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閱讀方法指導

2021-03-04 01:01:44 字數 4925 閱讀 4313

《看雲識天氣》中使用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分類別分類別:根據事物屬性的異同,把事物按一定標準再逐一說明。

將……(物件)分成哪幾類,具體解說了……(物件的特徵),從而達到條理清楚,準確說明的作用。

例如:第二段把雲的形態分為薄雲和低而厚密的雲。

作用:分門別類的介紹雲的形態與天氣的關係,條理清晰。

打比方打比方:就是( )中的比喻。在說明文中運用打比方的方法,可以使人們不了解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變得

把……比作……,生動、形象地突出了……(物件的特徵)。

例如:將積雲比作棉花團,生動形象地體現了積雲白、軟、蓬鬆······的特點。

列數字列數字:用數字說明事物特徵

用精確的數字說明了……(物件),突出了……(物件的特徵),使讀者一目了然,起到了( )的作用。大量的概數、約數,也能體現說明文語言的( )。

例如:第三段:「它們常在兩千公尺左右的天空,一朵朵分散著,……」

作用: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

作比較:

作比較:將兩個有著聯絡的事物加以比較的方法。有對比( )與模擬( )兩種。

通過比較,形象地說明了……(物件的特徵),易於讀者的理解。

例如:第六段,先寫暈,下面寫華的時候寫「另有一種比暈小的彩色光環,叫做華。」並且暈是裡紅外紫,華是裡紫外紅。這裡暈和華的描寫運用的作比較的說明方法。

作用: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

作引用:

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可以引資料說明。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例如:引用諺語。「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東虹轟隆西虹雨」「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作用:更有說服力的說明了暈與天氣的關係,增添文章文采,體現說明文準確性。

下定義:

下定義:用簡明扼要的語言給事物或事理下定義。這是說明事物的特徵或事理、揭示事物的特徵或事理的本質的一種方法。

用科學的語言給……(物件)下定義,揭示了……(物件)的本質特徵,從而使讀者對……(物件)有明確的認識。

例如:第六段:在太陽和月亮周圍,有時會出現一種很美麗的七彩光圈,裡層是紅色的,外層是紫色的.這種光圈叫做暈。

作用:科學準確地解釋說明物件的內涵,使說明更嚴密。

作詮釋作詮釋:這是對事物進行解釋的一種說明方法。

與下定義的區別是:「是」左右兩邊的

例如:那最輕盈、站的最高的雲,叫卷雲。

作用:具體介紹了卷雲(具體形態或光彩的名稱)的輕、高(位置、形態之類)的特點,通俗易懂。

摹狀貌摹狀貌:就是通過具體的描寫來揭示事物的特徵,有助於把被說明的事物說得更具體、生動、形象。

這樣的說明顯得十分生動、活潑。

例如:介紹雲的某些特點時,為了讓讀者更好的體會,就用了描寫的方法,在說明文裡就叫摹狀貌。

本文只有2個。

(1)卷雲絲絲縷縷地漂浮著。

作用:對卷雲(具體形態或光彩的名稱)漂浮的形態(位置、形態之類)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舉例子:比如、例如、如。

作用:真實有力地說明事物或事理的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作比較、列圖表(列數字)、下定義、作詮釋、引資料、打比方、摹狀貌、作引用、作假設等。

常見的說明順序有: 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開頭、中間(結尾)作用

a、開頭語段作用:開篇點題,統領全文;引出下文,或為下文作鋪墊;渲染氣氛,奠定基調。

b、中間段作用:承上啟下的過度作用。

c、結尾語段作用:總結全文;首尾呼應,;點明主旨;,深化中心;畫龍點睛。

(二)、修辭手法

常用的修辭手法:排比、比喻、擬人、對偶、誇張、反語、設問、反問(或反詰)、借代、層遞、反覆等。

比喻——使……生動、形象、+ 具體內容,給人以鮮明的印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的寫出了+物件+特性

擬人——答題格式:把……賦予人的情感,生動傳神的寫出……情感,賦予情趣

排比——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增強氣勢、加強語氣。

設問——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反問——加強語氣,起強調、強化作用。

反覆——緊湊、有氣勢、表達效果強烈。

借代——生動活潑、使語言形象鮮明、利於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引用——增添文句意蘊,豐富文章內容,增中表達效果,增強說服力。

(附: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破折號用法:提示、注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雙關——表達含蓄,語意豐富。一方面可使語言幽默,另一方面能適應某種特殊語境的需要,使表達含蓄、曲折,生動活潑,以增強文章表現力。

對比——突出強調了……。

(三)、表現手法作用題答題程式解題思路】:常用的表現手法有模擬、象徵、聯想、想象、托物言志、鋪墊、比興、烘托、白描等。

解題步驟:手法+分析(舉例)+作用,

象徵:引申事理,含蓄形象鮮明,使抽象事物具體化,激發聯想,感染力強。

抑揚:有先抑後揚或先揚後抑,其作用可使文章曲折有波瀾,突出喜歡、讚美或批評、諷刺的感情。

對比:使形象鮮明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突出作者對這一事物或者道理的某種感情。

運用對比,或使對立事物的矛盾鮮明突出,揭示本質,給人深刻啟示。或使對比事物的兩個方面互相映襯,相得益彰,給人深刻印象,使形象更鮮明,特點更顯著,道理更深刻,矛盾更尖銳和襯托相比,對比沒有主次。

襯托: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持點,強化思想感情。有主次之分。

渲染:為行文設定鋪墊,營造氛圍。

模擬:以淺寓深,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以小見大:表現人、事。

反語(反諷):有2種作用:表示人與人之間的親暱感情和揭露批判。辛辣諷刺,幽默有趣,使文章富有戰鬥性。

托物言志、象徵、虛實結合:使表達更加含蓄,有意在言外之妙,而且能使文章內涵豐富,富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動靜結合,化靜為動:使表達更加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舉例或列舉:具體實在,易於被讀者接受,增強說服力和感

(四)、表達方式作用題答題程式

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說明)

描寫:1. 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外貌描寫,細節描寫

2.景物描寫:具體描寫自然風光,渲染(營造)一種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為下文做鋪墊。

說明:1.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五)、人稱第一人稱:敘述較為親切自然,便於抒情,給讀者以真實感;

第二人稱:便於直接對話,利於交流思想情感,增強親切感,

第三人稱:能夠比較直接客觀地表達。反映現實較為靈活自如

(七)、整理文章思路並歸納文章的內容

答題格式:

1、記敘文: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做了什麼事情結果如何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2、說明文:介紹了某某事物的某某特徵(用途等)

3、說明文體知識 (1)、說明事物的特徵

(2)、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畫圖表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下定義、摹狀貌、作詮釋、打比方、列數字、列圖表、引用說明。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和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比作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3)、說明順序: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

(4)、說明文的結構

橫式:總分分總總分總縱式

注:其他能考試的答題技巧

1、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1)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描寫出了……

(2)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3)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2、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3、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緊扣文章內容,簡潔新穎。)

4、詞語是否可以去掉?

不可以因為這個詞什麼意思起什麼作用與事實不相符了

5、在說明文中答題時要加上「準確嚴密「

記敘的順序及作用:

(1)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 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現代文閱讀方法指導

以下是方法,要結合具體課文去理解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說明 議論 二 表現手法 象徵 對比 烘托 設定懸念 前後呼應 欲揚先抑 托物言志 借物抒情 聯想 想象 襯托 正襯 反襯 三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引用 設問 反問 反覆 互文 對比 借代 反語 四 記敘文六要素 ...

現代文閱讀方法

一 敘述順序與敘述人稱 一 敘述順序 1.順敘 2.倒敘 作用 突出事件的結局,造成懸念 例 祝福 先寫祥林嫂的死亡,然後再回憶她的一生,造成一種懸念。3.插敘 介紹有關的背景 情況,作用 插敘的材料與主要內容形成了映襯或對比的作用 有時是補充作用 從而深化或突出了主題 二 敘述人稱 1.用 我 第...

現代文閱讀理解指導

考點三 賞析詞語 句子 全文 答題策略 具體詞句,運用了 手法 修辭 表達 表現了 形象 特點 表達了 精神品質 思想感情 等。如 落葉也精彩 22 文章運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全文採用擬人的手法,賦予落葉人的情感,傾注了作者的熱愛 讚美之情 文章先細緻描寫,然後議論抒情,點明文章主旨。說出其中一點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