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史報告

2022-09-23 09:54:04 字數 2332 閱讀 4523

偉大的變革

——第二次技術革命的主要成果及其影響

第一次科技革命實現了工業生產的全面機械化,促進了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但也有它難以克服的缺點,如產生和使用不方便、長距離輸送困難等等。所以社會對動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19世紀初電磁學領域的一系列發現,引發了新的科技革命。

第二次技術革命發生於19世紀中葉,它以電機的發明為起點,以電力的廣泛應用為標誌,不僅推動了生產技術由一般的機械化到電氣化、自動化的轉變,更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隨著電磁理論的建立及深入研究,電力技術得以產生和發展。19世紀初,奧斯特和法拉第的偉大發現展示了電力工業的光輝前景,麥克斯韋電磁學又為電子工業和無線電工業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理論基礎,現代電力技術就是在電磁學理論指導下發展起來的。2023年,法拉第製作了一台帶電導體圍繞直立磁鐵旋轉的實驗模型,2023年德國科學家和發明家西門子研製成功自激式直流發電機。

19世紀70年代,直流電機已實際上具有了近代電機的基本結構,直流電機供電已佔主導地位。19世紀後期,電機陸續伸向社會各個角落。資本主義自由競爭迫使大企業,甚至中小企業採用經濟實用、輕便靈活的新動力,電鋸、鑽床、磨床、車床、各種起重機、電梯、壓縮機等都採用電力驅動。

2023年左右,電鎚和岩石鑽又相繼問世,磨香料的磨、製冰機、洗滌機也用上了電動機,甚至還出現了牙鑽電鑽、縫紉機馬達、家用吸塵器等,強大的社會需要極大的推動了電機工業的發展。各種電氣工業公司相繼出現,交流電機也就在社會需要的積極推動下發展起來了。而後隨著電能生產和傳輸技術的大發展,為電力技術的普及和應用開闢了廣闊前景,由此帶來了工業技術乃至整個社會經濟生活的深刻變革。

電力技術的廣泛應用,極大地促進資本主義生產力的發展,迎來了電力技術全面發展的新局面,使資本主義大生產開始向自動化、電氣化方向前進,掀起了遠比蒸汽技術更廣泛、更深刻的電力技術革命。由於電能較之熱能具有突出的優點以及電力技術的推廣和應用,帶動了其他相關技術的迅速發展。電報、**、電燈的發明及使用都深刻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以電力技術為中心的第二次技術革命是一次廣泛而深刻的社會大變革,電力技術不僅廣泛改變了社會的生產方式,而且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它為社會提供了遠比蒸汽動力更為方便而強大的動力能源。從此,「蒸汽時代」讓位給「電氣時代」。

首先,它推動了生產效率和生產能力的提高。其次,它使產業結構發生了變化,發展方向從輕紡工業為主轉向了重工業為主。從工業革命開始的工業化程序,在第二次技術革命的推動下得以完成。

再次,第二次技術革命也在生產管理方面引起了深刻的變革,科學化管理開始興起。生產組織和企業管理的變化還體現在某些大企業為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質量,採用了標準化生產和流水線。再次,第二次科技革命導致生產關係的調整。

第二次科技革命中產生的新產業需要大型生產裝置和大規模生產,創立這類企業資本需求量大,靠個人積累獲得資金,以及少數人合夥的傳統方法已無法適應新的需求,股份公司遂被廣泛採用。在股份公司的形式下進行的聯合和吞併活動,加速了生產和資本的集中,企業規模越來越大,更有需要、也有能力採用先進的裝置和先進的生產組織、企業管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由此大幅度提高,生產出的產品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從而進一步排擠中小企業,導致生產和銷售的壟斷。壟斷組織的出現是生產力迅速發展的結果;也是對生產力發展的一種適應。

因此,19世紀末20世紀初,壟斷組織逐漸發展成一種普遍現象。

第二次科技革命也引起了整個社會的變革。它極大的減輕了人們的勞動負擔,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正象前面所說,第二次科技革命加速了工業的程序,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均在它的影響下,完成了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的轉變。

伴隨工業化而來的是城市化的發展。內燃機在農業機械中的使用,化肥的大量生產和使用,使農業勞動生產力大大提高,多餘的勞動力轉向工業,而當時的大工業主要集中在城市,因此推動了城市的興起和大都市的形成。

當然,第二次科技革命造成的工業化也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如貧富差距繼續存在,並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由於缺乏可持續性發展的意識和長遠眼光,濫砍濫伐和過度的開採礦產,造成自然資源的嚴重破壞和環境汙染;由於大量農業人口短時間湧入城市,對大都市形成缺乏準備和疏於管理,貧民窯、衛生狀況惡化和犯罪活動日益猖獗也是隨之而產生的弊端。

同時,第二次技術革命為現代自然科學的產生和發展準備了必要條件。

以地質學的發展為例,早期的地質學處在零散地觀察地質現象、收集地質資料階段,人們對地質現象僅作了一些粗淺的說明,缺乏嚴格的科學意義。第二次技術革命極大地推進了產業革命,採煤、採鐵、運河、隧道工程等為地質學的發展創造了條件。一方面與礦藏勘探相聯絡的區域性地質調查和礦物地質研究取得了重大進展;另一方面關於岩石的成因及其規律,地層的排列順序及其演化歷史的理論也建立起來了。

這些成果為地質學各分支學科的形成奠定了基礎。更加先進的生產體系隨著電力技術的廣泛應用而逐漸成熟,促進了相關地礦產業的發展,為地質學提供了日益增多的材料,為地質研究開闢了新紀元,產生了大量具有科學依據的地質理論。這一切都源於第二次技術革命的廣泛影響力,它的影響深入到了社會的每乙個角落。

至今使人類社會收益匪淺。

科學技術史

一 近代科學革命發生的背景 一 歐洲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產生和發展,為近代科學革命的興起提供了最重要的社會條件城市商品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世紀後期歐洲封建經濟的解體。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的產生大大促進了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迅速發展又反過來進一步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進入 16 世紀後,日益壯大起來的...

詳細科學技術內容

深厚表土多圈管凍結下凍結壁形成過程中的溫度場 水分場和應力場三場耦合作用,考慮三場耦合條件下的凍結壁力學效能研究 凍結法鑿井壁後注漿引數優化設計研究,影響因素多,且是乙個動態過程。因此,課題的研究採用理論分析 模型試驗 現場實測 凍土強度試驗以及數值模擬相結合的方法,技術原理如圖1所示 圖1 技術原...

科學技術應用證明

x2xx混凝土公司於2008年11月 2009年3月期間,在生產混凝土時,採用了河北廣廈建設集團開發的 礦渣粉在低溫混凝土中的應用技術 共生產混凝土20多萬立方,每立方混凝土平均比採用該技術前多用了100kg礦渣粉等量替代水泥,共節約水泥約2萬噸,按照水泥與礦渣粉的 差約80元 噸,共計節省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