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2021-03-04 01:50:15 字數 1135 閱讀 2325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注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觀其大略 二 剔肉存骨 作家在寫文章前都要先搭乙個架子,然後組織材料。這個架子,體現了文章的整體思路。好的文章,材料附著在架子上,就像肉附著在骨頭上。因此,要理清思路,就必須先將這些 肉 剔除。常見做法 1 舍偏取正法 2 分層歸納法。舍偏取正法,就是將文章的資訊分出主次來,只提取主要的資訊。具...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觀其大略 面對一篇文章,先整體快速閱讀,弄清文章的體裁及大致內容。是說明文,則先弄清說明物件和說明中心 是議 則把握中心觀點 是散文,則看懂描寫物件,抒情基調 是 則抓住中心人物和中心事件。捷徑 一看前端標題,二看文後注釋。標題是文章最重要的資訊。說明文的標題往往直接點明說明物件或說明中心,如 ...

初中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面對一篇文章,先整體快速閱讀,弄清文章的體裁及大致內容。是說明文,則先弄清說明物件和說明中心 是議 則把握中心觀點 是散文,則看懂描寫物件,抒情基調 是 則抓住中心人物和中心事件。捷徑 一看前端標題,二看文後注釋。記敘文閱讀 一.修辭方法及作用 1.比喻 形象生動 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 講解道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