單位更加看重大學生的心理素質以及個性發展。許多大學生無法就業的問題也是出在這幾個方面,對於大學生這幾方面的缺陷我們應該採用新的方法去幫助大學生增強自己的就業能力。

從積極心理學角度出發,也許心理資本開發是乙個新的提公升大學生的就業能力的道路。

一、心理資本對大學生就業教育的意義

當代大學生就業心理分析及對策

國際教育學院中新1105 傅強 2011070362 點亮一盞心燈 開啟搜尋引擎google,在大約15000項 心理高壓人群 查詢結果中,有一半以上關於大學生 大學生 新的心理高壓人群 三成大學生鬱悶 畢業生成高壓人群 等,而在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中則以就業壓力最為突出。一 近年來大學生所面臨的就業...

當代大學生就業背景

造成當代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經濟原因 社會原因和自身原因,我將從這幾個方面進行深入分析。1 經濟原因 金融危機直接影響行業就業,並可能引發更大規模的就業衝擊。因美國次貸危機而引發的國際社會金融海嘯導致了金融機構的連鎖性破產,引發了金融行業的裁員風潮。金融危機滲透到實體經濟領域,會...

當代女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與應對策略

日期 2009 11 16 08 51 33 作者 北極星光 遼寧工業大學 一 女大學生就業心理障礙的基本特徵 1 傳統性別歧視導致的自卑心理 由於許多用人單位 寧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 女大學生無論是一次性就業率還是就業質量均明顯低於同等條件的男大學生。勞動力市場上用人單位出現 男性偏好 的情況,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