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劑的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156 閱讀 8770

分散劑是一種在分子內同時具有親油性和親水性兩種相反性質的介面活性劑。可平均分散那些難於溶解於液體的無機,有機顏料的固體顆粒,同時也能防止固體顆粒的沉降和凝聚,形成安定懸浮液所需的藥劑。

分散劑顧名思議,就是把各種粉體合理地分散在溶劑中,通過一定的電荷排斥原理或高分子位阻效應,使各種固體很穩定地懸浮在溶劑(或分散液)中。在塗料生產過程中,顏料分散是乙個很主要的生產環節,它直接關係到塗料的儲存,施工,外觀以及漆膜的效能等,所以合理地選擇分散劑就是乙個很重要的生產環節。但塗料漿體分散的好壞不光和分散劑有關係,和塗料配方的制定以及原料的選擇都有關係。

安陽市龍泉化工****(原安陽熒迪化工****)始建於1954 年,是生產分散劑系列產品的專業廠家,具有五十多年化工生產歷史。公司坐落於甲骨文的發源地---七朝古都之首---河南安陽,境內資源豐富。地處晉、冀、魯、豫四省交界。

公司專業生產染料用分散劑nno、分散劑n、擴散劑nno、分散劑mf、分散劑**f、分散劑s、改性木質素磺酸鈉等系列助劑,印染用分散劑,滲透劑t,建築用減水劑,水煤漿新增劑等。

分散劑的作用是使用潤濕分散劑減少完成分散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和能量,穩定所分散的顏料分散體,改性顏料粒子表面性質,調整顏料粒子的運動性,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縮短分散時間,提高光澤,提高著色力和遮蓋力,改善展色性和調色性,防止浮色髮花,防止絮凝,防止沉降。

1、提公升光澤,增加流平效果光澤實際最主要取決塗料表面對光的散射(即一定的平整度即可.當然需檢測儀器決定是否夠平整,不但考慮原生粒子數目,形狀,並考慮他們的結合方式),當粒子粒徑小於入射光1/2(這個數值不確定)時,表現為折射光,光澤不會再提高,同理遮蓋力依靠散射提供主要遮蓋力的遮蓋力也不會增加(除碳黑主要靠吸收光,有機顏料忘了)。注:

該入射光是指可見光的範圍流平說不好;但注意粒子原生數目減少,是減少其結構黏度,但比表面的增加會使自由樹脂的數量減少,是否有平衡點說不好,但一般粉末塗料流平並不是越細越好。

2、防止浮色髮花

3、提高著色力注意著色力在自動調色系統中並非越高越好

4、降低粘度,增加顏料載入量

5、減少絮凝是這樣的,但越細粒子表面能越高,需要越高吸附強度的分散劑,但吸附強度太高的分散劑可能造成對塗膜效能的不利、

6、增加貯藏穩定性其實原因和上相似,一旦分散劑穩定強度不夠,反而貯藏穩定性變差

7、增加展色性,增加顏色飽和度

8、增加透明度(有機顏料)或遮蓋力(無機顏料)

填料分散劑

wk 38顏填料分散劑 產品簡介 本品為陰離子羧酸型共聚體。該分散劑既具有溶於水 乙二醇和醚類溶劑的效能,又能夠吸附在各種顏料表面並產生靜電排斥力,使顏料具有長久的穩定性,對鈦白粉 立德粉 鉻黃 耐曬黃 鐵黃 方解石粉 輕 重 質碳酸鈣等顏填料的分散作用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技術指標 參考用量 1 2...

分散劑在水煤漿中的作用

水煤漿是粗顆粒懸浮體,煤炭屬於疏水性物質,要使漿體具有良好的流變性和穩定性,即使是易成漿的煤種,同時配以高堆積率的粒度分布,若不加入化學新增劑 表面活性劑 要製成所希望的水煤漿是不可能的。在水煤漿製備中化學新增劑的主要作用在於改變煤粒的表面性質,使煤顆粒能夠在水中分散,使煤漿體有良好的流動性和穩定性...

分散劑的作用分類和選擇依據

分散劑的作用,使用潤濕分散劑減少完成分散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和能量,穩定所分散的顏料分散體,改性顏料粒子表面性質,調整顏料粒子的運動性,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縮短分散時間 提高光澤 提高著色力和遮蓋力 改善展色性和調色性 防止浮色髮花 防止絮凝,防止沉降 潤濕分散劑分類 水性塗料常用潤濕分散劑有以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