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現代文閱讀

2022-11-19 08:09:04 字數 4888 閱讀 8393

(2012-------2008現代文閱讀)

2012(一)什麼樣的行星「宜居生命」

①到目前為止,人類只知道地球上有生命存在,但科學家們相信:在宇宙中凡是具有生命誕生條件的天體上,都有可能出現生命。要想找到地外生命,必須先要找到與地球類似的「宜居行星」。

②不久前,美國宇航局借助克卜勒望遠鏡確認了首顆位於太陽系外、處於「宜居帶」內的行星。這顆被命名為「克卜勒-22b」的行星體積約為地球的2.4倍,表面溫度約為21℃,這個溫度適宜生物生存。

此外,這顆行星上還可能有液態水。這是目前被證實的在大小和執行軌道方面最接近地球形態的行星,它也像地球圍繞太陽運轉一樣,每290天圍繞一顆類似於太陽的恆星運轉一圈。

③也許你會問「克卜勒-22b」是「宜居行星」嗎?「宜居行星」要滿足哪些條件呢?

④首先,「宜居行星」必須是類地行星。太陽系有兩類行星:一類叫類地行星,一類叫類木行星。

類地行星具有巖態表面,類木行星具有氣態表面。對於地球生命來說,類木行星不適宜居住,因為它是氣態的,生命沒有落腳點。目前科學家還不確定「克卜勒-22b」這顆行星的組成主要是岩石還是氣體或液體,因此不能確定它就是類地行星。

如果它不是類地行星,就更談不上是「宜居行星」。

⑤其次,這顆行星必須與地球大小相似。如果行星太小, 會因為引力太小而使大氣四散逃逸, 還不能留住足夠的水。行星太大了也不行,因為太大的行星會把過多的氫氣、甲烷和氨氣留下來,同樣使生命無法誕生或生存。

⑥再次, 。在行星科學中,行星距離恆星遠近合適的區域稱為「宜居帶」。例如,太陽系共有8顆行星,只有地球上存在宜人的氣溫,使水能以液態形式長期存在於地表之上。

其根本原因在於,地球到太陽的距離既不太近,也不太遠,接受到的太陽輻射剛剛好。天文學家的研究表明,如果地球的軌道比現在的實際軌道只要小5%,那麼在地球形成的早期階段,就會發生無法控制的溫室效應,就像現在金星上那樣,地球上的高溫將會把所有的海洋都蒸發乾淨。如果地球離太陽的距離再大1%,那麼地球早在20億年前,就會出現無法控制的冰川現象,就像現在的火星那樣,所有的海洋全被凍結起來,地球上的溫度將會低到-50℃左右。

那樣的環境不可能演化出任何生物。「克卜勒-22b」圍繞著一顆類似於太陽的恆星旋轉。這顆恆星發出的光比太陽光弱大約25%,因此那裡的「宜居帶」要比太陽系裡的「宜居帶」更靠近恆星一些。

另一方面,「克卜勒-22b」到恆星的距離又比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近了大約15%,恰好使它舒舒服服地落在了「宜居帶」中。因此,如果新行星的性質與地球相似,液態水就有可能在那顆行星的地表上長期存在。

⑦但僅僅滿足上述條件,「宜居行星」上就一定存在生命嗎?答案是否定的。即使人類找到了「宜居行星」,這顆行星的自轉角度是多少?

擁有怎樣的大氣?表面由什麼物質構成?是否擁有類似地球的陸地和海洋?

這些還需要我們不停地探索。

(作者楊洋,文章有刪改)

13.聯絡上下文,在文章第⑥段橫線處填寫乙個能概括本段內容的語句。

(寫在下面的橫線上)(3分)

14.閱讀第④段,說一說下面句子中加點詞語的表達作用。(3分)

目前科學家還不確定「克卜勒-22b」這顆行星的組成主要是岩石還是氣體或液體,因此不能確定它就是類地行星。

15.下列說法有錯誤的一項是( )(3分)

a.第②段畫線句運用了列數字、作比較的說明方法,說明「克卜勒-22b」有可能是「宜居行星」。

b.第⑤段橫線處可以填入的關聯詞語依次是「不僅……而且……」。

c.文章④-⑥段的說明順序是由主到次的邏輯順序。

d.如果「克卜勒-22b」的性質與地球相似,液態水就一定會在那裡的地表上長期存在。

16.第⑦段中一系列的問句啟迪我們 。(3分)

(二)致大雁

①在澄澈如洗的晴空裡,你們驕傲地飛翔;在烏雲密布的天幕上,你們無畏地向前;在風雨交加的征途中,你們歡樂地歌唱……

②秋天——向南;春天——向北……

③仰起頭,凝視你神奇的雁陣,我總會有一陣微微的激動。有許多奇妙的聯想,有一些難以得到解答的疑問……大雁呵,南來北去的大雁,你們願意在我的窗前小作停留,和我談談麼?

④有人說你們怯懦——

⑤是為了逃避嚴寒,你們才趕在第一片雪花飄落之前,迎著深秋的風,匆匆地離開北國,飛向南方;是為了躲開酷暑,你們才趕在夏日的炎陽烤焦大地之前,浴著暮春的雨,急急地離開南方,飛向北國……

⑥是怯懦麼?

⑦為了這乙份「怯懦」,你們將飛入漫長而又曲折的征途,等待你們的,是峻峭的高山,是茫茫的森林,是湍急的江河,是暴風驟雨,是驚雷閃電,是無數難以預料的艱難和險阻……然而你們起程了,沒有半點遲疑,沒有一絲畏縮,昂起頭顱,展開翅膀,高高地飛上天空,滿懷信心地遙望著前方……

⑧是什麼力量,驅使你們頑強地作著這樣長途的飛行?是什麼原因,使你們年年南來北往,從不誤期?是曾經有過山盟海誓的約會麼?是為了尋找稀世的珍寶麼?告訴我,大雁,告訴我……

⑨如果可能,我真想變成一片長滿蘆葦的湖泊,鋪展在你們的征途中,讓你們在我寬廣的懷抱裡停留;如果可能,我也想變成一棵枝葉蓊鬱的大樹,屹立在你們的宿營地,讓你們在我叢生的臂膀上棲息;如果可能,我還想變成 , ,

。⑩當然,我更想變成你們中間的一員,變成乙隻大雁。我要緊跟著你們勇敢的頭雁,看它是如何率領著雁陣遠走高飛的。我要看看——

在撲面而來的狂風之中,你們是如何尖厲地呼號著,用小小的翅膀,搏擊強大的風魔;

在傾盆而下的急雨之後,你們是如何微笑著抖落滿身水珠,重新竄入雲空;在突然出現的禿鷲襲來之時,你們是如何嚴陣以待,殊死相搏……

猛烈兇暴的颶風和雷電,曾經使你們的夥伴全軍覆沒。

我知道你們曾悲哀,你們曾流淚,然而你們會後悔麼?你們會因此而取消來年的旅程,因此而中斷你們的追求麼?

不會的!不會的!

當春風再度吹綠江南柳絲的時候,你們威嚴的陣容,便又會出現在遼闊的天幕上,向北,向北……當秋風再度薰紅塞外柿林的時候,你們歡樂的歌聲,便又會飄漾在湛藍的晴空裡,向南,向南……

你們怎麼會後悔呢?你們的追求,千年萬載地延續著,從未有過中斷!

我想象你們——剛剛啄破蛋殼的雛雁,當你們大張著小嘴嗷嗷待哺的時候,也許就開始聆聽父母敘述那遙遠的思念,解釋那永無休止的遷徙的意義了。而當你們第一次展開騰飛的翅膀,父母們便要帶著你們去長途跋涉了……

我想象你們——耗盡了精力的老雁,當秋風最後一次撫摩你們衰弱的翅膀,當大地最後一次向你們展示親切的面容,當後輩們訣別你們列隊重上征程,你們大概會平靜地貼緊了泥土,安心地閉上眼睛的,你們是在追求中走完了生命之路呵!

大雁,渺小而又不凡的候鳥家族呵,請接受我的敬意!

雁陣又出現在湛藍的晴空裡。我站在地上,離你們那麼遙遠,然而我又覺得離你們很近。我的思緒,常常會跟著你們遠走高飛……真的,我真想像你們一樣,為了心中的信念,畢生飛翔,畢生拼搏。

(作者趙麗巨集,文章有刪改)

17.通讀全文思考:作者用詩化的語言表現了大雁

的精神,抒發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4分)

18.文章④⑤兩段寫有人說大雁怯懦,從全文看,這樣寫有什麼好處?(4分)

19.品味語言,回答下面的問題。(共6分,每小題3分)

a.如果把文章第段中加點詞語「竄入」改成「飛上」,表達效果有什麼不同?

b.請從修辭方法的角度,賞析文章第段畫線句。

當春風再度吹綠江南柳絲的時候,你們威嚴的陣容,便又會出現在遼闊的天幕上,向

北,向北……

20.仿照第⑨段中的畫線句,再續寫乙個句子。(3分)

如果可能,我也想變成一棵枝葉蓊鬱的大樹,屹立在你們的宿營地,讓你們在我叢生的臂膀上棲息;如果可能,我還想變成

21.其實,我們何嘗不是乙隻只為了心中的信念而畢生飛翔的大雁?請以「真的,我真想像你們一樣」為開頭,寫下你的閱讀感悟。(50字左右)(5分)

2011

(一)兔年說兔

①「虎去神州添活力,兔奔華夏送春來」,農曆辛卯兔年的到來,更加引起了人們對兔子的廣泛關注。

②其實,兔子的美好形象早已走入了我國古代文學作品。在《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中,人們想象出乙個凡人不可企及的「廣寒宮」,讓玉兔在桂樹抱杵搗藥,降福人間。自此,「玉兔」常被譽為明月,如「金烏西墜,玉兔東昇」。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的成語則源自《孫子·九地》,《三國演義》中關羽胯下坐騎也「號曰『赤兔』,日行千里」。

③「小白兔白又白,兩隻耳朵豎起來,愛吃蘿蔔愛吃菜,蹦蹦跳跳真可愛。」這首兒歌廣為傳唱,更多的是因為人們對兔子乖巧可愛的外形和機靈敏捷的秉性的喜愛。

④奇特的大耳朵可以說是兔子的標誌性特徵。憑藉這對大耳朵,周圍哪怕是很輕微的聲音,它也能捕捉到。它的耳朵還可以向著它感興趣的方向靈活轉動。

當來到乙個新的環境或者發現乙個沒有見過的物體時,它就會警惕地豎起並轉動雙耳來仔細探聽動靜。相反,如果它認為是處在安全的環境中時,耳朵就會向下垂。「三瓣嘴」是兔子的另乙個典型特徵,它的上唇從正中裂開成兩片,便於把地面上的草摟進嘴裡。

⑤兔子前肢較短,後肢較長;四肢強勁,肌腱發達,適於跳躍、奔跑。兔子平時跳躍緩慢,但受驚時常一躍而起,飛速奔跑。雪兔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野生動物之一,奔跑時猶如離弦之箭,速度可達50千公尺/小時,頃刻間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⑥此外,兔子還有很多值得人類思考的特性:

⑦有句俗語:「 (a) 」,雖然兔子是典型的食草動物,但窩邊草它卻不吃。窩邊草是用來藏身的,吃了,豈不是把自己暴露在敵人眼裡自取滅亡?可見,保護好生存環境就是保護自己啊。

⑧成語「 (b) 」 ,講的則是兔子具有憂患意識。杜甫詩曰「鵬礙九天須卻避,兔藏三穴莫深憂」。兔子刨土打洞,洞穴不止乙個,它為自己準備好多個藏身之所,以躲避災禍,可謂未雨而籌謀。

⑨兔子眼睛很大,長在頭的兩側,視野開闊,但兩眼間距太大,往往要靠左右轉動頭部才能看清物體。快速奔跑時,如來不及轉動頭部,就有可能撞到前面的障礙物。怪不得我國古代宋國的那個農夫有放棄耕田、「 (c) 」的僥倖心理呢。

這樣看來,我們不能心存僥倖,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

⑩在民間,兔子還被轉換成有形的文化,出現了以兔形為主體的剪紙、刺繡、彩繪、泥塑等藝術形式,其多子多福、健康長壽、祛病驅邪、祈佑平安的文化內涵已經深入人心。

12.文章第④段,「憑藉這對大耳朵,周圍哪怕是很輕微的聲音,它也能捕捉到」一句中,作者為什麼用「捕捉」而不用「聽」?請說說你的理解。(3分)

13.文章第⑤段中劃線句運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請選擇其中一種,簡要說明表達作用。(4分) 表達作用

現代文閱讀

分析鑑賞人物形象 一 把握 中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 將人物置於特定情節環境之中,結合 中對於人物的具體描寫,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及細節描寫 二 揭示 中人物形象的意義 在 主題的關照下對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作解讀 注 並不一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採用側面烘托的方式 方向 1.從情節發展變化中把握人物性格...

現代文閱讀心得

現代文閱讀方法 一 考試說明要求 理解文中重要詞語的含義 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義 篩選並整合文中的資訊 分析文章結構,把握文章思路 歸納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觀點態度 根據文章內容進行推斷和想像 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 語言和表達技巧 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二 文章的...

現代文閱讀技巧

得閱讀者得天下 閱讀得分的高低基本決定了語文成績的高低,其實閱讀掌握一定的方法 答題技巧,得高分還是不難的。目前中考現代文閱讀主要考查學生的閱讀記敘文 散文 議 說明文這三種文體的能力。一 記敘文的考題範圍及答題技巧 1 文章的題目 a 標題的含義答題技巧 有修辭手法,先說修辭說法包含的意義。淺層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