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現代文閱讀能力要點

2023-01-04 01:45:06 字數 1288 閱讀 4664

一、基本能力

1.讀懂文章:考試中的閱讀與平時的應用閱讀、休閒閱讀有很大區別。考試中的閱讀,是應試色彩非常濃厚的深閱讀,無論輸入(讀懂作者的意思)、還是輸出(用文字表述自己經思考得到的答案),都要動腦筋,都要與得分掛鉤。

一定要靜下心來,耐著性子讀完全文。至少讀3遍。如果你唯讀了個大概就匆忙草率做題,得分可能是零分。

方法:邊讀邊做記號。中心句、結構句、照應句等畫線。

2.讀懂題目:對題目中的關鍵字眼非常敏感,能夠準確把握答題方向和要求。能夠根據分值大小,推測有多少個踩分點,從而確定思考力度和答題篇幅。

3.答題格式:有幾問(一問一答,多問多答);順序(先答什麼,後答什麼);內容多時,分條表述;學會承前省略,在不影響表意的前提下簡化文字,節省時間。凡有「結合文章」字眼,必須回到文章中找相關內容;凡有「結合生活」、「結合自我」字眼,必須拓展幾句。

4.寧濫勿缺。把能夠想到的答案盡最大可能寫上去。

二、專項能力

閱讀一(9分,選擇題。預計用時15分鐘。)

1.概括能力:一條概括。分條概括。

方法:借助中心句、結構句。逐段概括大意。

2.資訊比對:命題陷阱(1)資訊提取故意出錯(張冠李戴、以偏概全、無中生有、誇大其詞)(2)分析故意出錯(如對材料在文章中的作用或意圖張冠李戴處理)。

3.遷移拓展:用文中觀點闡釋生活現象。

閱讀二(18分,表述題。預計用時30分鐘。)

1.概括要點:心理的發展過程。情感的引發因素。想象的內容。

表述要求:分條,簡潔。思維要求:互不包含,互不交叉。方法運用:鎖定區域,逐段檢索。

2.作用效果:

內容上:表達了什麼?(淺層與深層,深層可能有三個踩分點)

形式上:生動形象、準確嚴密、強調突出(使之鮮明)

手段上: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名稱、句中表現);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對比、模擬、側面描寫);運用了什麼詞語;運用了什麼句式。

3.情感分析:能夠體會句子中包含的心情或情感,並斟酌乙個表示心情或情感的詞語表述出來,再組成一句完整的話(寫明主體、客體)。

4.主旨把握:發現文章本身的價值。

(1)能力要求:能夠歸納出觀點或思想,用直白的語句表述出來。當全文觀點或思想比較集中時,力爭用一句話表述出來。

當全文觀點或思想比較紛雜時,分幾條表述出來,注意條與條之間要有一定邏輯性。

(2)前提條件:儲備思想。

課外閱讀廣泛。對當今思想界、教育界的熱門話題有所涉獵,了解一些主流的思想觀點,並能用三言兩語表述出來。

對某一思想觀點理解透徹。能夠用閱讀中積累到的事例和生活中觀察到的事例進行印證;能夠用某思想觀點分析闡釋閱讀中積累到的事例和生活中觀察到的事例。

現代文閱讀要點

現代文閱讀 文學作品 的表達技巧分析術語歸納指導 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是指作家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 規律和方法來塑造文學形象和表現作品的內容的。具體來說,對文章的表達技巧的分析主要指 一是作家在表達方式運用上的技巧和文體知識運用方面的技巧,二是修辭手法的運用和其他相關寫作方面的技巧。從高考試題來看,對...

中考現代文閱讀

另外,還應考慮到句子所帶的標點符號和使用的修辭方法的作用 如 句末帶省略號,還有引人聯想 思考的作用。感嘆句 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比喻,擬人 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描寫事物 表現物件的特徵 表現了人物或作者的感情 排比,反覆 增強語言氣勢,強調了物件的特點 ...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重慶市2012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用心讀懂全文 提煉中心大意 人 事 情 理 認真讀題幹,明確思路 答題扣詞題幹中的關鍵詞 要點要盡量齊全 分值 1 五種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說明 議論 抒情。2 一些描寫方法 動作 語言 心理 外貌 神態,細節描寫。3 三種記敘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是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