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266 閱讀 7829

1、比喻:是用某一具體的、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暗喻、借喻三種形式。

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本體)如(喻詞:像、似、若、猶、好像、彷彿)乙(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是(喻詞:成、變成、成為、當作、化作)乙。

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暗喻則是相合關係。借喻:只出現喻體,本體與比喻詞都不出現。

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作用: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事物更形象具體, 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答題方法:生動形象地表現了+事物+特徵

如:窄窄的木板,是一支飛鳴的利箭。

小小的三角帆,是一支彩色的大翅膀。

2、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

作用: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答題方法:賦予+事物+人的感情(或生命),生動+思想感情。

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張歧《信念——看帆板表演》)

3、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

作用:可以引起豐富的想象,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答題方法: 故意擴大(或縮小),引發想象或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①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三千丈」為擴大誇張)

②芝麻粒兒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兒」是縮小誇張)

4、對偶: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語。

作用: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答題方法:富有節奏感和**性, 增強表現力。

如: ①滿招損,謙受益。 ②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③四十年別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5、排比: 三項或三項以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的語氣一致的幾個短語或句子。

作用:增加語勢,說服力強,感染力強,起強調作用,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議**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調論證觀點的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

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答題方法:加重語氣,增強語勢,表達了強烈的+感情.

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 。

6、設問:形式為自問自答。為了突出所說的內容,把它用問話的形式表示出來。

作用: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在結構上還起到引出下文、承上啟下、使條理清晰的作用。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

如:這七人端的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正是晁蓋、吳用、公孫勝、劉唐、三阮。

7、反問:只問不答。是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確定的意思,因此,不需要回答。

作用: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作用,使印象更深刻。

答題方法:加強語氣,引發讀者思考。

如:難道中學老師和小姐騎自行車還成體統嗎?(《裝在套子裡的人》)

8、反語 :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實際要表達的意思和字面意思是相反的。

作用:比直接說更有感情,更有力量。

答題方法:有幽默、諷刺的表達效果,增強文章的戰鬥力。

如:「友邦人士」從此可以不必「驚詫莫名」,只請放心來瓜分就是了。

9、反覆:根據表達需要,使同乙個詞語或句子一再出現的方法。反覆可以是連續的,也可間隔出現。如: ①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

②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

10、借代 :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關係的名稱來替代,如以部分代全體;用具體代抽象;用特徵代本體;用專名代通稱等。

如: ①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代群眾的一切財產)

作用: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

如:你們是初公升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革命加科學將使你們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學家點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11、對比 :是把兩種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並舉加以比較的方法。如:

①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②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作用:強調,突出,使好的更好,壞的更壞;答題格式:強調了……突出了……

12、通感: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覺溝通起來,借聯想引起感覺轉移,「以感覺寫感覺」。作用:通感技巧的運用,能突破語言的侷限,豐富表情達意的審美情趣,收到增強文采的藝術效果。

最典型的例子:「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覺,歌聲乃是聽覺,作者將兩種感覺互通,即為通感。

13、用典:詩文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

作用:豐富而含蓄地表達內容和思想。

答題方法:言簡意豐,以簡潔的文字營造了+意境,表達了+思想感情。

14.聯想:看到某事物,從而聯想到一些事物,也就是想象。

作用: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的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15.呼告:寫文章時,對著不在面前的人或直接呼喚,並且和他說起話來的修飾手法。

作用:能增加抒情效果,加強感染力。

16頂真:作用:不但能使句子結構整齊,語氣連貫,而且能突出事物之間花環相扣的有機聯絡。

修辭方法的表達作用

(1)比喻的作用是能將表達的內容說得生動、具體、形象。給人以深刻鮮明的形象,使說理更透徹。

(2)擬人的作用是使具體事物人格化、語言生動、形象。

(3)誇張的作用是揭示事物的本質,烘托氣氛,引起聯想,使表達的事物更突出、更鮮明。

(4)排比的作用是增強語言氣勢,深化思想內容,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5)對偶的主要作用是整齊勻稱,節奏感強,高度概括,有**美。

(6)對比的作用是能使語言色彩鮮明,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更加鮮明突出。

(7)反覆的作用是突出思想,強調感情,有時能夠加強節奏感。

(8)借代的作用是可引人聯想,形象突出、生動、具體、使特點更鮮明。

(9)設問的作用是提醒人們注意、引起思考、突出某些內容。

(10)反問的作用是加強語氣,激發讀者的感情,以使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寫作手法及其作用

1、象徵,事物來表現某種抽象的概念、思想或感情,特點是利用象徵物與被象徵物之間的某一特點(內容)得到含蓄而形象的表現,增強文章的表現力,象徵手法的「託義於物」也就是「借此言彼」,主旨含而不露,隱而不晦。

2、襯托,是指不直接地對主要的人物或事物進行描寫,而是對其背景、與之相關的人或事物加以描繪,使其形象突出,這種寫法除了利用反差對比使主要形象更加鮮明外,還會使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3、先抑後揚,引發好奇,感情鋪墊,引發好奇。

4、托物言志,作者在對事物的進行描繪的過程中,非常巧妙地寄託作者個人的情感和理念,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事物中,來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含蓄、哲理和暗示性,使讀者在欣賞中獲得獨特的美感享受。

5、借景抒情,通過景物的描寫,來襯托作者或喜或悲的情感。

6、虛實結合,可以抓住重點,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從而更鮮明的刻畫人物的性格,凸現事物、景物的特點,更集中地揭示題旨。結構緊湊,筆墨集中。

7、動靜相襯,動襯靜,靜襯動,生動的烘托作用,相得益彰。

8、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突出表現中心,更有震撼力。

9、渲染烘托,渲染,是指作者通過對人物的外形、行為、心理、語言或事件、環境、景物等作多方面的揮灑鋪陳,集中描寫,突出人或事物的本質特點,用以加深主題的一種表現手法。襯托是指不直接地對主要的人物或事物進行描寫,而是對其背景,與之相關的人或事物加以描繪,使其形象突出。這種寫法除了利用反差對比使主要形象更加鮮明外,還會使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比較一下,我們就可以發現二者的不同點:渲染在於對某種事物的有意重彩潑墨式的描寫;襯托卻是通過與之有關的其他事物的描寫,對該事物起到映襯作用。二者也有相交叉的地方,那就是作者有時用渲染的方法意在起到烘托的作用;對用來襯托的其他事物也可以用渲染的手法來描寫。

10、聯想想象,所謂聯想,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過程,所謂想象,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創造出新形象的過程。聯想想象經常在一起使用,可以使文章內容更為豐富,形象更豐滿、生動,增添文章的藝術表現力。

11.(間接)描寫:側面烘托出該人物的××性格、品行和技能,使得文章結構更加集中緊湊,表達更為簡潔精練。

直接和間接描寫方法結合運用,可以使被描寫的人物或景物的特點更加鮮明、突出。

12.伏筆和鋪墊:作用:內容前後照應,情節嚴絲合縫。

13.照應:記敘文:使文章渾然一體,整體感強,突出主題。

議**:強化××論點。 散文:反覆地抒發××情感,增加情感的深度。

八種常用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比喻 使語言形象生動,增加語言色彩。擬人 把事物當人寫,使語言形象生動。誇張 為突出某一事物或強調某一感受。排比 增強語言氣勢,加強表達效果。對偶 使語言簡練工整。引用 增強語言說服力。設問 引起讀者注意 思考。反問 起強調作用,增強肯定 否定 語氣。1 比喻 它是用某一具體的 淺顯 熟悉的事物或情...

常見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本講教育資訊 一.教學內容 閱讀指導 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二.學習目標 1 了解初中階段的常用的修辭手法。2 了解修辭手法的基本作用。3 品讀修辭句的表達效果,指導學生解答比喻作用的基本方法。三.學習重點與難點 品讀修辭句的表達效果,指導學生解答比喻作用的基本方法。學習過程 一 美文欣賞,讓學生說說 ...

常見的修辭手法及其作用

一 知識網路 2006年 考試大綱 規定 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手法 大綱規定該考點已由以往的8種常見修辭減為6種,即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主要考查根據語境判斷修辭方法使用是否得當,並能辨明優劣。能力層級為d。該考點傳達給我們這樣的的資訊,學習修辭方法的目的是指導語言運用,而不是僅僅辨認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