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技巧

2022-05-22 12:57:04 字數 2248 閱讀 1946

「得閱讀者得天下」,閱讀得分的高低基本決定了語文成績的高低,其實閱讀掌握一定的方法、答題技巧,得高分還是不難的。目前中考現代文閱讀主要考查學生的閱讀記敘文(散文、**)、議**、說明文這三種文體的能力。

一、記敘文的考題範圍及答題技巧

1、文章的題目

a、標題的含義答題技巧:

①、有修辭手法,先說修辭說法包含的意義。

②、淺層含義

③、深層含義及文章的主旨或思想感情

b、標題的作用答題技巧:

⑴、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或引起讀者的思考(新穎,奇特)

②、概括文章的內容

③、貫穿全文的線索

④、揭示文章的主旨。

2、理解文章內容並概括內容的題目

a、敘事類的文章概括事件方法: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因為什麼)做了什麼事,結果怎麼樣。

b、找情節的方法:根據題目已知的情節寫出未知的,把已知的情節在文章中找出具體內容,確定段落,據此,確定未知的情節內容,在用詞語概括,盡量用文中關鍵詞概括。

3、理解文章主題的題目

a、確定文章主題,敘事類的文章要扣住議論抒情的句子或段落,往往揭示文章的主題。側重寫人的文章要分析人物的精神品質。還有別忘了文章的標題,有時揭示主題

b、談啟示的拓展題要緊扣文章主題來談,盡量用文中的哲理來談。(看清是否要聯絡實際談)

4、賞析句子或理解句子的含義。

賞析句子的前提:主要有修辭手法,一定先從修辭手法入手賞析。常考的修辭有:

比喻、擬人、對比、對偶、反覆、排比等答題模式:運用了比喻修辭手法,把什麼比作什麼,生動形象地寫出什麼的什麼特點,表達了作者什麼什麼的感情。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將什麼賦予了人的性靈,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什麼的什麼特點,表達了作者什麼什麼的感情.

運用了對比的方法,將什麼和什麼對比,突出強調了什麼的什麼特點,表達了作者什麼什麼的感情。

排比,句式整齊,增強了氣勢,表達了強烈的感情。

a、 理解句子的含義

若有修辭先說修辭本來想要表達的意思,一定要結合上下文語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直截了當得說出本來要表達的意思。一些有哲理的句子,要結合主旨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直截了當得說出其中的道理。

b、寫人的句子賞析分析人物描寫方法,寫出人物什麼性格或精神品質,表達作者的什麼感情。

c、寫景的句子賞析若有修辭,先從修辭手法的作用入手賞析。

若沒有可以從寫景的順序,寫景的方法,或是寫景詞語的錘煉(比如動詞、形容詞、表示色彩的詞語等)或是描寫的角度(調動各種感官)去賞析。寫出景物什麼特點,表達作者什麼感情。

5、分析人物形象的題目結合文章內容,

可以找直接表明人物精神的關鍵詞語,還可以從事件中概括人物的精神品質。

6、關於寫作方法的題目

常見的插敘的內容及作用、

欲揚先抑的作用、托物言志 、借物喻人、借物抒情、情景交融、側面烘托以小見大

7、段落的作用開頭段(開篇點題;渲染氣氛,烘托人物什麼的心情(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交代故事發生的背景,設定懸念(**),為下文寫什麼作輔墊;總領下文;

中間段(承上啟下過渡,承上文寫引出下文對是的 )或是總結上文,或是領起下文

結尾段(從內容上和結構上兩個方面回答)內容上揭示文章主旨,深化文章主題,起畫龍點睛的作用。結構上或是首尾呼應,或是與前面開頭照應。或是與前面想照應。

8、簡析整篇文章的語言特點

二、議**的考題及答題技巧

整體感知文章,看作者談論什麼話題,就這個話題提出什麼觀點。

1、提煉概括中心論點

看文章標題,看開頭或二三段,看結尾或用自己概括每個分論點。

明確:論點必須是乙個完整的表肯定或否定的陳述句。

2、開頭段的作用

如果開頭是例子或事件,作用: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引起讀者的思考;提出話題或中心論點;作為事實論據,論證本文中心論點。

如果開頭是引用名言或詩詞句,作用: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提出本文的中心論點。增加文章的文學性、趣味性。

3、分析文章的論證思路或某段的論證思路

整篇文章:首先提出問題(即提出本文的中心論點: )接著用什麼事實或講道理 (從哪幾個方面) 論證中心論點,最後總結全文。

某段的論證思路:首句提出本段的中心句,接著用什麼事實或講道理論證中心論點,最後。(要結合具體的文章具體分析)

4、分析論證方法的作用

舉例論證道理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見《中考新突破》

5、分析語言

6、分析論據補充論據

7、拓展啟示題

文章的表達方式包括記敘描寫抒情議論

三、說明文閱讀(見《中考新突破》)

1、說明方法的題目

2、說明語言的題目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格式 說明 介紹 說明物件 說明內容 特點 3 議論類文章 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格式 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 論證了 論點 七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 烘托 渲染 鋪陳 比興 托物寄情 情景交融 借景抒情 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 委婉含蓄 對比手法 諷喻...

現代文閱讀題技巧

3 找含有關聯詞的語句 重點關聯詞 如段落開頭的詞 不但 而且 雖然 但是 因為 所以 何況 然而 等等,應特別注意那些體現情節的突變,作者的觀點 文章的深層次內容 以及有特殊內涵的詞句。文章的主旨往往就隱藏在這些句子當中。當把這兩點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結合題目要求,理清要點,加工改造,概括提煉,認...

初中現代文閱讀技巧

答題時要牢牢記住 答案不在你的腦子裡,答案只在原文中。具體做法是,把題目中的關鍵詞句還原到原文中去,答案就在該關鍵詞句的前後。1 文章開頭段 句 的作用可能有 點明中心 設定懸念 總領全文 引出下文 話題 為下文作鋪墊 推動故事情節發展等 2 文章結尾段 句 的作用可能有 畫龍點睛 點明中心 深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