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號的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20 閱讀 1643

1表示直接引用。2.表示特殊含義。3.表示著重強調 4.表示特定稱謂。5.表示否定和諷刺

★直接引用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例項:「滿招損,謙受益」這句格言,流傳至今天已有二千年了。(表示直接引用,引用了古人說的一句話。)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例項:更有兩位虎頭虎腦的青年,他們走過「天下最難走的路」,現在卻靜靜地坐著,文雅得合閨女一般。

(「天下最難走的路」不是一般意義的路,而是兩萬五千里長征之路。)

★著重強調指一句話中需要著重強調的物件。

例項:他是乙個節儉的人,衣服舊了,破了,也「敝帚自珍」,捨不得丟棄。(表示強調論述,突出人物的節儉。)

★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一般為名詞。

例項: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兩個世界之最.(「世界屋脊」 一直用來特指青藏高原)

★否定和諷刺指對所表述的內容加以否定和諷刺。

例項:你居然在課堂上傳紙條,實在是太「勇於發言」了。(表示諷刺否定,諷刺傳紙條的同學。)

二、請記牢課本中句子雙引號的作用

1.表示直接引用的句子。

(1)我喜歡花港,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2)我看見了「雨後春筍」的畫面。

(3)家鄉有一句」緊走搭石慢過橋」的俗語4)人們用「杏林春滿」來讚揚醫生的高明醫術.

(5)讓我們記住」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句名言吧! (6)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

2.表示特殊含義。

⑴黃河近2023年的「表現」令人大吃一驚2)多災多難的黃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3)鬼子來「掃蕩」了4)他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同學們就稱他為「辯論家」。

(5)巨獸和小鳥從表面看來,它們之間是「水火不相容」。 (6)那只先出來的幼龜,原來是龜群的「偵察兵」。

(7)飛船上有一批」特殊乘客」――植物的種子. (8)德國有個林務官,剛上任,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掃」乾淨。

(指特殊含義。本文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打掃,而是針對下文所說的「砍光」和「除盡」)

3.表示著重強調(著重論述的物件)。

(1)說「認識」,其實我並不理解他2)說他「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

(3)說他「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4)巨人豎起一塊」禁止入內」的告示牌.

(5)如果你是」未經登記」的陌生人,你是無法進入的. (6)我喜歡花港,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4.表示特定稱謂。

(1)荷蘭有「歐洲花園」,「花卉王國」的美譽2)大家採集「茅茅針」。

(3)罪惡的子彈還在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4)科學家仔細研究了鯨,發現它的外形是一種極為理想的「流線型」。

(5)父親教我在石板上甩出「糖風」來6)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

5.表示否定和諷刺(也屬特殊含義一類)

(1)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2)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3)還有幾位「大師」們捧著幾張古畫和新畫,,在歐洲各國一路的掛過去,叫做「發揚國光」。

引號的作用

一強調在行文時,有時為了強調 突出論述的物件,也需要加上引號。例如 1 我想跟大家談一談 合作 的話題。2 魯迅在書桌上刻了乙個小小的字 早 3 海倫學會了拼寫 泥土 種子 等許多單詞。在這些句子中,合作 早 泥土 種子 都是這些句子所著重論述的物件。表示著重指出引起讀者注意的部分。如 5 大興安嶺...

雙引號的作用練習

雙引號的用法 1 表示直接引用。2 表示特殊含義。具體環境中新生的意思 3 表示著重強調 著重論述的物件 4 表示特定稱謂。指給事物起乙個別名,特殊的名稱 專業術語 簡稱 紀念日等。5 表示否定和諷刺 也屬特殊含義一類 雙引號作用的練習 1人們都說 桂林山水甲天下 2黃河近2000年的 表現 令人大...

引號的作用是什麼

引號除了引用外,還具有強調的作用,例如 8 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 之 字形,一直連到天上。9 說他臉上有些妖氣,一定遇見 美女蛇 了。另外,引號還有反語的效果,用來表示諷刺和嘲笑。例如 10 他們 指友邦人士 的維持他們的 秩序 的監獄,就撕掉了他們的 文明 的面具。例10中的引號,表明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