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現代文閱讀

2022-10-30 22:42:05 字數 2650 閱讀 1989

另外,還應考慮到句子所帶的標點符號和使用的修辭方法的作用———

如:句末帶省略號,還有引人聯想、思考的作用。

感嘆句: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比喻,擬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描寫事物、表現物件的特徵(表現了人物或作者的感情)。

排比,反覆:增強語言氣勢,強調了物件的特點(記敘文、說明文),作者觀點,感情(議**、記敘文),加強節奏感。

反問,設問:強調某些內容,加強語氣;激發讀者的注意和思考。

3、語言連貫題。

常見的題型有:在文段中填補句子;調整句子順序等。

(1)填補句子,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①注意位置,看看所填的句子是提領全段的中心句,還是過渡句,或是結尾總結句;②和前後的句子在陳述物件上、敘述角度上、用語形式上、句式結構上、語氣情調上、要保持一致。

(2)調整句序,要特別注意句子間意思的內在順序(空間方位順序,邏輯順序———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由主到次等),符合人們的認識習慣規律。

4、給文段劃分結構層次的常用方法。

(1)記敘文劃分段落層次的方法:按時間劃分(找表示時間的詞語);按地點的轉換劃分(找表示地點的詞語);按事情發展過程(找各個事件)。

(2)議**,依據文章的整體結構形式(並列結構、遞進結構、總分結構)和議論的基本思路(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注意過渡詞句。

(3)說明文,依據說明的基本思路和文章的整體結構形式;緊扣表順序的詞語,(如「首先」「其次」「還有」等),參照上下段落的中心句的句式進行概括。

5、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段意和提煉中心。

(1)概括主要內容

記敘文:概括主要內容就是回答問題:「(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主要人物做了什麼事?結果如何?」用簡明連貫的語言表達清楚即可。

說明文:主要內容=說明物件+說明物件的特徵。對於事理說明文,可從現象的起因(根源)、性質(工作原理、危害性)、解決措施(用途、發展前景)等方面入手,把握說明物件的特徵,也可在文中直接找出或概括各段的要點。

議**的主要內容,即弄清文章議論的問題及其作者的觀點。

(2)概括段意

抓段落中心句。一般說來,議**、說明文的段意是通過中心句來表現的。中心句的位置往往在乙個文段的開頭(表提領作用),或在結尾(起總結作用),有時也在中間。

沒有現成的中心句,就分析文段的層次關係,若有主次,就選主舍次,若是並列,就把幾個意思鏈結歸納出來。

抓文段的強調點。特別是**、散文等,通過句子之間的關係,找出作者強調突出的內容、感情,用自己的話簡明連貫地表達出來。

(3)提煉中心思想

一般是就記敘文來說的。它的基本思路是「通過記敘(描寫)……表現了……」

首先,應特別注意文中起畫龍點睛作用的議論、抒情句子,它們往往出現在文章的開頭或結尾。如:朱自清的《背影》篇首「我與父親不想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這句話表達了對父親的思念,為全文定下了感情基調,又提示全文內容核心,突出了背影,使讀者產生懸念,又與結尾句「唉!

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想見!」遙相呼應,懷念父親的主旨清晰可見。

其次,提煉中心還應注意標題的提示,結合文章的背景,分析材料的詳略。如:朱自清的《背影》,寫回家奔喪,寫在南京遊逛,都一筆帶過,因為這些和主題關係不大;詳寫父親過鐵道買橘子和送行的過程,則是為了表現和突出中心。

文中幾個並列材料的往往是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同乙個中心。

就說明文來說,在概括各段大意(中心句)的基礎上歸納出主旨,是常用的方法。

議**的主旨就是作者的觀點,它在形式上是乙個陳述句,必須是明確的表態性的句子。它往往在文章的開頭或文章的結尾,(注意「所以」「總而言之」「總之」「因此」「歸根結底」等總結性的詞語);有時在文章的中間;有時標題本身就是中心論點。有時可以通過論據來反推論點(分析論據,看它證明什麼問題,這問題理所當然就是論點)。

6、關於標題

(1)標題的含義

結合全文的內容、主旨,並結合所使用的修辭等來分析含義。

如「2023年河北中考記敘文閱讀《我看到了一條河》有一題:談談你對題目的理解。」從故事情節來看,問題中的「河」是實實在在的,「我」看到了它後態度有什麼變化呢?

結合原文可知,「我」把它當成了最後的機會,堅信自己能贏,並兩次強烈要求停車,這些都能體現我樂於尋找挑戰的特點,所以說,「河」比喻的是機會,題目的含義是:「我」找到了一次挑戰的機會。

(2)題目的作用

記敘文,有的交代主要內容,如魯迅的《阿長與〈山海經〉》;有的揭示(或暗示)主旨,如《長在岩石下面的小花》(中考語段);有的點明線索,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有的交代描寫物件,如老舍的《濟南的冬天》,有的交代故事發生環境,如孫犁的《蘆花蕩》;有的設定懸念,如《城市給了我們什麼》(中考語段)等。

議**題目往往揭示(暗示)論題或論點;說明文的題目往往交代說明物件或物件的特點。

7、環境描寫的作用

(1)自然環境(自然景觀如天氣、季節、山川、湖海等自然景物)的描寫:渲染氣氛,烘托人物的心情,展示人物的性格;點明時間、地點,增加事件的真實性;預示人物的命運、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等。

(2)社會環境(故事有關的社會狀況或者人物活動的場景和周圍、室內的布局、陳設)的描寫:交代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渲染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等。

8、人物形象特徵的分析概括。

(1)可以從原文中直接摘取對人物的評價性詞語。

(2)結合文章中描寫的重點———人物的活動環境,人物的肖像、語言、動作和心理描寫,概括總結。

(3)分析寫作手法的作用。如對比手法,就是突出人物性格的主要手段。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重慶市2012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用心讀懂全文 提煉中心大意 人 事 情 理 認真讀題幹,明確思路 答題扣詞題幹中的關鍵詞 要點要盡量齊全 分值 1 五種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說明 議論 抒情。2 一些描寫方法 動作 語言 心理 外貌 神態,細節描寫。3 三種記敘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是插...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重慶市2012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用心讀懂全文 提煉中心大意 人 事 情 理 認真讀題幹,明確思路 答題扣詞題幹中的關鍵詞 要點要盡量齊全 分值 1 五種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說明 議論 抒情。2 一些描寫方法 動作 語言 心理 外貌 神態,細節描寫。3 三種記敘順序 順敘 倒敘 插敘 補敘是插...

中考現代文閱讀能力要點

一 基本能力 1 讀懂文章 考試中的閱讀與平時的應用閱讀 休閒閱讀有很大區別。考試中的閱讀,是應試色彩非常濃厚的深閱讀,無論輸入 讀懂作者的意思 還是輸出 用文字表述自己經思考得到的答案 都要動腦筋,都要與得分掛鉤。一定要靜下心來,耐著性子讀完全文。至少讀3遍。如果你唯讀了個大概就匆忙草率做題,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