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

2021-07-13 03:27:41 字數 690 閱讀 4325

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

1112421 2011級

黃晶晶1、 積極作用

(1)科學技術是現今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

(2)科技革命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

1)科技發展促進勞動資料的變革。

2)科學技術促進勞動物件的變革。

3)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勞動者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

(3)科技革命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由於科技革命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精神生活條件大大改善。

(4)科技革命帶來了思維方式的變革。

(5)科學技術滲透到經濟、軍事、政治等方面。

1)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

2)是軍事上的戰鬥力。

3)是政治上的影響力。

2、 消極作用

科學技術是一柄「雙刃劍」,它既通過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以造福人類,也在一定條件下產生了負面效應,給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消極後果。例如:

(1)科技發展使**裝備越來越先進,卻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

(2)霸權主義者利用現代科技**入侵他國,造成大量生命財產的損失。

(3)計算機的發明便利了我們資訊的交流,卻也使得無數青少年陷入非法網路的泥沼無法自拔。

(4)農業中濫用農藥、化肥導致土壤板結 。

(5)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卻帶來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類社會的 「全球問題」。

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的兩重性

三 科學技術的負面社會作用 1.可見負面作用 生態環境問題,具體表現為全球性的生態危機,大氣汙染,溫室效應,河流湖泊汙染,臭氧層的破壞。人口問題,糧食問題,資源短缺,環境惡化等。這都是平時每天都會在新聞報紙上看到,在身邊體會到的,不必細說。2.不可見負面作用 現在科學技術對社會的控制越來越強,人對科...

論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

緒論1.提出中心論題 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是一把雙刃劍。2.說明寫作意圖 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是每乙個人都應該了解的。並且,作為大學生們,作為這個世界未來的主人們,我們有更大的義務去減少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本論 1 科學技術是社會發展的催化劑和強大槓桿 1.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科學技術史

一 近代科學革命發生的背景 一 歐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科學革命的興起提供了最重要的社會條件城市商品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世紀後期歐洲封建經濟的解體。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的產生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進入 16 世紀後,日益壯大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