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概說

2022-10-08 09:57:04 字數 2610 閱讀 6060

王大績現代文閱讀有多種方式。假期讀讀**,是消閒閱讀;隨手翻翻晚報,是瀏覽閱讀——這些生活中的「泛讀」,低於高考考查的閱讀方式;讀物理書、歷史書,是專業閱讀;學語文課文、紅學研究,是治學中的「研讀」,高於高考考查的閱讀方式。高考語文考查的方式,介於二者之間,人們習慣稱為「資訊閱讀」,或稱作「精讀」。

這裡說的「精讀」,不是「精細」的讀,而是「精明」的讀。所謂「精明」的讀,最簡單的解釋是——該讀的讀,抓緊勿松,讀得精確;不該讀的不讀,置之不理,棄得堅決。應該讀的是重要資訊,要精確把握;不該讀的是次要資訊,要置之不理。

分割兩類資訊,是解決所有閱讀題目的根本目的。

資訊重要與否,是相對的,根據題目的指向而變化的。一般而言,題目所問是判定重要資訊的根本指向。如果沒有題目指向或者題目沒有指向,那麼,重要資訊,大致為概括性資訊、關鍵性資訊、照應性資訊、關聯性資訊等;次要資訊,大致為專業性資訊、情感性資訊、描述性資訊、附著性資訊等。

重要資訊是考查的實質,次要資訊是干擾的假象。要做到「精明」地讀,不能死記教條,要根據題目要求,首先明確題目指向。

高考試題所採用的現代文閱讀文字,其本質特徵都是重要資訊和次要資訊交織的,只是交織的形式有所不同。因為高考是大規模筆答考試,大規模快速閱卷,所以任何一道題目,必須以重要資訊作為答案的依據和根基。但是高考又是選拔性考試,任何一道題目,需要讓一部分考生答對,還需要另一些考生答錯才行。

如果一道題目考生100%都答對了,那就成了一道廢題,因為不能實現區分的目的。怎麼讓一部分考生失誤?必須以次要資訊來干擾。

這是不以命題人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必然。從這種意義上來看,解答現代文閱讀題目的根本目的就是將重要資訊和次要資訊分離,「聚焦」於重要資訊。

「據題精答」是現代文閱讀的最高準則。備考中要落實三點:

一、遵循「動態·比較」的思辨原則,高考是能力考試,切勿死背術語教條;

二、關注句號,改「詞讀」為「句讀」,逐層剔除次要資訊,鎖定重要資訊;

三、鎖定重要資訊,往往不是思維的結束,還要進一步思維,加工重要資訊。

新課改高考語文試題在繼承傳統高考語文試題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有著兩個方面的明確發展:一、閱讀文字和題目,人文內涵更豐厚;二、寫作題目更平實,鼓勵自主更明確。

這兩方面的變化,對語文教學和語文備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也是對教師和考生的更高要求,有著積極的導向作用:

一、閱讀題目的發展,要求考生從根本上充實自己的人文內涵積澱;

二、寫作題目的發展,要求考生從根本上提公升自己感悟生活的水平。

歸根結底一句話:用語文的方式,優化備考效果。什麼是「語文方式」?十二個字:感悟生活、關注文字、錘煉思維。

一、必考類文章閱讀(通稱「小閱讀」)

文字閱讀要點:

考試目的:兩三分鐘準確把握文字思路;備考目的:明確並強化資訊比較的意識。

大致步驟:

各語段之內,句與句比較,篩出重要語句;

重要語句內,詞與詞比較,把握重要詞語;

連綴重要詞語,把握語段大意和文章思路。

[例1·2023年北京卷實用類文章閱讀文字]文章思路:

[可能利用秸稈資源]

[秸稈氣化爐的使用][利用生物能源發電][用秸稈制液態燃料]

[農村生物能源前景]

選擇題目要點:排除干擾,認清實質

定位——在選項中擇定「定位」的關鍵詞語,在文字中擇出與之「照應」的詞語,據此確定選項的照應句;

對照——比較選項和照應句,找到二者有差異的表述相對照,可以接受的是正確選項,否則是錯誤選項;

判定——對照中需要通過聯想、推斷,自覺調動自己知識和能力的積累,從而快速、準確判定選項的正誤。

[例2·2023年北京卷·14]下列說法符合文意的一項是

a.焦油濾清器的研製,使柴草直接燃燒所產生的灰分遠遠少於原煤。

b.我國生物質直燃發電和氣化發電在規模發展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c.利用秸稈酶酵解生產燃料乙醇的示範專案所採用的生產工藝利於環保。

d.我國農戶,村鎮,縣市能源供給使用體系的構建已取得了重要成果。

[簡析]

a.照應文句:濾清器能解決氣化過程中因焦油含量高而導致管道堵塞和二次汙染的問題。這類燃料的熱值比原煤低一些,但一般原煤燃燒有20%-30%的灰分,而這種爐子的灰分只有2%-3%

考查實質:「柴草燃燒產生的灰分少於原煤」是不是「濾清器研製使然」?[判斷:錯]

b.照應文句:生物質直接燃燒發電和生物質氣化發電的技術,目前都比較成熟。直燃發電示範專案實現了我國生物質發電規模化發展過程中零的突破

考查實質:「一種實現零的突破」是不是意味「兩種都取得重要突破」?[判斷:錯]

c.照應文句:利用秸稈酶酵解生產燃料乙醇的示範專案所採用的生產工藝利於環保

考查實質:「基本不含硫,很清潔」是不是「利於環保」?

[判斷:對]

d.照應文句:農村生物能源供給使用體系的構建,需要綜合考慮的問題還很多,但無疑具有廣闊前景

考查實質:「具有廣闊前景」是不是表明「已取得了重要成果」?

[判斷:錯]

重要資訊顯示著考查的實質,次要資訊起著干擾的作用。由「試卷問題」轉向「實質問題」,應該是一種「自覺意識」。這一「自覺意識」的確立與鞏固,將保證我們快速撥開「試卷問題」的迷霧,使「實質問題」水落石出;還可以幫助我們判別模擬試題——只有可以形成簡明的「實質問題」的題目,才是高考可能考的題目。

回答「試卷問題」主要靠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回答「實質問題」則主要靠語文能力和對生活的一般認識。新課改語文試題在這方面必須堅持傳統。

現代文閱讀

分析鑑賞人物形象 一 把握 中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 將人物置於特定情節環境之中,結合 中對於人物的具體描寫,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及細節描寫 二 揭示 中人物形象的意義 在 主題的關照下對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作解讀 注 並不一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採用側面烘托的方式 方向 1.從情節發展變化中把握人物性格...

現代文閱讀心得

現代文閱讀方法 一 考試說明要求 理解文中重要詞語的含義 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義 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 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根據文章內容進行推斷和想像 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 語言和表達技巧 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二 文章的...

現代文閱讀技巧

得閱讀者得天下 閱讀得分的高低基本決定了語文成績的高低,其實閱讀掌握一定的方法 答題技巧,得高分還是不難的。目前中考現代文閱讀主要考查學生的閱讀記敘文 散文 議 說明文這三種文體的能力。一 記敘文的考題範圍及答題技巧 1 文章的題目 a 標題的含義答題技巧 有修辭手法,先說修辭說法包含的意義。淺層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