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鄉鎮保密規章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663 閱讀 9037

保密工作制度

一、文書保密制度

1、一切檔案收入和發出必須登記在冊,不允許任何人不經登記擅自帶走檔案。

2、凡有密級的檔案、資料原則上不能影印,確因工作需要影印的,須嚴格遵照市有關檔案規定,辦理報批手續。

3、影印後的密級檔案、資料必須嚴格登記,按原件的同等要求嚴格管理。

4、黨、政會議記錄須經黨政主要領導批准後方能查閱。

5、絕密級檔案、資料等,必須嚴格執行上級規定,定期**、上繳,確保國家秘密的安全。

6、每年清理一次檔案、資料,清理時必須履行登記審批手續。

二、會議保密制度

1、召開各種帶有保密內容的會議不得使用無線話筒。

2、凡帶有保密內容的會議,要嚴格控制參加會議人員的範圍,並要對與會人員進行保密教育,提出要求,嚴守保密紀律。

3、要嚴格管理帶有秘密內容的會議記錄,凡有規定不准記錄的會議內容,與會人員一律不得記錄,也不得錄音。

4、印製會議秘密檔案、資料,必須按章登記入冊、發放、保管。

三、宣傳保密制度

1、一切秘密以上的檔案、資料,不得在任何**上公開或張貼。

2、一切秘密以上的檔案、資料的內容,不得在刊物中刊登。

3、鎮內各種檔案要嚴格把關,屬秘密事項的嚴格做好保密審查工作。

四、電子資訊保密制度

1、凡帶有秘密資訊及保密內容的計算機、軟盤、u盤等移動儲存介質,必須有專用的保管地點、鎖定密碼、專人保管,各項管理要符合保密要求。

2、凡用來儲存國家秘密檔案、資料、資訊及有關保密內容的計算機,必須嚴格檢查該計算機的安全情況。

3、對電子資訊人員要加強保密意識教育,並要落實崗位責任制。

五、計算機網路安全保密制度

1、為加強我鄉計算機資訊系統網路的保密管理,確保國家秘密的安全,根據《保密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實施辦法》的規定,特制定本規定。

2、嚴格執行上級機關有關計算機資訊系統的保密規定,接受各級保密機關的監督和檢查。

3、建立計算機資訊系統崗位責任制,指定安全保密責任人。網路主機管理必須專人負責。

4、凡涉及國家秘密的檔案、資訊、資料,不得在聯網的計算機資訊系統中儲存、處理、傳遞。

5、網上如有發現涉密資訊,應及時向上級保密工作部門匯報,並採取有效措施,不得擴散。

6、建立檢查監督制度,定期對鎮內網路進行安全保密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嚴格堵塞洩密漏洞。

六、通訊通訊保密制度

1、嚴格執行密級檔案、資料等的傳遞保密制度,必須專人負責,並要履行簽發簽收手續。

2、機要通訊員傳遞檔案時,不得進入公共場所。

3、傳遞機密級以上檔案、資料時,必須用專人專車接送。如傳遞絕密級檔案、資料的,必須加派一人伴送。

4、不得用普通**(含手提**)、明碼電報傳送密級檔案的內容,也不得密電明復。

七、查閱檔案、資料保密制度

1、非閱文範圍內的人員因工作需要查閱密級檔案、資料等須經鎮領導的同意,並辦理登記手續。查閱後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的保密法規,嚴守國家秘密。

2、查閱密級檔案、資料時,只准在保密室(或檔案室)內查閱。

3、查閱密級檔案、資料時,不得摘抄、影印,確需摘抄、影印的,必須經鎮領導同意,並辦理有關審批手續。

八、影印保密制度

1、必須建立影印機專人管理與使用制度。

2、負責影印的工作人員不准承接影印標有密級標誌的檔案資料、講稿、刊物、圖紙等業務,對要求影印上述內容的有關人員,應予以拒絕。

3、凡影印內部或密級檔案、資料的須按章辦理審批、登記手續,並一律由黨政辦負責影印。

4、任何部門或個人對產生的密級檔案、資料影印件要嚴格按照原件的管理原則進行管理。

5、影印機管理人員要加強保密法規的學習,不斷增強保密意識。

計算機管理制度

為保障我鄉各站、辦、所計算機正常執行,規範和管理、使用及維護,特制定本規定:

第一條各站、辦、所需在辦公室辦理計算機的登記手續,驅動盤、使用說明、保修卡及配置清單等原始資料由辦公室負責保管,同時登記固定資產臺帳。

第二條將計算機管理納入各站、辦、所職責範圍,指定日常使用人為專管人員,負責計算機的日常維護、清潔、查殺病毒、資料備份等工作。黨政辦負有監督檢查的職責。

第三條任何人不得利用計算機進行侵害國家、單位和個人利益與合法權益的活動。

第四條要設定開機密碼和重要檔案的讀取密碼。密碼由專人負責保管,應視情況及時更改,並報辦公室備案。

第五條定期做好檔案、資料的備份工作,防止檔案丟失,確保資料安全。

第六條根據各站、辦、所的檔案、資料的性質及重要程度,按照一定週期(如每週或每月),及時備份檔案和資料,對重要資料應做好隨時備份、多個備份工作。備份資料需要存檔的,及時交辦公室存檔。

第七條各站、辦、所或個人不得私自安裝、使用未經許可的軟體(包括遊戲軟體等一切與工作無關的軟體)。凡需在可入網的計算機上安裝任何軟體,需經辦公室審批同意後進行安裝。

第八條為防止計算機病毒傳播,使用任何外來檔案需首先進行病毒清查,安裝有防毒軟體的計算機須定期查毒(每週一次)。

涉密和非涉密計算機保密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涉密計算機資訊保密管理工作,杜絕洩密隱患,確保國家秘密的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結合實際,制定本制度。

第一條專人負責本計算機的統管理,維護計算機正常運轉,不得擅自接入網路或安裝其他網路裝置。

第二條秘密資訊不得在與網際網路聯網(外網)的計算機中儲存、處理、傳遞。涉密的材料必須與網際網路(外網)物理隔離。

第三條發現計算機系統洩密後,應及時採取補救措施,並按規定在24小時內向市機要保密局報告。

第四條涉密的計算機資訊在列印輸出時,列印出的檔案應當按照相應密級檔案管理,列印過程中產生的殘、次、廢頁應當及時銷毀。

第五條不按規定管理和使用涉密計算機造成洩密事件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構成犯罪的將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第六條本制度自印發之日起執行。

涉密和非涉密移動儲存介質保密管理規定

為加強本系統的涉密管理、移動儲存介質管理,確保國家秘密的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結合我鄉實際,制定本制度。

第一條黨政辦負有建立健全使用複製、轉送、攜帶、移交、保管、銷毀等制度以及對各科室執行本制度的監督、檢查職責。單位保密工作領導小組界定涉密與非涉密移動儲存介質(包括硬碟、行動硬碟、軟盤、u盤、光碟及各種儲存卡)及膝上型電腦,並由辦公室登記造冊。

第二條各站、辦、所必須指定專人負責本部門電腦和涉密移動儲存介質的日常管理工作。涉密移動儲存介質、電腦必須妥善保管。日常使用由使用人員保管,的交由指定的專人保管。

第三條暫停使用涉密移動儲存介質只能在本單位內使用,嚴禁在網際網路外網上使用。確因工作需要攜帶涉密移動儲存介質外出,須報經單位領導批准,履行相關手續和採取嚴格的保密措施。嚴禁將涉密移動儲存介質借給外單位使用。

第四條涉密移動儲存介質需要送外部維修時,必須到國家保密工作部門指定的具有保密資質的單位進行維修,並將廢舊的儲存介質收回。涉密移動儲存介質在報廢前,應進行資訊清除處理。

第五條涉密移動儲存介質的銷毀,經單位主要領導批准後,到縣國家保密單位指定的銷毀點銷毀或送交市機要保密局統一銷毀,各科室不得擅自銷毀。禁止將涉密移動儲存介質作為廢品**。

第六條不按規定管理和使用涉密膝上型電腦和涉密移動儲存介質造成洩密事件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構成犯罪的將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第七條本制度從印發之日起執行。

涉密計算機維修更換報廢管理制度

第一條涉密計算機系統進行維護檢修時,須保證所儲存的涉密資訊不被洩露,對涉密資訊應採取涉密資訊轉存、刪除、異地轉移儲存**等安全保密措施。無法採取上述措施時,安全保密人員和該涉密單位計算機系統維護人員必須在維修現場,對維修人員、維修物件、維修內容、維修前後狀況進行監督並做詳細記錄。

第二條涉密站、辦、所應將本部門裝置的故障現象、故障原因、擴充情況記錄在裝置的維修檔案記錄本上。

第三條凡需外送修理的涉密裝置,必須經鄉黨政正職和分管單位領導批准,並將涉密資訊進行不可恢復性刪除處理後方可實施。

第四條黨政辦負責對辦公計算機軟體的安裝和裝置的維護維修工作,嚴禁使用者私自安裝計算機軟體和擅自拆卸計算機裝置。

第五條涉密計算機的報廢由專人負責定點銷毀。

第六條本制度自印發之日起執行。

涉密網路保密管理規定

為了加強涉密網路的保密管理,確保國家秘密的安全,根據國家保密法規和計算機資訊網路保密管理的有關規定,結合我鄉實際,特制定本規定。

第一條涉密網路上必須安裝防病毒軟體,並配置必要的安全策略。

第二條使用涉密網的人員必須遵守國家保密法規和計算機資訊網路安全保密管理的有關規定,不得利用該網路從事危害****、洩露國家秘密等違法犯罪活動,不得製作、複製、查閱、傳播反動、色情、邪教等有害資訊。

第三條鄉黨政辦負責對涉密網的統一管理和維護,並對網路運**況進行定期的監督檢查,其工作同時接受相關公安、保密等主管部門的指導和要求。

第四條堅持「控制源頭、加強檢查、明確責任、落實制度」和「涉密不上網,上網不涉密」的原則,規範和完善資訊網路的日常管理;注意加強對計算機及其儲存介質(硬碟、軟盤、光碟、磁帶等)的管理,特別是對涉密計算機及其儲存介質的管理,指定專人負責,明確管理職責,並採取相應的安全保密措施。

第五條加強對涉密網上網人員的安全保密教育和管理,增強防範意識,自覺執行保密法規,堅持「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加強監督,杜絕網上洩密事件發生。

第六條接入涉密網的計算機必須與非涉密計算機系統實行物理隔離。

第七條涉密網路,要求設有符合要求的開機啟動密碼、系統帳號、螢幕保護、資源共享保護等嚴格的保護措施,涉密系統只能安裝涉密操作所必需的軟硬體設施。

第八條涉密網路必須由專人操作管理,必要時只與專網相連且在工作完成後立即脫離網路。

第十條本制度自下發之日起施行。

保密規章制度

保密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保證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使現代控制實訓中心長期 穩定 高效地發展,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在未經上級領導允許的情況下,不得將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特有的教學資源和培訓資料對外傳播。第三條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財產,包括辦公桌 櫥櫃,實訓裝置都屬於並且只屬於現代...

XX鄉鎮保密規制度

保密工作制度 一 文書保密制度 1 一切檔案收入和發出必須登記在冊,不允許任何人不經登記擅自帶走檔案。2 凡有密級的檔案 資料原則上不能影印,確因工作需要影印的,須嚴格遵照市有關檔案規定,辦理報批手續。3 影印後的密級檔案 資料必須嚴格登記,按原件的同等要求嚴格管理。4 黨 政會議記錄須經黨政主要領...

規章制度保密辦公規定

三一文庫 公文寫作 規章制度 保密辦公規定 保密辦公規定 a涉密人員保密管理規定 一 涉密人員應遵守10條保密守則。一 不該說的秘密,絕對不說 二 不該問的秘密,絕對不問 三 不該看的秘密,絕對不看 四 不該記錄的秘密,絕對不記錄 五 不在非保密本上記錄秘密 六 不在私人通訊中涉及秘密 七 不在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