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與哲學

2022-11-29 20:54:07 字數 5306 閱讀 9030

1 你認為科學是西方對世界的獨特貢獻嗎?為什麼?

人對某問題的見解之所以謂「觀點」,皆因其取決於持該觀點之人看世界的立足點。科學是否西方對世界獨特貢獻」的判斷必然與理解科學的特徵有關。 而對於「科學是什麼」,我贊同吳國盛教授提出的從寬到窄三個定義:

最寬者,把科學定義為人類與自然打交道的方式,其最原始形態為博物學;其次,把科學定義成由希臘思想發端的西方人對待存在的一種特殊的理論態度;最窄者,把科學定義成「近代科學」,即在近代歐洲誕生的那樣一種看待自然、處理自然的知識形式和社會建制——這是人們最常用的乙個定義。介於最寬與最窄之間的第二種科學,特徵是以邏輯、理智而非直覺、反理智的方式進行論證。其範圍比近代科學廣,如包括西方傳統哲學。

而最寬意義上的科學,不要說中國有,每乙個成形的文明都有。而且這種意義上的中國科學並不比西方科學遜色,例如中國有聞名世界的四大發明;中國異常天象記錄是世界上最發達的,中醫或許是世界上採用人數第二多的醫學形式,中國的農業知識也非常豐富,等等。 因此,科學是否西方對世界的獨特貢獻,確實取決於對科學特徵的理解。

2、牛頓是靠哪些方法取得重大科學成就的?如何評價近代科學?對我們有何啟示?

(1)牛頓是依靠哪些方法取得重大科學成就的

首先,牛頓的成功是基於此前無數科學先驅的重建工作基礎上的。正如他本身所言,「我之所以比前人看得遠,是因為我站在其他巨人們的肩上」。牛頓的許多重大科學成就,受益於許多科學家的努力、發現和論證。

正如《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一樣,是一系列偉大思想家共同智慧型的結晶。其次,牛頓通過另外一些概念重新區分物質與空間來進行自己的重建工作。例如對於運動概念的轉變,即用實體化了的數學概念來取代經驗概念,而且數學自身也發生了轉變。

再次,牛頓巧妙的將不同的傾向或觀點綜合了起來。例如,在牛頓的世界裡,物質、運動、空間以及創造性提出的虛空引力,對於構建其重大科學成就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最後,牛頓思想和工作的偉大之處,就在於把高超的實驗能力和過人的數學天賦結合了起來,並且不做無謂的未知假設。

(2)如何評價近代科學

一方面,近代科學更加強調其實用性的成分,並轉向了行動的科學。正如培根所言,這是一種行動的或操作的知識;笛卡爾也曾描述為,這是一種使人變成自然的擁有者和主宰者的科學。近代科學是一種工匠與技師的科學,一種使用的、富有創業精神並且精於策略的商人的科學。

說到底,它是一種近代社會新興資產階級科學。另一方面,近代科學打破了天與地的界限,把宇宙統一成了乙個整體。這兩個世界,意味著兩種真理或根本沒有真理。

可以說它「解決了宇宙之謎」,卻只是代之以另乙個謎「謎本身之謎」。

(3)對我們有何啟示

首先,科學成就的取得是建立在特定的基礎之上的。正如牛頓的成功,是基於前人對於科學的理論和認識重建的基礎上的,可以說個人的科學成就是要受到整個時代的侷限性的;其次,科學成就的取得是需要數學思維和哲學思維來支撐的。數學思維模式具有嚴密性和與純粹性,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對於真理探求的新奇;哲學思維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客觀的認識和思考科學問題本身所蘊含的內在規律和啟發新觀念;再次,真正科學精神的養成尤為重要。

在為解之謎中發現答案,在答案中洞察新的未解之謎。既要保持抽象與具體的區分,又要回歸理論與現實的融合。

3、 觀察與實驗是否有區別?如果有,區別是什麼?

答:二者是既有共性,又有區別的。(1)從實驗的推理觀點看,二者的抽象意義為:

前者為單純的事實察看,而後者則是用事實檢驗思想,代表著實驗推理的兩個方面。從哲學方法的觀點看,觀察的科學和實驗的科學並無重要區別,實驗只是一種以檢驗觀念為目的而「引用的」觀察。這表明:

實驗實際上只是促成的觀察。而在有些情況下,實驗是一種「以產生觀念為目的而促成的觀察」,從這兩點上講,二者是具有共性、沒有根本差別的。(2)從人類實際收穫的觀點與他們利用手段達到相對的能力來看,二者又區別明顯。

其一,相對於觀察而言,實驗所要察看的事實不是自然的呈現在面前,而是使事實表現出來,其二,觀察的現象取決於觀察者,易導致虛假的觀察,其結果一般不可靠、不可重複,而實驗的方法和工具一般誤差較小且結果能夠再現,復合科學知識的普遍觀念。其三,觀察的科學強調研究者觀察並作實驗性的推理,是消極的科學;實驗的科學則是研究者觀察,並動手探索研究的物件、分析其性質,按照自己的要求促成現象的產生,是積極的科學;其四,觀察室用於蒐集事實的研究方法,而實驗室一種獲得知識的手段,它應用事實並使事實成為試驗方法的依據和標準。從這上述四點上講,二者又是有一定區別的。

因此,觀察與實驗二者間既有共性,又有區別的。正如實驗者必須同時又是高超的觀察者,就實驗方法說,觀察與實驗永遠並列前進。4.

實驗有什麼功能?實驗的起點是觀察還是假設抑或理論?還是兩者兼有?

為什麼?在實驗過程中如何看待科學家們的「先入之見」對實驗的影響?(先入之見指什麼?

) 這與培養自由、獨立的科學精神有何關係?

實驗是對事實進行的推理、比較和查考,並從中得出答案,對它們逐個加以檢驗,實驗是我們了解外界事物的性質需要掌握的一種方法。實驗是人類認知的唯一源泉,思想本身只是對事物必然關係的感覺,而它只能通過實驗認知這種關係的形式。實驗的起點是兩者兼有。

實驗觀念可以由一件事實的偶然觀察,也可以由既成的理論的必然結果來產生。實驗的觀念不是先天的,必須由外界的激發或偶然性觸動,要對於事物產生第乙個觀念,必須先觀察這個事物;完成乙個觀察後,思想中就有了與觀察到的現象的原因有關的觀念,順著這個觀念再加以推理,形成假設,或從現有的理論上尋求解釋,便成為了實驗的起點。先入之見指在對某事物進行調查研究之前就形成或接受的看法。

先入之見對實驗的影響是兩方面的。從正面影響而言,我們知識掌握得越多,修養的條件就愈加適宜完成重大發現。但是我們也不能過於相信先入之見,過於相信先入之見的人不只是不適於發現新的真理,而且還會進行十分錯誤的觀察。

他們總是帶著一種預想的觀念從事觀察,當他們動手去作某種試驗時,只願意看見證實自己理論已面的結果。這樣,他們歪曲了觀察,而且常常忽略了很重要的事實,這些都將嚴重妨礙實驗的科學性。所以我們在研究過程中要著力培養並保持自由、獨立的科學精神,警惕自己的先入之見影響對試驗結果的分析、判斷。

乙個從事自然現象研究的科學家應當具備的第一條件就是建立在哲學懷疑態度上的保持完全的精神自由。自由、獨立的科學精神要求我們要相信科學,相信事物之間絕對而必然的聯絡,但是同時應當確信,我們掌握的理論不能代表不變的真理。只有在經得起實驗證明的條件下,才可以相信我們的先入之見。

如果我們太相信先入之見,精神就很容易與他自己推理的結果相聯,而受到限制;研究者就會失去了行動自由,失去了獨立思維的能力。

5.什麼是歸納?什麼是演繹?二者具有什麼關係?

所謂歸納,就是從個別性知識推出一般性的結論,演繹是從一般性到個別性的推理過程。

區別:1思維程序不同。歸納推理的思維程序是從個別性到一般,而演繹推理的思想程序不是從個別到一般,是乙個必然地得出的思維程序。

演繹推理不是從個別到一般的推理,但也不僅僅是從一般到個別的推理

2對前提真實性的要求不同。演繹推理不要求前提必須真實,歸納推理則要求前提必須真實。

3 結論所斷定的知識範圍不同。演繹推理的結論沒有超出前提所斷定的知識範圍。歸納推理除了完全歸納推理,結論都超出了前提所斷定的知識範圍。

4 前提與結論間的聯絡程度不同。演繹推理的前提與結論間的聯絡是必然的,也就是說,前提真實,推理形式正確,結論就必然是真的。歸納推理前提和結論間是或然的,即前提真實,推理形式正確,但不能必然推出真實結論。

聯絡:1 演繹推理如果要以一般性知識為前提,(演繹推理未必都要以一般性知識為前提)則通常要依賴歸納性推理來提供一般性知識。

2 歸納推理離不開演繹推理。(1)為了提高歸納推理的可靠程度,需要運用自己已有的理論知識,對歸納推理的個別性前提進行分析,把握其中因果性與必然性,這就要用到演繹推理。(2)歸納推理依靠演繹推理來驗證自己的結論。

3收集經驗材料的方法。歸納推理要以個別性知識為前提,為了獲得個別性知識,就必須收集經驗材料,收集經驗材料的方法有觀察、實驗等。

6. 價值是什麼?如何理解價值中立?科學是否價值中立?為什麼?

答:1、價值是什麼?價值是人類對於自我本質維繫與發展,為人類一切實踐要素本體,包括任意的物質形態。

價值意味著某件東西對誰有用,對誰是值得的,它表徵主客體之間一種特殊的符合、適應關係。價值具有客觀性、主體性、社會歷史性和多維性四個特徵。

2、如何理解價值中立?價值中立:意味著與價值的分離,採取立場、態度要客觀中立。

其為價值有害於科學的客觀性,是個人主觀的偏好或整個社會的文化選擇。價值中立所在:(1)把科學視為純粹求真的事業,並把實驗實證的科學方法與政治、倫理等區分開來,以保持科學的純潔和獨立。

這便是科學「價值中立」的起因。現在科學過程仍然是追求客觀性的真理的過程,這是與價值分離的。(2)科學的思維方式要求所用到的概念『不表達什麼情感』。

對於科學家,只有『存在』,而沒有什麼願望、價值、善、惡,也沒有什麼目標。追求真理的科學家,他內心受到象清教徒那樣的約束,不能任性或感情用事。現在真正的科學家進入科研活動後,就會主動將個人情感放一邊,專心學術。

3、科學是否價值中立?為什麼?

從更廣闊的視野講科學作為人的一種基本實踐活動來看,科學不再是價值中立的。人的活動滲透著價值導向、評價、選擇等,這就決定著與活動相關的事實、知識、真理等浸染著價值。

(1)為了建構科學理論,人們必須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做出或承諾某些為數不多的基本假定,這就是科學預設(作為科學信念起作用)和科學傳統(作為研究綱領起作用),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人的信念和看法向自然界的投射(projection),具有明顯的主觀性,在相當大程度上是由文化環境和社會價值決定的,當然包含價值成分。

(2)科學總是時代的產物,是科學家的精神產品,時代的價值觀念和科學家的價值傾向總要以這樣那樣的方式體現出來。

a 任何真正的、生機勃勃的科學,必然是符合人類主體需要的。

b 科學活動的主體往往是具有共同價值規範和思維方式的科學共同體。科學家們作為社會存在物、文化存在物,總是處於某種社會文化環境中,其思想、行為及科學實踐無不總是打上各自文化傳統和價值觀念的烙印。

(3)科學理論的取捨、修正、協調等都以評價為先決條件。科學評價就會蘊含人的價值因素。

(4)科學物件本身,總是包含、滲透、負荷著人的價值因素。

(5)對科學陳述表達的知識進行辨析,如:吸菸有害健康,存在一定價值取向。「安全、風險」本身就具有價值傾向。

7. 哲學、宗教是否與科學有關係?如果有,你認為具有什麼關係?談談你的體會。

答:1、哲學與科學是有關係的,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和方**,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總結。哲學告訴我們要相信科學,相信人類探索發現的無限性;同時也告訴我們不要迷信科學,要承認科學研究和科學理論的侷限性。

哲學是人類對具體知識進行概括、總結、反思的一門學問,而科學是哲學的基礎,哲學為具體科學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正如波恩在《科學與哲學》中提到的,他認為每乙個現代科學,特別是理論物理學是真正的哲學,它革新了一些基本概念,她交給人們新的思想方法,使用範圍已經超出了物理學,有成就的物理學家都會深刻的意識到自己的工作同哲學思維錯綜地交織在一起,乙個科學家只有對哲學文獻有深刻的認識,他的工作才是有成效的,他認為科學家是不能和人文學科的思想割裂的,同樣作為乙個受純粹人文教育的人,如果沒有科學思想,那他只能簡單地了解科學事實,卻不能知道科學方法的根源,也不能掌握科學思索的要點,所以哲學與科學是相輔相成的,不可分割的。

科學技術哲學重點總結

古希臘神話 1 主張自然界與超自然界同時存在的二域世界的觀念。既承認存在乙個客觀的自然界,人和社會生活與其中,同時又主張存在乙個超自然的世界,由各種神和鬼及其居住的地方所組成。任何乙個神都有其來龍去脈,在神譜中的地位非常明白清楚。完備系統的神譜可以看作自然之邏輯構造的原始象徵,是邏輯系統的原始形式。...

科學技術史

一 近代科學革命發生的背景 一 歐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科學革命的興起提供了最重要的社會條件城市商品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世紀後期歐洲封建經濟的解體。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的產生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進入 16 世紀後,日益壯大起來的...

科學技術與思想文化說課稿

說課人 馬黎明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 指出 知道詹天佑 侯德榜等近代科學技術方面的重要人物及其成就 了解魏源 嚴復等人的主要思想 依據課程標準的這一內容規定,八年級 中國歷史 上冊21課選取4位人物及其成就,編寫了 科學技術與思想文化 一 兩位科學家的典型事蹟和兩位思想家的典型事蹟處於同一層面上,是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