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鎮痛 PCIA 常規

2023-02-05 07:45:02 字數 744 閱讀 7161

1、術前就手術的大小和患者的一般情況進行評估,有以下情況的不建議術後安裝pcia幫浦;

(1)合併睡眠性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病人。

(2)由藥物成癮史的病人。

(3)神志不清、有覺醒障礙的病人。

(4)迴圈功能不穩定、有低血容量、低氧血症的病人。

(5)對pcia鎮痛概念不理解的病人。

2、在簽署手術同意書時要向患者或家屬講明,pcia幫浦為自費專案,醫保病人需在麻醉同意書上寫明「同意自費使用鎮痛幫浦」並簽名。

3、我科使用的是「駝人」一次性使用輸注幫浦,為橡皮囊擴張幫浦,構造為矽膠儲液囊,容量100ml,自動開關,手控開關。開啟自動開關時,每小時給藥2ml,病人自控0.5ml每次。

4、使用前檢查包裝是否損壞,開啟包裝,檢查pcia幫浦有無損壞。

5、根據患者年齡、體重調整藥物劑量或配方,常規用量為曲馬多600-l000mg,(不超過l000mg),加昂丹司瓊4mg,加滅菌生理鹽水至l00ml注入pcia幫浦中,整個配幫浦過程要注意無菌操作。

6、開啟幫浦管頭端的蓋子,待藥液流出排儘管道中的空氣。

7、待管道中的空氣均排空後,關閉手控開關,並蓋上甭管頭端蓋子,去掉壓在手動開關上的塑料片,防止藥液流出。

8、特手術結束時,先給予負荷劑量,常規為昂丹司瓊4mg,加50-l00mg曲馬多,再將鎮痛幫浦接於輸液管路的三通上。

9、在pcia效果觀察表上填寫好患者資訊、鎮痛幫浦藥量、負荷劑量等。

10、連線pica幫浦後至少觀察10分鐘,如果患者沒有明顯嗜睡或呼吸抑制現象,再將患者送出手術室。

術後鎮痛管理規範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輕患者的痛苦,對其術後恢復及併發症的預防起到積極地作用。術後鎮痛主要是在病區實施,為了對鎮痛幫浦的使用進行規範化管理,根據我院的實際情況擬採取以 為主體 麻醉醫師為督導 的人性化管理模式,為打造 病房打下良好的基礎。一 簽署知情同意書 術後鎮痛應在簽署 麻醉知情同意書 時,由麻醉...

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對病人的術後恢復起到積極地幫住作用。術後鎮痛管理主要是是病區使用鎮痛幫浦的規範化管理問題,根據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對鎮痛幫浦的應用採取規範化管理。手術後的疼痛管理要求,實施以 麻醉師為主體為督導的管理。一 建立健全病區使用管理制度 建立病區鎮痛幫浦管理檔案 建立病區鎮...

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與程式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對病人的術後恢復起到積極地幫住作用。術後鎮痛管理主要是是病區使用鎮痛幫浦的規範化管理問題,我院根據上級衛生部門及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範。對鎮痛幫浦的應用採取規範化管理,對 參與手術後的疼痛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實施以 為主體 麻醉師為督導的人性化管理。一 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