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方法

2022-11-21 03:57:05 字數 5184 閱讀 1574

一、敘述順序與敘述人稱

(一)敘述順序:

1.順敘

2.倒敘(作用:突出事件的結局,造成懸念)

例:《祝福》先寫祥林嫂的死亡,然後再回憶她的一生,造成一種懸念。

3.插敘(介紹有關的背景、情況,作用:插敘的材料與主要內容形成了映襯或對比的作用(有時是補充作用),從而深化或突出了主題)、

(二)敘述人稱:

1.用「我」第一人稱給讀者以真實生動感,使文章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情感,並增強文章的真實性;

2.用「你」第二人稱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情感的交流,便於對話,拉近與讀者(對話者)情感心理距離;

3.用「他」或「她」 第三人稱可以比較直接地展現生活,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有利於客觀的敘述。

08泉州市質檢《謁昭君墓》第1題:「全文採用第二人稱有什麼好處?請簡要回答。

(3分)」【解析】採用第二人稱直接與王昭君對話,拉近了與王昭君的距離,顯得親切、自然而真實,便於抒發情感。(3分,意思對即可)

例:05年高考湖北卷《土地》中第2題的第(1)小題「本文主要採用了哪種敘述人稱?其作用是什麼?(3分)」【解析】第二人稱。既自由、靈活,又具有真切感、親切感。

二、描寫手法鑑賞

解題:先確定是哪類描寫,再結合具體內容說明作用。

1.人物描寫(寫人敘事散文)

a正面描寫:正面刻畫人、物形象,筆墨集中於寫人、物本身。

①肖像描寫:以形傳神

《祝福》中祥林嫂的形象

②動作描寫:生動形象地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孔乙己》中孔乙己買酒時「排出九文大錢」的動作。

③語言描寫:言為心聲,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史記》中劉、項二人見到秦始皇車仗時的反應,劉邦「嘻,大丈夫當如是哉!」,項羽「彼可取而代之!」。

④心理描寫:準確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

⑤細節描寫:抓住乙個生活中的小的細節,尤其是動作,來刻畫人物形象,準確傳神,形象鮮明。

08屆三維設計《妻子的生日》中等不到女兒祝福後,在家中「妻子坐在電視機前,抓著遙控器不停地調換頻道」。這裡妻子無意識地調換頻道的動作細節,表現了妻子的焦慮心態。

⑥神態描寫:通過描寫人物的表情神態,尤其是面部表情和眼神,來刻畫人物形象。

b側面描寫(他人襯托、它景烘托)

不直接描寫主體人、物本身,而通過他人對主體人、物的主觀感受與評價,從側面來突出主體人、物的特徵。

成語故事:三月不知肉味、繞梁三日

05年廣東卷高考題《壺口的黃河》中通過渲染主觀感受(如心跳、耳聾、眼光、腦子空白等)來寫壺口的黃河,好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給人如臨其境的現場感,二是從側面烘托壺口黃河的氣勢與生命力。

2.環境描寫(自然景物描寫、社會環境描寫)

a照應前文、後文、標題

《奧斯維辛的雪》最後一段的環境描寫

b 渲染氣氛,烘托人物感情

《奧斯維辛的雪》中第1段的環境描寫就渲染了一種沉痛的哀悼的氛圍。

c正襯、反襯主體(或主要景、物、人的特點或人物情感)

寒冬中的臘梅

沙漠中的胡楊

酷寒與缺氧的青藏高原上的紅柳

d 表現、突出主題

e 展示人物活動背景(或時代背景)

《祝福》中開篇對於中國社會的乙個橫切面――魯鎮的描寫,那是乙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縮影。

f對下文的議論或描寫或抒情作鋪墊

07屆綜合聯席捲七《秋夜》中開篇的環境描寫為下文懷念魯迅作了鋪墊。

g預示或推動情節的發展(這部分為考試重點)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中風雪的環境描寫

3.場景描寫

場景描寫,就是要作者攝取乙個有意義的生活場景或自然景觀,充分調動各種感官多方位多角度地去觀察與體驗,做到用「眼」看,用「耳」聽,用「心」感受,使所觀察到的場景入腦入心,然後用簡潔的語言,採用比喻、誇張、擬人等修辭手法,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按照一定的順序寫下來,給讀者以身臨其境的真實感。

如《最後一課》,在情節開端部分有一處場景描寫∶「畫眉在樹林邊婉轉地唱歌,鋸木廠後邊草地上,普魯士兵正在操練.″前一句對自然景物寫得輕鬆明快,讓讀者從中品味「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沉重:後一句對社會環境的描寫,真實而簡潔的指出了林綠鳥鳴,綠草如茵的法蘭西國土已被普魯士軍隊占領賤踏。

作家匠心獨運,僅用兩句,就勾勒出一副殖民地生活的典型畫圖,點明了《最後一課》的具體時間和時代背景。

4.白描

用最精練、最節省的文字粗線條地勾勒出人物的精神面貌或描繪出一幅畫面。要求作家準確的把握住人物最主要的性格特徵,不加渲染、鋪陳,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而魯迅的**是白描的典範作品。(用字簡練,不加渲染和烘托,有簡潔傳神的表達效果.

)《祝福》中祥林嫂的形象:「我這回在魯鎮所見的人們中,改變之大,可以說無過於她的了:五年前的花白的頭髮,即今已經全白,會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臉上瘦削不堪,黃中帶黑,而且消盡了先前悲哀的神色,彷彿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間或一輪,還可以表示她是乙個活物。

她一手提著竹籃。內中乙個破碗,空的;一手拄著一支比她更長的竹竿,下端開了裂:她分明已經純乎是乙個乞丐了。

」06年高考湖北卷《從阿爾卑斯山歸來》第4題:「本文主要運用了哪兩種表現手法描寫羊群歸家後的情景?請結合有關具體描寫,簡要分析其作用。

(6分)」【答案】①白描(或細節描寫)。描寫羊群歸家後的歡樂時寫到大孔雀、母雞、老公羊、羊羔等,作者都只抓住描寫物件的主要細部特徵簡筆勾勒,使羊群歸家的群像得以簡潔而傳神的表現。

三、表現手法鑑賞

1.表達方式

敘述(順敘、倒敘、插敘)、描寫(人物描寫、環境描寫、景物描寫等)、抒情(直接抒情、間接抒情)、說明、議論

2.解題思路

①明確點出使用了哪種表現手法(使用術語)。

②具體結合原文進行闡釋。

③指出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感或起了什麼作用。

3.建議:可結合詩歌鑑賞的相關知識。

4.具體分類

a抒情手法

①直接抒情(直抒胸臆)

②間接抒情

a、借景抒情

b、借物抒情(象徵)

07年福建商高考題《落葉是疲倦的蝴蝶》、08借三維設計《老海棠樹》

c、托物言志

《禿的梧桐》

b、描寫手法

①襯托(正襯/反襯)

②聯想與想象(虛實結合)

③白描④對比

⑤側面描寫

⑥象徵⑦渲染

⑧抑揚:在變化的反差中突出事物的特徵。

⑨以小見大:從生活中細小的事物或場景入手,表現重大的主題。

05年福建省高考題《日曆》,作者馮驥才採用以小見大的手法,從生活中常見的「日曆」這種小事物入手切入,論述重大的人生哲理――生命的意義。

c、修辭手法

①比喻 a、生動形象地寫出事物的特點

b、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c、使抽象的情感具體化、形象化

07年福建省高考題《落葉是疲倦的蝴蝶》第1題:「請指出「我看到了母親那對乾癟的乳房,像兩隻殘缺不整的討飯的碗,卻為我們討來了一生的盛宴。」這句話的修辭手法,並分析其表達效果。

(6分)」【解析】這裡用了比喻,這個比喻把母親耗盡生命為孩子創造幸福的內涵形象生動化了;凸現母親一生的辛勞,強調她為了孩子費盡心血,表達了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感激。(意思對即可)

②擬人 a、生動形象

b、賦予事物人的意識、動作或情感

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兒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③誇張 a、使表達的情感更強烈

b、引發人們的想象

c、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

李白《蜀道難》: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④排比 a、增強氣勢

b、突出強調所要表達的內容

c、句式整齊、富有節奏感

⑤對偶:句式整齊、有節奏感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⑥反覆 a、有氣勢

b、增強表達效果

c、突出主旨

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魯迅《紀念劉合珍君》)

⑦反問 明知故問,表達鮮明,起強調語氣的作用。

08年泉州市質檢《謁昭君墓》第2題:「解釋下列兩句話在文中的含意。(1)難道真的以為我們是男人的肋骨做成?(2分)」【解析】強調女子不應該成為男子的附屬品。

⑧設問 a、吸引讀者、引發思考

b、有問有答,突出文章內容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踏出來的,從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魯迅《生命的路》)

⑨反語 正話反說,顯得幽默諷刺

《奧斯維辛的雪》中:船舷旁圍著許多看熱鬧的人,有人在大聲呼喊著:"讓列寧同志先走!"戲謔中含有諷刺和不滿,自然流露的都是情緒。

四、句式鑑賞

1.按句式整齊與否分類

①整句(排比句、對偶句、對仗句):形式整齊、音節和諧、氣勢貫通、意義鮮明

②散句:使語句靈活自然,富於變化避免, 單調呆板

2.按句子長短劃分

①長句:使表達嚴密精確、細緻,條理貫通,氣勢暢達

②短句:節奏短促,乾脆利落,生動明快,活潑有力

《陽台上的遺憾》:清代張潮在《幽夢三影》中說:「因雪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酒想俠客,因月想好友,因山水想得意詩文。」

五、關鍵句、段賞析

建議:以關鍵段為例,在引申聯絡到關鍵句。

1.以位置劃分可分為起始段(起始句)、過渡段(過渡句)和結尾段(結尾句)。

2.對於關鍵句、段的作用的分析,應從結構(形式)和內容兩個角度進行答題。

①起始句/段(位於文章開頭或段落首句)

結構上:

a、總領(起/攝)全文(段)

b、引子,引出下文,為下文作鋪墊(先言他人、他物或它事,以此引出所寫之主體人、物、事)

《陽台上的遺憾》第2題:「文章第一段寫到了南北建築與文化,這樣寫對全文結構安排有什麼作用?(4分)」【解析】(1)鋪墊作用(2)對照作用

c、埋下伏筆(寫人敘事散文中的情節發展)

冰心的作品《小桔燈》的第一自然段,特意交代竹凳、牆上的**,暗示下文中主人公小姑娘將和這兩件物件打上交道。果然,第三自然段中,小姑娘「挪動竹凳」 、「登上竹凳想去摘牆上的聽話器」 ,原來,小姑娘的媽媽生病了,她想打**叫醫生來為媽媽看病。這些物件的提前出現,為故事情節的發展埋下了伏筆。

d、設定懸念,引發思考

《祝福》一開篇就是祥林嫂的淒涼的晚年和在祝福夜的死亡,設定了懸念:祥林嫂為何晚年如此淒涼?祥林嫂為何會死?

引發了讀者的思考。而後魯迅先生採用倒敘開始回憶祥林嫂的一生,謎底在最後才解開。

內容上:

開門見山/開篇名義/點明主旨

從「中國的水」到黃河再到「壺口的黃河」,是把壺口黃河放到乙個更廣闊的背景上去觀照。答案:通過對比、層遞等手法的運用,突出壺口的黃河最有「中國味」,凸現主題,總領全文。

現代文閱讀方法指導

看雲識天氣 中使用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分類別分類別 根據事物屬性的異同,把事物按一定標準再逐一說明。將 物件 分成哪幾類,具體解說了 物件的特徵 從而達到條理清楚,準確說明的作用。例如 第二段把雲的形態分為薄雲和低而厚密的雲。作用 分門別類的介紹雲的形態與天氣的關係,條理清晰。打比方打比方 就是 中...

現代文閱讀方法指導

以下是方法,要結合具體課文去理解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托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

現代文閱讀

分析鑑賞人物形象 一 把握 中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 將人物置於特定情節環境之中,結合 中對於人物的具體描寫,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及細節描寫 二 揭示 中人物形象的意義 在 主題的關照下對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作解讀 注 並不一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採用側面烘托的方式 方向 1.從情節發展變化中把握人物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