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保密規章制度

2021-05-24 13:01:00 字數 4366 閱讀 4578

附件2:

目錄1.科學技術保密規定(1995,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國家保密局制定) 1

2.對外科技交流保密提醒制度(中保委發〔2002〕7號) 7

3.氣象科學技術保密暫行規定(氣發〔2004〕9號) 11

4.涉外氣象探測和資料管理辦法(2023年中國氣象局、國家保密局令第13號) 16

5.涉外提供和使用氣象資料審查管理規定(氣發〔2007〕382號) 21

(2023年1月6日由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國家保密局制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科學技術保密工作既要保障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安全,又要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第三條科學技術保密應當突出重點,確保重要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安全,有控制地放寬一般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交流與應用。

第四條科學技術保密工作應當與科學技術管理工作相結合,是科技管理部門的重要職責。做好科學技術保密工作應當依靠廣大科技工作者。

第五條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科委)按照職責管理全國的科學技術保密工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科技主管部門按照職責管理本地區的科學技術保密工作,**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按照職責管理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科學技術保密工作。

第六條各級保密工作部門對科學技術保密工作負有指導、協調、監督和檢查的職責。

第二章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範圍和密級

第七條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一旦洩露會造成下列後果之一的科學技術,應當列入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範圍:

(一)削弱國家的防禦和治安能力;

(二)影響我國技術在國際上的先進程度;

(三)失去我國技術的獨有性;

(四)影響技術的國際競爭能力;

(五)損害國家聲譽、權益和對外關係。

第八條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密級:

(一)絕密級

1.國際領先,並且對國防建設或者經濟建設具有特別重大影響的;

2.能夠導致高新技術領域突破的;

3.能夠整體反映國家防禦和治安實力的。

(二)機密級

1.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並且具有軍事用途或者對經濟建設具有重要影響的;

2.能夠區域性反映國家防禦和治安實力的;

3.我國獨有、不受自然條件因素制約、能體現民族特色的精華,並且社會效益或者經濟效益顯著的傳統工藝。

(三)秘密級

1.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並且與國外相比在主要技術方面具有優勢,社會效益或者經濟效益較大的;

2.我國獨有、受一定自然條件因素制約,並且社會效益或者經濟效益很大的傳統工藝。

第九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列入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範圍:

(一)國外已經公開;

(二)在國際上無競爭能力且不涉及國家防禦和治安能力;

(三)純基礎理論研究成果;

(四)在國內已經流傳或者當地群眾基本能夠掌握的傳統工藝,

(五)主要受當地氣候、資源等自然條件因素制約且很難模擬其生產條件的傳統工藝。

第十條屬於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民用科學技術,原則上不定為絕密級。確需定為絕密級的,應當符合本規定第八條關於絕密級的規定,並報國家科委審批。

第三章國家科學技術秘密密級的確定、變更及其解密

第十一條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應當依照下列規定確定密級:

(一)產生單位按照本規定第八條的規定及時確定密級;

(二)按照本規定第七條、第八條的規定,對科學技術成果難以確定其是否屬於國家秘密和屬於何種密級的,由產生單位按照《科技成果國家秘密密級評價方法》,及時確定密級;

(三)制定科研計畫、規劃時,有關單位應當按照本規定及時確定專案或者課題的密級。科技成果完成的同時,應當對其密級進行評價;

(四)有關單位應當在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的密級確定後三十日內,按照行政隸屬關係上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或者**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

確定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的密級,應當同時確定其保密期限和保密要點。

第十二條個人完成的科學技術成果,由其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確定密級,並按照本規定予以管理。

第十三條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及時變更密級:

(一)知悉範圍擬作較大改變的;

(二)一旦洩露對****和利益的損害程度會發生明顯變化的。

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密級的變更,由確定其密級的機關、單位決定。

第十四條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及時解密:

(一)技術趨向陳舊,失去保密價值的;

(二)為使我國占領國際市場,且已有接替技術或者國外即將研究成功的;

(三)已經擴散而很難採取補救措施的;

(四)已在大範圍試驗推廣,可保性較差的;

(五)可以從公開產品中獲得的。

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保密期限屆滿的,自行解密。

對需在保密期限內解密的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有關單位和個人可以提出解密建議。秘密級的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或者**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審定;機密級、絕密級的報國家科委審定。審定結果應當在接到報告後的三十日內通知有關單位和個人。

第十五條國家科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以及確定密級的機關、單位對認為需要繼續保密的,可以做出延長保密期限的決定,並在保密期限屆滿前三十日通知有關單位和個人。

第十六條國家科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對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的確定、變更及其解密不符合國家有關保密法規和本規定的行為,有權予以糾正。

第十七條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應當將本地區。本部門確定和變更國家秘密技術的密級及其解密的情況按年度報國家科委,由國家科委組織專家進行審核,並會同國家保密工作部門定期發布。

第四章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保密管理

第十八條國家科委管理全國科學技術保密工作,具體職責如下:

(一)制定或者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科學技術保密工作的規章制度;

(二)指導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的確定和調整工作;

(三)按規定審查或者審批涉外的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

(四)協助國家保密工作部門對科學技術保密工作進行檢查和查處重大科學技術洩密事件;

(五)開展科學技術保密宣傳教育,組織科學技術保密幹部培訓;

(六)表彰、獎勵科學技術保密先進單位和個人。

國家科委下設國家科技保密辦公室,負責科學技術保密管理的日常工作。

第十九條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在國家科委和本地區、本部門的保密工作部門的指導下,負責管理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科學技術保密工作。其主要職責如下:

(一)貫徹執行國家科學技術保密工作的方針、政策,制定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科學技術保密規章制度;

(二)指導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的確定和調整工作;

(三)按規定審查或者審批涉外的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

(四)參與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重大科學技術活動和涉外科學技術活動,配合有關部門制定專項保密方案;

(五)協助保密工作部門檢查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科學技術保密工作和查處科學技術洩密事件;

(六)表彰、獎勵本地區、本部門或者本系統的科學技術保密先進單位和個人。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應當設立專門機構或者指定專人負責科學技術保密管理的日常工作。

第二十條各級機關、單位、社會團體及個人,在下列科學技術合作與交流活動中,不得涉及國家科學技術秘密:

(一)進行公開的科學技術講學、進修、考察、合作研究等活動;

(二)利用廣播、電影、電視以及公開發行的報刊、書籍、**資料和聲像製品進行宣傳或者發表**;

(三)進行公開的科學技術展覽、技術表演等活動。

第二十一條在對外科學技術交流合作中,確需對外提供國家科學技術秘密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因工作確需攜運國家科學技術秘密資料、物品出境,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保密審查,並辦理出境手續。

第二十二條接待境外人員參觀國家科學技術秘密事項,應當由接待單位按照行政隸屬關係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或者**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審查批准。

第二十三條國家秘密技術在國內轉讓,應當經技術完成單位的上級主管部門批准,並在合同中明確該項技術的密級、保密期限及受讓方承擔的保密義務。

第二十四條國家秘密技術出口,應當依照國家秘密技術出口審查的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第二十五條以國家秘密技術在境內同境外的企業、其他經濟組織和個人開辦合營合資企業的,應當在立項前按照行政隸屬關係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科技主管部門或者**國家機關各部門的科技主管機構審批;在境外台辦企業的,視同國家秘密技術出口,應當依照國家秘密技術出口審查的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第二十六條推廣應用國家秘密技術,應當選擇有相應保密條件的單位進行,有關人員均負有保守國家秘密的義務。

第二十七條對參與國家秘密技術研製的科技人員,有關機關、單位不得因其成果不宜公開發表、交流、推廣而影響其評獎、表彰和職稱的評定。

保密規章制度

保密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保證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使現代控制實訓中心長期 穩定 高效地發展,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在未經上級領導允許的情況下,不得將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特有的教學資源和培訓資料對外傳播。第三條現代控制技術實訓中心的財產,包括辦公桌 櫥櫃,實訓裝置都屬於並且只屬於現代...

XX鄉鎮保密規章制度

保密工作制度 一 文書保密制度 1 一切檔案收入和發出必須登記在冊,不允許任何人不經登記擅自帶走檔案。2 凡有密級的檔案 資料原則上不能影印,確因工作需要影印的,須嚴格遵照市有關檔案規定,辦理報批手續。3 影印後的密級檔案 資料必須嚴格登記,按原件的同等要求嚴格管理。4 黨 政會議記錄須經黨政主要領...

規章制度保密辦公規定

三一文庫 公文寫作 規章制度 保密辦公規定 保密辦公規定 a涉密人員保密管理規定 一 涉密人員應遵守10條保密守則。一 不該說的秘密,絕對不說 二 不該問的秘密,絕對不問 三 不該看的秘密,絕對不看 四 不該記錄的秘密,絕對不記錄 五 不在非保密本上記錄秘密 六 不在私人通訊中涉及秘密 七 不在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