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科學技術的邊緣科學

2022-07-08 09:00:06 字數 640 閱讀 9788

概括地講,由兩門或兩門以上自然科學的分支學科相互滲透所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科學叫做自然科學的邊緣科學。具體地講,邊緣科學是指那些凡兩門或兩門以上自然科學的分支學科,因在研究物件、範圍、理論與方法等方面有部分重合關係而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科學。如物理化學、生物物理、地球化學、天體物理、生物化學等都屬於邊緣科學。

以物理化學為例,它就是從物質的化學現象和物理現象之間的聯絡,採用化學和物理學的實驗手段相結合的方法,去探求化學變化的基本規律。在現階段,它主要由化學熱力學、化學動力學與物質結構三部分組成。

自然科學的進步,尤其是近二三十年來的迅猛發展,又導致了一系列現代高新技術的產生,像資訊科技、新材料技術、新光源技術、新能源技術、空間技術、分子工程、遺傳工程等等。由於科學技術化與技術科學化現在已成為乙個內在演化的過程,同時,科學發現與技術應用之間的時間滯後已大為縮短,有的用不到幾年,有的只要幾個月,在一定程度上科學正在變成技術,兩者已密不可分,越是高新技術,所包含的科學知識越密集;另一方面,與現代化科學各分支相互滲透的整體化、綜合化發展趨勢相聯絡,各個領域的技術相互融合的情況也突出地顯示出來。可以說,上述這些高新技術分支都已成為多門科學與技術相互滲透而形成與發展起來的邊緣自然科學技術分支,像資訊科技一般指的是通訊、計算機和控制技術的統稱,它就是半導體物理、化學、微電子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雷射技術等多門自然科學技術相互滲透、融合的產物.

科學技術史

一 近代科學革命發生的背景 一 歐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科學革命的興起提供了最重要的社會條件城市商品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世紀後期歐洲封建經濟的解體。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的產生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進入 16 世紀後,日益壯大起來的...

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

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 1112421 2011級 黃晶晶1 積極作用 1 科學技術是現今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2 科技革命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1 科技發展促進勞動資料的變革。2 科學技術促進勞動物件的變革。3 科學技術的發展促進勞動者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3 科技革命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

詳細科學技術內容

深厚表土多圈管凍結下凍結壁形成過程中的溫度場 水分場和應力場三場耦合作用,考慮三場耦合條件下的凍結壁力學效能研究 凍結法鑿井壁後注漿引數優化設計研究,影響因素多,且是乙個動態過程。因此,課題的研究採用理論分析 模型試驗 現場實測 凍土強度試驗以及數值模擬相結合的方法,技術原理如圖1所示 圖1 技術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