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現代文閱讀散文考點九 把握人物形象

2023-01-31 07:39:04 字數 4255 閱讀 8663

考點九:把握人物形象

散文考點九:把握人物形象

常見問法:

①請聯絡具體內容,說說文中的 「……」是乙個怎樣的人。

②結合文章內容,試著概括**中「……」這一人物形象的特徵。

技巧點撥: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大致有以下幾個:

①品析人物描寫,感知人物形象。分析人物形象,要通過品析作家筆下最能體現人物個性特徵的外貌、語言、行動、心理等各方面的描寫,並深人細緻地加以分析,從而把握人物性格特點,深刻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

②賞析環境描寫,明細人物思想。這裡的環境,既是指自然環境,更多的是指社會環境。前者或交代時間和天氣,或渲染氣氛,或烘托人物心情,對人物起強化作用。

後者是人物命運、性格及最終結局的外因。結合具體的環境尤其是社會環境分析人物性格,是鑑賞人物形象的重要環節。

③分析情節發展,概括人物性格。情節本來就是人物行為和活動的過程,作者在展開情節的過程中,通過描寫人物的外貌行為和心理狀態,再現活生生的鮮明個性。因此,分析人物形象,可以從情節人手。

④探讀細節描寫,彰顯人物性格。所謂細節,是指對人物形象的某些區域性或微小變化所進行的細膩描寫,它是構**物形象的組成部分,為展示人物的精神風貌和深化文章,主題服務。因而,分析人物形象離不開對細節描寫的**品讀。

考點九:把握人物形象

【23】木刻猴子

(江蘇揚州 ,17分)

林文義 小時候,常常看見祖父在把玩一件小東西:一整塊黃楊木雕刻而成的猴子群像。猴子有三隻,做出三種截然不同的表情——乙隻雙手掩著耳朵,乙隻雙手遮著眼睛,另乙隻則顯得十分心虛地捂住自己的嘴巴。

祖父似乎很鍾愛它,常常獨自坐在晚霞夕照的院子裡,無限憐愛地撫摩著它。

有一次,我把木刻猴子放在膝頭上,翻來翻去地看。沒什麼意思嘛,就是一塊木頭,刻成三個猴子。表情很逗人,可是沒有發條,不像機械、鐵皮做成的猴子,只要旋緊發條,它就叮叮咚咚地打鼓敲鈸。

沒什麼好玩嘛!我翹著小嘴巴,把木刻猴子還給祖父。

祖父把我抱起來,指著木刻猴子對我說:「阿公跟你說,這三隻猴,是你阿祖給阿公的。這三隻猴就是跟我們說,非禮勿聽、非禮勿看、非禮勿說……唉,你還小,不會懂,就是常常聽人講的『有耳無嘴』啦。

」那時,我六歲,祖父的話,我聽不大懂,但「有耳無嘴」這句話,卻印在了心裡。

隔了一年,祖父死了。沉默寡言的父親把木刻猴子擺在神案上,不知道是紀念逝去的祖父,還是要提醒些什麼。

念高中的時候,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我和母親發生了爭執,我的嘴快,說了一大堆氣話。母親淚眼汪汪的,側過頭去,看著神案上那個木刻猴子,悲憤地說:「看到你阿公留下來的木猴沒?

你爸爸把它放在神桌上是要你們警惕,不要亂講話,你阿公以前常常講『有耳無嘴』,你難道忘記了?」

時間流水般逝去。有一次,父親靜靜地和我說話,我從來不曾看過像他那般謙和、誠懇的父親。他似乎內心有某些隱痛,卻又盡力掩蓋:

「這個時代,謹言慎行是很重要的,不要放言高論,不要妄加評斷,平平安安過一世就可以了。」說著,他從神案上把那三隻木刻猴子拿下來,充滿深意地說:「你看看這三隻猴,不聽、不看、不說,這是有道理的,獨善其身嘛……」父親嘆了口氣。

他們那個黯然的年代,沉默成為他們一生的座右銘。

我說:「像這三隻木刻猴子,不聽、不看、不說,這樣乙個人,他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獨善其身,這是多消極的藉口!」

父親苦笑,淡淡地說:「唉,以後你慢慢會曉得的。」

又是幾年過去了,在不斷的歷練中,我慢慢理解了父親。我竭力要保持一點點純真的自我,但我發現,雖不甘願,自己卻也逐漸向世俗妥協,時時處在自我的撕裂中。

父親離開以後,木刻猴子交到我的手裡。這個從曾祖父傳給祖父,由祖父傳給父親,再由父親交到我手上的木刻猴子,我是不是要再交給我的後代,是不是還要告訴他們「有耳無嘴」?我覺得我不能這樣,我要他們活得更坦然,更磊落,更像他們自己,不被扭曲,也不去扭曲別人。

點起一把火,我把這個木刻猴子燒成灰燼。

選自2023年第6期《讀者》,有改動)

1.閱讀全文,完成下表。(5分)

★2.第段運用了哪些人物描寫方法?你從中讀出了父親怎樣的矛盾心理?結合文意簡要分析。(4分)

3.細讀第段,分析加點的「撕裂」一詞的內涵和表達效果。(3分)

4.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對「有耳無嘴」這一說法的認識。(80—,5分)

參***:

1.行為:常常把玩(撫摩) 燒成灰燼(付之一炬) 情感:鍾愛(憐愛)觀念: 屈從傳統(向世俗妥協)否定傳統(不順從傳統、拋棄傳統、反抗傳統)。(每空1分,意對即可)

解析:此題考查對文章內容的整體把握。文章的中心內容是圍繞著「三代人」(祖父、父親和「我」)與「木刻猴子」之間的關係展開的。解答時,要根據**的提示,從文中提取相關資訊進行填充。

2. 示例:

通過神態和語言描寫,寫出了父親既想以自己的經歷提醒兒子謹言慎行,又不願強行扭曲兒子世界觀的矛盾心理。(「神態描寫」「語言描寫」各1分;結合文意分析父親矛盾心理的兩個方面,各1分,意對即可)

解析:此題考查人物描寫的方法。人物描寫的方法有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心理描寫、神態描寫等。寫人的文章常常運用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等描寫表現人物的心理,和性格。

3.內涵:

是向世俗妥協,還是保持純真的自我?表達效果:強烈表現出「我」內心的痛苦,形象有力。(「 內涵」每點1分;表達效果1分)

解析:此題考查對文中重點詞語含義的理解。題目可以分解為兩個要求:「撕裂」一詞的內涵和「撕裂」詞的表達效果。回答時要緊扣語境,聯絡全文的中心展開。

4. 示例一:

「有耳無嘴」的弊端,在於國人對任何不合理現象保持沉默和妥協的習慣,使得人與人之間不能夠開誠布公地進行交流。大街上圍觀暴行、會議中不分是非地鼓掌通過都是例項。它理應遭到拋棄。

示例二:

在特定的場合下,「有耳無嘴」也能體現-乙個人的修養。日常交往中,家人朋友難免會說出一些不得當的話,無關原則,就可以一笑了之。不必句句在意,事事耿耿於懷。

適時沉默,也能贏得別人的尊重。(觀點正確,能自圓其說,2分;聯絡生活,有理有據,2分;表達清晰,言辭得當,1分。注意題幹中字數要求)

解析:此題為開放性試題。首先要理解「有耳無嘴」在文中的含義,再根據這-含義,聯絡生活實際,談自己的認識,要有理有據,切忌泛泛而談。注意題幹中對字數的要求。

考點九:把握人物形象

【24】繼父

(浙江杭州 ,16分)

張亞凌聽母親說,他進門時我只有五個月大。對「父親」的記憶,別說我,就連比我大兩歲的三哥、大五歲的二哥,都說記憶裡只有他。

他在離我家不遠的鋼廠上班。外鄉人,矮小,黑瘦,長得倒很筋骨。

記憶裡,他一下班,隨便吃點,就到街口擺攤——修自行車捎帶配鑰匙。我呢,一直在旁邊玩。沒活乾時,他就笑眯眯地瞅著我,那目光就柔柔軟軟地撒了我一身。

有時,他會喊,妮兒,甜一下去。我就歡快地跑向他,從那油膩膩的大手掌裡捏起五分錢,買幾顆水果糖。一剝開糖紙,我會舉到他的嘴邊,讓他先舔一口,也甜甜。

他會用乾淨點的手背噌一下我的小臉蛋,說,爸不吃,妮兒吃。妮兒嘴裡甜了,爸就心裡甜了。

天黑了,準備回家了。不用他說,我就爬上小推車,不歇氣地連聲喊著「回家嘍——」「回家嘍——」。

直到去世前,他還在街口擺攤修自行車。

他還能修理各種電器,巷子裡的人經常跑到家裡麻煩他。我有時就納悶,問他,我真想不出,你還有啥不會的?他就笑了,說,爸是從小賣蒸饃,啥事都經過。

他對自己啥都不講究,啥都是湊合。母親常常說起他每月工資乙個子不留地交給自己的事,說時總是撩起衣襟抹眼淚。母親說,人家男人都吸菸喝酒,他咋能不眼饞?

還不是咱娘五個拖累大,得攢錢。母親也常在我們面前嘮叨,說你們呀,要是對他不好,就是造孽。媽乙個婦道人家,咋能養活得了四個娃娃?

早都餓成皮包骨頭貼到南牆上了!

在家裡,母親很敬重他。他蹲在哪兒,飯桌就放到哪兒。我會以最快的速度給他的屁股下面塞個小凳子,哥哥們立馬就圍了過去。

母親邊給他夾菜邊說,你是當家的,得吃好。他又笑著夾給我們,「叫娃們吃,娃們長身體,要吃好」。

他幾乎一年四季都是那藍色廠服。母親要給他做身新衣服時,他總說,都老皮老臉了,還講究啥?給娃們做。

「百能百巧,破褲子爛襖。」街坊嘲笑他,只知道掙錢捨不得花錢。「再能頂個屁,還不就是人家的長工麼?」熟識的人譏諷他,沒有自己的孩子還那麼賣命地乾。

流言風語咋能傳不進他的耳朵?好幾次,母親沒話找話想寬慰他,他只是笑笑,說沒事,手底下的活都做不完,哪有閒功夫生氣?

他不是脾氣好,是壓根就沒脾氣。

鄰里街坊說話不饒他倒也罷了。可爺爺奶奶大伯叔叔們從一開始就不同意他上門的,在本家的大小事上都不給他好臉色看,這就沒道理了。可他,見誰都是樂呵呵的,才不理會別人緊繃著的臉。

母親為此很生氣,說這一攤孤兒寡母不是你,日子能過去?憑啥還要看他們的臉色?斷了,斷了,不來往了!

他倒勸起母親來。說忍一忍就過去了,都是一家人,計較啥?

他是在我出嫁後的第二年走的,前一周還給我說自己身子骨硬朗著哩,家孫抱完了,就等著抱外孫哩。那天,他正補著車胎,一頭栽下去,就再也沒有醒來。

中考現代文閱讀

另外,還應考慮到句子所帶的標點符號和使用的修辭方法的作用 如 句末帶省略號,還有引人聯想 思考的作用。感嘆句 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比喻,擬人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描寫事物 表現物件的特徵 表現了人物或作者的感情 排比,反覆 增強語言氣勢,強調了物件的特點 ...

考點11現代文閱讀

考點十一 欣賞作品形象 品味語言 領悟內涵 分析表現手法 文學類和實用類閱讀有諸多共同考點。以下是一些知識要點及答題步驟。一 文章的表達技巧的分析鑑賞 1 修辭手法 描繪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使描寫物件生動形象。主要有比喻 擬人 誇張 結構類的修辭手法作用為突出強調,主要有對偶 排比 反覆 表達類的修辭...

高考現代文散文閱讀解題指導

一 高考現代文散文的特點 1 散文的主要特徵是 形散神聚 散 主要表現在選用的材料 材料的組織和表達方式的運用這些外在的形式上。散文的 神 是指蘊含於外在的 形 中的思想感情。它是內在的,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意圖。神 是文章的靈魂 統帥,駕馭著看似散的 形 並使之為 神 服務。散文選用的材料靠線索貫穿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