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切除及人造血管移植術

2023-02-05 07:42:04 字數 1083 閱讀 8292

腹主動脈瘤多發生於腎動脈分支以下的一段腹主動脈部位。多因動脈硬化、動脈壁粥樣硬化所致,由於外傷或感染而發生者則少見。

【體位】

仰臥位,左側略墊起,稍向右側傾斜。導尿。

【麻醉】

氣管內插管全麻。

【手術步驟】

1.自劍突下至恥骨聯合作直切口。將小腸保護,推向右側。顯示腹後壁的部位。探查兩側髂總動脈。分別控制其血運,並注意兩側輸尿管(圖1)。

2.將十二指腸懸韌帶周圍的後腹膜認真解剖。游離上段空腸,解剖出腹主動脈瘤近端, 注意找到左腎靜脈橫過腹主動脈處,仔細分離,有時可用小拉鉤將其抬起,以更好地顯露動脈瘤的近端。在動脈瘤壁前下方緊貼動脈瘤切斷、結紮腸繫膜下動脈(圖2)。

3.認真游離動脈瘤周圍組織。如靠近下腔靜脈一側水腫、粘連明顯,不可強行分離,可切斷成對的腰動脈分支(圖3)。

4.如果動脈瘤已有臨近潰破病徵或瘤體過大,則應在控制瘤的遠、近端血運後(近端置兩把無損傷主動脈鉗,瘤遠端的髂動脈上可採用彈性血管夾),切開動脈瘤,清除內容物可便於手術操作。一些小分支可在囊內處理,以避免損傷下腔靜脈(圖4)。

5.於血管鉗間切斷動脈瘤的遠、近兩端,如果動脈瘤的後壁粘連重或與下腔靜脈粘連緊密分離困難時,將粘連較緊密處留一部分,但應去掉內膜層,以減少感染。將動脈瘤壁的其餘部分盡量切除完全切除(圖5)。

6.血管移植:選好人造血管(不宜過長)以適當用力牽拉的長度為準。先行近端後壁全層連續縫合。

前後壁縫合方法相同。均由人造血管進針自原血管腔內出針,以免造成夾層 (圖6a、b、c)。

【注意事項】

1.腎動脈分支以下動脈瘤切除,可在常溫下進行。

2.切斷腸繫膜下動脈時,應緊貼其根部,以防損傷血管弓,影響血管緣的結腸血運。術前應按結腸手術準備腸道;術時應檢查結腸血運情況。術後要高度警惕結腸壞死的可能性。

3.在開放腹主動脈鉗時,應嚴防「松鉗反應」,即血壓突然下降。應在松鉗之前加快輸血、增加膠體輸入等,切忌突然把血管鉗全部鬆開;與麻醉人員密切配合,維持血壓恆定, 減少血管內血栓形成。

4.手術後嚴格臥床2周。

5.嚴密觀察兩側股動脈搏動情況。如股動脈搏動消失、減弱,應行股動脈切開並吸引, 或重新剖腹探查,查明原因及時對症**。

圖1圖2

圖3圖4圖5圖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