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622 閱讀 6103

分析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一般從內容和結構兩個方面考慮,可以從它在文中的位置入手,結合表達方式等來進行。

在文章開頭,內容方面:(議論、抒情句)開門見山,開篇點題(主旨、話題、論點);(描寫句)交代故事發生的環境、地點,渲染氣氛,定下感情基調等。結構方面:

或總領下文,或埋下伏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或設定懸念、吸引讀者等。

在文章中間,內容方面:(議論、抒情句)畫龍點睛,點明事件的意義,抒發作者的感情等;結構方面:承上啟下(過渡);概括分論點(議**)等。如果句子單獨成段,還有強調的作用。

在文章末尾,內容方面:(議論、抒情句)點明(強調)中心,深化(昇華)主題;歸納總結論點(議**);結構方面:照應題目,首尾呼應,使結構完整等。

另外,還應考慮到句子所帶的標點符號和使用的修辭方法的作用

如:句末帶省略號,還有引人聯想、思考的作用。

感嘆句: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比喻、擬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所描寫事物、所表現物件的某特徵(表現了人物或作者的感情)。

排比、反覆:增強語言氣勢,強調了物件的某特點(記敘文、說明文),表達了作者的某觀點、感情(議**、記敘文),加強節奏感。

反問、設問:強調某些內容,加強語氣;激發讀者的注意和思考。

一句話作用

一句話 一段話在文中的作用 一 看位置製作人 田小春 1 開頭 結構上 引出下文 總領全文 沒置懸念 為下文埋下伏筆 或做鋪墊 內容上 開篇點題 2 結尾 結構上 總結全文 首尾呼應 內容上 點明中心 深化中心 3 中間 結構上 過渡 設定懸念 為下文埋下伏筆 或做鋪墊 二 看藝術手法 內容上的另一...

難忘的一句話

在我的記憶中,有數不清的話語,但有一句話,讓我總也忘記不了,那就是爺爺說的 堅持就是勝利。那是我8歲的時候,爺爺帶我到東山進行爬山比賽。我仰望東山,只見東山上蒼松翠柏,真像是一副美麗的風景畫,此時,我又覺得東山像一個威武的巨人。一開始,我以火箭般的速度往上爬,不一會兒,我就把爺爺遠遠的甩在了後面,然...

溫暖的一句話

1 原來曾經的只能屬於過去,原來在愛裡,其實沒有重逢。2 我最大的幸運是可以選擇,從來沒有被迫做過任何一件事。3 無論做什麼,凡是為自己而做,就應該無怨言。4 人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應該珍惜。5 忘了,有時候是最坦誠,最勇敢的答案。6 真正愛一個人,你絕對不會計較那麼多,更不會在意世人的評判。因...

一句話的感悟

1 生命的最寶貴的,就是你要去每天都有意識的生活,不要夢遊式的過你的生活。2 生活是一串串的快樂時光,不僅僅是為了生存而生存。3 人要是不那麼死心眼,不那麼執著地去追憶往昔的不幸,會更多的考慮如何對現時處境泰然處之,那麼人的苦楚就會小的多。4 別讓過去的悲催,或者未來的憂慮,毀掉自己當下的快樂。5 ...

想說的一句話

1 程翔宇 爸媽,你們為我的學習費心了,你們的那一根根新增的銀髮都是因為我的學習,你們辛苦了!我會搞好我的學習的。2 司曉龍 爸爸媽媽,您們辛苦了!是你們生育了我,長大以後我一定好好報答您們!3 張帥洲 爸爸媽媽,是你們養育了我,給了我能夠看到這個五彩斑斕的世界。我一定會報答您們的。雖然我永遠也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