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與程式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725 閱讀 2906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對病人的術後恢復起到積極地幫住作用。術後鎮痛管理主要是是病區使用鎮痛幫浦的規範化管理問題,我院根據上級衛生部門及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範。

對鎮痛幫浦的應用採取規範化管理,對**參與手術後的疼痛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實施以**為主體、麻醉師為督導的人性化管理。

一、建立健全病區使用管理制度:

指定病區1 名主管護師負責建立病區鎮痛幫浦管理檔案;建立病區鎮痛幫浦使用登記本。制定術後鎮痛的專用登記表;**內容包括病人的姓名、性別、年齡、身高、體重、住院號;麻醉方式、疾病診斷、鎮痛途徑,藥液配方、鎮痛時間、鎮痛效果以及併發症等觀察專案。所有術後鎮痛的病人都建立登記表,登記表的內容專案要認真填寫完善,以備記錄使用。

二、建立術後疼痛病人管理工作流程:

病人返回病房後**首先與麻醉師嚴格交**,了解手術方式、麻醉方法、pca 幫浦藥物配比情況、鎖定時間、pca 幫浦開放情況,**告知病人及家屬鎮痛幫浦使用注意事項:嚴禁碰撞、掛起、墜地,一旦發生立即與**聯絡;起床活動時鎮痛幫浦低於穿刺部位;嚴禁在鎮痛幫浦上連線液體以免藥液稀釋影響鎮痛效果;不要頻繁按壓鎮痛幫浦上的追加藥物劑量按鈕,評估病人麻醉恢復情況、疼痛強度,疼痛為中度時可按壓鎮痛幫浦追加鎮痛藥,觀察鎮痛效果,如效果不佳可與麻醉師聯絡。**嚴格按流程操作。

三、加強護理人員的規範化培訓:

科內**學習人文關懷及疼痛的控制理論;麻醉師講解鎮痛藥、鎮痛幫浦的應用過程以及異常事件的發生前兆和應對措施;對**進行疼痛管理理論知識的培訓,尤其是術後鎮痛的新觀點、新方法等。

四、加強鎮痛**知識的普及:

協調麻醉科工作取得醫生的支援與共同參與,宣傳術後鎮痛可以給病人帶來的好處及對疾病**的有利因素,爭取臨床醫生的理解與支援。對病房**加強護理方面的培訓,以便在臨床護理工作中加強觀察,及時反饋鎮痛**過程出現的問題,全面提高病人的鎮痛質量和滿意度。

五、做好宣教工作:

術前**宣教質量與鎮痛效果密切相關,應選擇多個時間點對病人進行宣教強化。術前可讓病人了解使用pca 幫浦可能出現的問題,如鎮痛藥的副反應、鎮痛效果等,並帶其訪視正在使用pca 幫浦的病人,術畢回到病房待病人徹底清醒後重新講解注意事項。重視對病人及其家屬的宣教工作,病人家屬對鎮痛**的理解和合作對提高鎮痛**的質量非常重要,對病人及其家屬術前一定要說明鎮痛的方式和方法,鎮痛幫浦的基本原理和結構。

對鎮痛可能出現的副反應要事先對病人及家屬說明,解除病人及家屬的顧慮,提高術後鎮痛的滿意度。對鎮痛不全的分析原因,做好解釋工作並妥善處理,給病人對術後鎮痛以更多的了解,取得病人的配合。pca 幫浦的使用觀察及pca 幫浦發生故障時能及時發出報警訊號,**應當及時檢視報警訊號提示的異常情況如輸藥導管堵塞、按鈕失靈、電源不足、電腦程式設定錯誤、每小時用藥超過預設

六、建立資料彙總分析:

建立交**制度,定時對登記資料進行彙總和總結,分析病人的疼痛感受,對出現的問題及時改進,使得鎮痛管理更加科學合理。

七、 保障各項管理制度的落實:

①嚴格查對制度。強化護理人員責任感,護理操作中嚴格「三查七對」。②嚴格交**制度。

加強鎮痛幫浦使用中的管理,病人術畢回病房,責任**要與麻醉師當面交接,並進行班班床旁交接,確保鎮痛幫浦輸注系統通暢。檢查每例病人鎮痛幫浦是否正常輸注、藥液的剩餘劑量,輸注部位有無紅、腫、**過敏、出血、滲液、針頭脫落等情況,在登記表上準確記錄。定時檢視導管接頭是否固定牢固,有無脫落,導管有無扭曲或移動而損傷**。

③嚴密監測病人,警惕鎮痛幫浦**期間病人併發症的發生。使用前詳細向病人說明方法、操作原理和注意事項,取得病人的配合。告知病人勿隨意調節鎮痛幫浦上的按鈕,出現疼痛時遵醫囑進行調節,出現併發症應及時分析原因,認真檢查鎮痛幫浦各項引數及輸注程式。

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與程式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對病人的術後恢復起到積極地幫住作用。術後鎮痛管理主要是是病區使用鎮痛幫浦的規範化管理問題,我院根據上級衛生部門及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範。對鎮痛幫浦的應用採取規範化管理,對 參與手術後的疼痛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實施以 為主體 麻醉師為督導的人性化管理。一 建立健全...

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與程式

一 建立健全病區使用管理制度 制定術後鎮痛的專用登記表 內容包括病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身高 體重 住院號 麻醉方式 疾病診斷 鎮痛途徑,藥液配方 鎮痛時間 鎮痛效果以及併發症等觀察專案。所有術後鎮痛的病人都建立登記表,登記表的內容專案要認真填寫完善,以備記錄使用。二 建立術後疼痛病人管理工作流程 ...

術後鎮痛治療管理規範與程式

術後鎮痛可以有效地減少病人的痛苦,對病人的術後恢復起到積極地幫住作用。術後鎮痛管理主要是是病區使用鎮痛幫浦的規範化管理問題,我院根據上級衛生部門及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本規範。對鎮痛幫浦的應用採取規範化管理,對 參與手術後的疼痛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實施以 為主體 麻醉師為督導的人性化管理。一 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