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活動 擺一擺 想一想 A

2023-01-31 07:39:03 字數 5202 閱讀 4348

實踐活動:擺一擺、想一想(a)

1.通過活動讓學生把某一數量的圓片分別擺在座位表的十位和個位上,得到不同的數,鞏固對100以內數的認識。

2.通過活動引導學生觀察每一組數的特點,探索規律,培養學生初步的歸納能力。

3.通過活動,使學生在操作實踐中發展形象思維能力,通過找規律發展學生初步的抽象思維能力。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45頁。

教具、學具準備

計數器,數字表,百數表,彙總表,圓片20個。

教學設計

談話激趣

師:今天我們來到這個大教室上課,大家高興嗎?那麼老師要看一看我們班哪個小朋友表現最好,最聰明,最愛動腦筋,能得到老師發的智慧型花。

複習鋪墊

1.數字順序。

師:首先,老師提乙個問題,前邊我們學過了100以內數的認識,誰能告訴大家,數字順序哪邊起第一位是個位,第二位是什麼位?第三位呢?

師:個位上的數表示什麼?十位上的數表示什麼?百位上的數呢?

2.用計數器撥數。

師:現在老師在計數器上撥乙個數,看仔細,十位和個位都撥上2個珠子,這個數是多少?誰能說一說這兩個數字上的2分別代表什麼?(學生回答。)你說的真好,大家給他鼓鼓掌。

師:現在請小朋友們拿出你的計數器,我說數你撥珠,注意要邊撥邊說4,13,22,31,40。

生:4,個位撥4。13,十位撥1,個位撥3。22,十位撥2,個位撥2。

師:剛才小朋友們在撥這幾個數時,你有什麼發現?

生1:我們撥這幾個數,每個數十位和個位上的數加起來都是4。

生2:每個數與前面相鄰的數相比,都是個位少一,十位多一,相差都是9。

師:你們說的真好!聽了你們的發言老師真高興,大家給他鼓鼓掌。

下面請你們把計數器放在桌角,把數字表和準備的圓片拿出來,我們來搞乙個有趣的活動。這個活動我們就叫「擺一擺,想一想」(出示課題)。在這個活動中大家要善於動腦筋,找規律,使我們的活動進行的又快又好。

激發興趣,合作求知

師:瞧!我們的好朋友誰來了?

(聰聰和明明。)這兩個數學王國裡的小精靈呀,也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了。(出示問題。

)看,聰聰給我們提問題了「你們能用2個圓片表示不同的數嗎?」

1.用2個圓片擺數。

師:大家能不能呀?提醒一點,到目前為止,我們學過的數隻限於100以內。所以,在數字表上只能擺一位數和兩位數,不擺三位數,大家開始,用2個圓片看能擺哪幾個數?

師:擺好的同學,誰來告訴大家你是怎麼擺的?要說清楚,你把圓片放在哪乙個數字上,這個數是多少?

生1:我把2個圓片都放在個位上,就是2。

生2:我把2個圓片都放在十位上,個位上沒有,就是20。

生3:我把1個圓片放在十位上,1個放在個位上,就是11。

板書:2個圓片。2,11,20。

師:大家想一想,為什麼2個圓片擺在個位上得到的數是2?而擺在十位上得到的數是20呢?

生4:因為擺在個位上表示2個一,所以是2,而擺在十位上表示2個十,所以是20。

師:你講的真好!很有道理!

大家給他鼓鼓掌。接下來,我告訴大家,看!咱們另乙個好朋友小精靈也來湊熱鬧了,他是誰呀?

(明明)對,小精靈明明他也要給大家提問題(出示問題)。(1)你能用3個圓片表示不同的數嗎?大家能回答他嗎?

(2)用3個圓片擺數,請動手擺一擺,看能擺出幾個數?說一說你是怎麼擺的?

板書:3個圓片,3,12,21,30。

師:從剛才擺的這兩組數中,你發現些什麼?怎樣才能知道擺出的數不遺漏?回答的真好(鼓掌),你真聰明。

2.用4個圓片,5個圓片擺數。

師:看,這兩個小傢伙又給大家提出了更難的問題「用4個圓片,5個圓片……分別表示哪些不同的數」。

好!大家真勇敢!你們不怕困難,勇於探索的精神讓老師佩服。

3.小組合作,共同探索。

師:下面,咱們分四個小組合作,共同研究討論幾個圓片都能擺出哪幾個數。每一小組老師發乙個彙總表,分工合作,3個同學在數字表上擺圓片,小組長在彙總表上作記錄,表的左邊是圓片的個數,右邊是擺出來的數。

師:注意:作記錄的同學要綜合你們小組這三個同學擺的數。不要有重複的數。比比看,哪一組擺的又快,寫的又好,寫字的同學字要大一些,寫工整,活動開始。(教師巡視。)

師:大家在擺的時候呀,要善於動腦筋,善於發現規律,這樣擺起來既快,又不容易遺漏。

4.學生匯報。

師:4個圓片能擺出哪幾個數,哪一組給大家匯報?

生:我們用4個圓片擺出了5個數(板書:4個圓片,4,13,22,31,40)。

師:介紹介紹經驗,你們怎麼擺的這麼快。(表揚這一組。)

師:5個圓片能擺出哪幾個數?(板書:5個圓片,5,14,23,32,41,50)哪一組要補充?

5.勇於想象,探索規律。

師:從剛才小朋友們用圓片擺數的過程,你發現有沒有規律?下面我們不擺圓片,能不能在腦子裡想擺圓片的方法,直接寫出6個圓片,7個圓片,8個圓片,9個圓片都能表示哪些數?

好,四個人合作,看哪一組填寫的又快又好!學生匯報,教師板書(略)。

總之,要鼓勵學生開動腦筋,想出盡可能多的方法,並形成交流。

師:是不是所有的小組都擺完了,四人小組長請到前面來,把你們組的作品展示給大家,大家互相評一評好嗎?

尋找規律,歸納整理

師:大家都擺完了嗎?一齊看黑板,從以上我們所擺的圓片個數和寫出來的數來看,同學們觀察到有什麼規律了嗎?誰能說一說。

小結師:誰能說一說今天研究的什麼?你都有哪些收穫?希望大家在今後的學習中要學會觀察,善於動腦,發現規律,使我們的學習能提高效率。

教學設計說明

「擺一擺,想一想」是乙個純數學探索實踐活動課。這個活動是學生在學習了100以內數的認識以後安排的。根據新的課程標準的要求,學生特點和教材特點,我從情感、能力、知識三方面制定本課的教學目標:

(1)通過這個實踐活動,使學生從中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激發學生學習的情感和探求知識的慾望,培養學生合作的意識和競爭的心理,樹立學習的自信心。(2)通過探索活動,培養學生合作的意識和觀察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以及初步的歸納和抽象思維能力。(3)通過這個活動,使學生鞏固對100以內數的認識,讓學生在主動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歸納整理。

按照以上教學目標,我對本課進行了下面的設計。

1.複習鋪墊。

由於這個活動要求學生對數字和位值的概念比較熟悉,所以在開始活動前,我就利用數字表和計數器對相關知識進行複習。例如,計數器的十位和個位都是兩顆珠子,讓學生說一說著兩顆珠子分別代表什麼。

2.激發興趣,探索求知。

利用學生熟悉的兩個可愛的小精靈聰聰和明明提問題來引入新課。例如,這兩個數學王國裡的小精靈也來參加我們這個活動了,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探索知識的過程中,注意發揮四人小組合作,注意面向全體學生,人人動手操作,讓多種感官參與學習,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學習中獲取知識,體驗成功的快樂。

3.導放結合,培養學生的能力。

在這個活動中,我注意盡量多給學生留一些活動的空間和時間,讓學生去觀察,去思考,去發現規律,去歸納整理。努力做到:凡是學生能解決的問題,教師決不代替;動手讓學生做,動口讓學生說。

學生通過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等方式去獲取知識,達到培養學生多種能力的目的。

總之,這節課的設計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為指導,努力遵循「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原則,讓學生能夠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全過程,讓學生學的輕鬆,學的愉快,充分發揮主體作用,發覺自己的聰明才智,提高數學素質,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專家評析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擺一擺,想一想」就是先擺後想,邊擺邊想,在擺的過程中想,在想的過程中擺。本節課教師的教學設計充分安排了不同的擺學具,也不失時機地點撥學生的想。在擺和想的過程中,鞏固了對100以內數的認識;加強了對數字的認識;使學生的觀察能力,探索意識,形象思維,歸納能力、抽象思維都不同程度的得到培養和提高。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擺一擺想一想教案

一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一年級下冊p45擺一擺,想一想。三 教學目標與策略選擇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中增設了 實踐與綜合應用 的知識。我們作為一線的教師,通過 綜合實踐活動 這種新的學習形式,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中,使他們獲得綜合運用數學知識及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探索...

擺一擺想一想教學反思

擺一擺,想一想 是一年級下冊數學第四單元學了100以內的數以後的一節數學活動課。擺一擺,想一想 就是要求學生先擺後想,邊擺邊想,在擺的過程中想,在想的過程中擺。活動課中只有放手讓學生通過充分的擺圓片活動,在動手 動腦的主動探索過程中,發現 歸納與運用規律,感受數學的美,感悟數學學習活動過程中的樂趣。...

《擺一擺想一想》教學建議

1 這個實踐活動可以用1課時進行教學。2 由於這個活動要求學生對數字和位值的概念比較熟悉,所以在開始活動前,教師可以利用數字表和計數器對相關知識進行複習。例如,計數器的十位和個位都是兩顆珠子,讓學生說一說這兩顆珠子分別代表多少。3 可以仿照教科書上的樣子,採取小組活動的形式,教師提前準備一些畫有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