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點十把握人稱和寫作手法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524 閱讀 1129

考點十把握人稱和寫作手法(表現手法)的作用 (難易程度:★★)

●考點講練考點2011】

①第②段寫太陽花的美麗時,是如何進行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的?(2023年安徽省)《生機勃勃的大陽花》

②本文不止一處運用了對比的手法,請你從文中找出一例,並說說它的表達作用。(2023年雲南省德巨集州)《德巨集的冬色》

【考點講析】

(一)記敘文中使用的人稱不同,其表達作用也不同,閱讀中應仔細體會。

第一人稱:以當事人的身份敘述,寫來親切、自然,增強了文章的真實性和感染力。

第二人稱:便於作者與文中的人物或讀者進行感情交流,顯得特別親切、感人。

第三人稱:不受時空的限制,凡客觀世界乃至人物內心所想的一切都能進行敘述,寫來開闊而充分,更便於敘述發生在不同時間與不同地點的事情。

(二)記敘類文章常見表現手法及作用:

寫作方法(手法),也叫表現手法(方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

常見寫作方法(表現手法):聯想、想象、象徵、托物言志、對比、襯托、反襯、烘托、以小見大、借景抒情(情景交融)、伏筆和鋪墊、前後照應(呼應)、直接(間接)描寫、揚抑(欲揚先抑、欲抑先揚),等等。

(1)對比:把兩種對應的事物對照比較,使形象更鮮明,感受更強烈。

(2)襯托:以一些次要事物為陪襯來突出某一主要事物,常與對比一起使用。

(3)象徵:把抽象的思想感情用某一特定的具體事物來表現,使之形象化,使所要表達的意思更為含蓄、深刻,即「寓理於物」。

(4)誇張:一種故意「言過其實」的形象化手法,可以突出人物,強化感情。

(5)托物言志:即將個人之「志」依託在某個具體之「物」上。這個「物」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

作者的個人之「志」,借助於這個具體之「物」,表達得更巧妙、更完美、更充分、更富有感染力。「託」借、假託的意思,可以從志向、情趣、理想、追求、來描述物表現志。

(6)借景抒情:對某種景象或某種客觀事物有所感觸時,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

(7)欲揚先抑:是一種人物描寫技巧。欲揚先抑的「揚」,是指褒揚、抬高。

「抑」,指按下、貶低。作者想褒揚某個人物,卻不從褒揚處落筆,而先是按下,從相反的貶抑處落筆。用這種方法,使情節多變,形成波瀾起伏,造成鮮明對比,容易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產生恍然大悟的感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8)懸念:就是文章中令人好奇而又不能馬上知道底細的情景。它可以是乙個場面、一段情節,可以是貫穿全文的乙個具體事物、人物某一時刻的神態描寫等。

懸念的主要作用是抓住讀者的心,引起讀者對事情的發展、變化、結果,對人物或事物的處境、結局產生關切的心理,使文章情節發展更具有吸引讀者關切、引人入勝的魅力。

(9)側面(間接)描寫:側面烘托出該人物的性格、品行和技能,使得文章結構更加集中緊湊,表達更為簡潔精練。直接和間接描寫方法結合運用,可以使被描寫的人物或景物的特點更加鮮明、突出。

(10)伏筆和鋪墊的作用:內容前後照應,情節完整緊湊。

(11)照應的作用:使文章渾然一體,整體感強,突出主題。

(12)聯想的作用:豐富文章內容,使人物形象更豐滿,性格更鮮明,情節更生動感人。

(13)想象:在原有的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創造新形象的心理過程。作用:為塑造形象、表現主題服務。

(14)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突出表現中心,更有震撼力。

此外,在記敘文中,句子中修辭手法的使用也是一種藝術手法(表現手法)的體現,其作用參考前面「考點七」和「考點八」部分的敘述。

【考點測試】

一、2023年甘肅蘭州銀行裡的男孩 (美國)菲利普·羅斯

一天,我到西大街某銀行的乙個小型儲蓄所準備開個新賬戶。

已經是午飯時間,儲蓄所裡只有乙個職員在值班。那是一位大約40歲的黑人,緊貼頭皮的頭髮,小鬍子,整潔、筆挺的棕色西裝,身上的每一處都暗示著,他是一位細心謹慎的人。

這位職員正站在櫃檯後面,櫃檯前站著一位白人男孩,黃棕色的頭髮,穿著一件v字領的毛線衣,一條卡其褲和一雙平底鞋。我想我特別注意他是因為他看起來更像一位初中生,而不是一位銀行的顧客。

男孩繼續引起我的興趣的是下面所發生的事。

他手上拿著一本開啟的存摺,臉上寫滿了沮喪的表情。「但是我不明白,」他對銀行職員說,「我自己開的賬戶,為什麼我不能取錢。」

「我已經向你解釋過了。」職員對他說,「沒有父母的信函,乙個14歲的小孩不能自己取錢。」

「但這似乎不公平,」男孩說,他的聲音有點顫抖,「這是我的錢。我把錢存進去。這是我的存摺。」

「我知道是你的存摺。」職員說,「但規定就是那樣。現在需要我再講一遍嗎?」

他轉身對我微笑了一下。「先生,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

「我本來想開乙個新賬戶,但是看到在這裡剛剛發生的一幕後,我改變了主意。」我說。

「為什麼?」他說。

「就因為你說的話。」我說,「如果我理解的沒錯的話,您剛才的意思是說,這個孩子已經夠年齡把錢存入你們的銀行,卻沒有達到取出他的錢的年齡。如果無法證明他的錢或者他的存摺有任何問題的話,那麼銀行的規定的確太可笑了。

」「對你來說也許可笑,」他的聲音稍微提高了一點,似乎有點生氣了,「但這是銀行的規定,除了遵守規定,我沒有別的選擇。」

在我跟銀行職員辯論的時候,男孩滿懷希望地緊挨著我,但最終我也無能為力。突然我注意到,在他手上緊抓著的那本開啟的存摺上顯示只有100美元的結餘。存摺上面還顯示進行過多次小額的存款和取款。

我想我反駁的機會來了。

「孩子,以前你自己取過錢嗎?」我問男孩。

「取過。」他說。

我一笑,轉問銀行職員:「你怎麼解釋這個?為什麼你以前讓他取錢,現在不讓呢?」

他看起來發火了。「因為以前我們不知道他的年齡,現在知道了。就這麼簡單。」

我轉身對男孩聳聳肩,然後說道:「你真的被騙了。你應該讓你的父母到這裡來,向他們提出**。」

男孩看起來完全失望了。沉默了一會兒,他把存摺放進揹包,然後離開了銀行。

銀行職員透過玻璃門看著男孩的背影消失在街道的拐角,轉身對我說道:「先生,你真的不應該從中插一槓。」

「我不應該插一槓?」我大聲說道,「就你們那些該死的規定,難道他不需要乙個人來保護他的利益嗎?」

「有人正在保護他的利益。」他平靜地說。

「那麼這個人是誰呢?」

「銀行。」

我無法相信這個白痴居然會這樣說。「瞧,」我揶揄道,「我們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但你也許願意跟我解釋解釋銀行如何保護那個孩子的利益。」

「當然,」他說道,「今天早上我們得到訊息,街上的一幫流氓已經勒索這個孩子乙個多月。那幫混蛋強迫他每週取一次錢給他們。顯然,那個可憐的孩子由於太過害怕而沒有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

那才是他為什麼如此煩惱的原因。取不到錢,他害怕那些流氓會打他。不過警察已經知道這件事,今天他們也許就會實施抓捕行動。

」「你的意思是說根本沒有年齡太小而不能取錢的規定?」

「我從沒聽說過這個規定。現在,先生,你還需要開戶嗎?」

1.「銀行裡的男孩」為什麼會引起「我」的興趣?請簡要概括。(4分)

答案他看起來更像一位初中生,而非銀行的顧客;銀行職員不給這位開了賬戶的14歲的男孩取錢。

2.選文用第一人稱來寫有什麼好處?(2分)(考點十把握人稱和寫作手法(表現手法)的作用)

答案給人以真實可信之感。

3.結合具體語境,理解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含義。(4分)

(1)他手上拿著一本開啟的存摺,臉上寫滿了沮喪的表情。

(2)在我跟銀行職員辯論的時候,男孩滿懷希望地緊挨著我。

答案 (1)男孩因害怕挨打但又取不到錢而灰心失望。 (2)「我」的主動幫助讓男孩看到了希望,因此緊緊地靠著「我」。

4.文中「我」的「插一槓」對故事情節的發展起到什麼作用?(4分)

答案使故事情節更加曲折;從側面烘托出「黑人」保護孩子利益的執著;欲揚先抑。(1點2分,答出任意兩點即可)

5.綜觀全文,你看出「黑人」是乙個怎樣的人?從中你悟出了什麼?(5分)

答案性格(3分,答出一點1分,答出兩點3分)關注細節,小心謹慎;耐心熱情,關心客戶;熱愛工作,忠於職守。啟示:(2分)言之成理即可。

二、2023年長沙雪地裡的紅棉襖 (高吉波)

①30年前,我8歲。

②母親不在了,一群孩子擠在父親的脊梁上,討吃求穿,日子十分悽惶。

③乙個好心的媒人看著可憐,說家裡沒個女人,日子少光彩。於是,在那個黃青不接的春天,我大哥牽著一頭瘦毛驢拖回了我的嫂子。她年長我15歲,嫁來時,穿著大紅的棉襖,頭上戴著大紅的花,臉上雖有顯而易見的菜色,但卻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接親的驢屁股上綁著兩袋玉公尺,哥說是嫂子用彩禮錢換的。

④大約那年冬天吧,嫂子生了孩子。家裡又多了張嘴,日子顯得更加地拮据。我正在長身子的時候,對公尺飯有一種本能的渴求,但是,每次盛飯,我都悄悄地拖到最後。

我知道,大哥是一家的主勞力,嫂嫂一張嘴管著兩個人,只有我是乙個閒人,所以,能少吃我盡量地少吃。

⑤大哥牽掛著我,有一回,大哥趁嫂子不在,悄悄端給我一碗小公尺粥。嫂子回來時,我已添淨了留在碗邊邊和嘴角的公尺粒。嫂子似乎察覺出了什麼,眼圈兒紅紅的。

晚上,嫂子藉故支走大哥,說鍋裡有碗公尺粥,是留給我的,我揭開鍋,卻發現裡面還掩著倆個雞蛋。

⑥我沒喝,也沒吃。

⑦我跑到河裡,破冰給侄女洗尿布。

⑧「阿九,你太小,洗不淨。」嫂子趕來,抱我到河邊。她把我紅腫的小手拉到她的懷裡暖和,然後摸出兩個雞蛋,硬塞到我手裡,「還熱,吃吧。」

13把握機遇加快學校建設

把握機遇加快學校建設,科學發展強化質量意識 烏嘴鄉中心學校第八屆第一次教代會 孟松林各位代表 烏嘴鄉中心學校第八屆第一次教代會,在各位領導的關心支援下,經過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今天隆重開幕了。這是我們烏嘴鄉中心學校民主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是我們中心學校廣開言路,民主辦學,構建和諧校園的具體體現。在...

中考現代文閱讀散文考點九 把握人物形象

考點九 把握人物形象 散文考點九 把握人物形象 常見問法 請聯絡具體內容,說說文中的 是乙個怎樣的人。結合文章內容,試著概括 中 這一人物形象的特徵。技巧點撥 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幾個 品析人物描寫,感知人物形象。分析人物形象,要通過品析作家筆下最能體現人物個性特徵的外貌 語言 行動 心理等...

6 13把握英語複習時間的合理分配

很多考生都已開始了專業課和英語的複習,但是在重複的背單詞,和死記硬背語法的同時,考生們真的掌握了英語複習的方法了麼,如何把握考研英語的複習方法和技巧,又該如何分配好考研英語的複習時間,下面由海天考研專家為2013年考生們答疑解惑。合理的分配好複習時間 第一階段,基礎複習階段,時間分布在3月至6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