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現代文閱讀試題及答案要點

2022-10-08 18:12:03 字數 1791 閱讀 3562

②注意標示時間、地點轉換的標誌性詞語。注意各段內容之間的邏輯關係。

3,辨析說明方法及作用

(1)①舉例子:②舉……的例子,有力的說明了…....的特點。③真實具體,通俗易懂,易於讀者理解。

(2)①列數字:②用…..的資料(確數或約數)有力的說明了…....的特點。③具體、準確、科學。

(3)①作比較:②把……和……作比較,突出強調了…..特點。③清晰明白。

(4)①打比方:②將……比作…..,生動形象地說明了….. ③使被說明的事物通俗易懂,生動形象。

4,第①段有何作用(包括.其它語段的作用)

①,照應題目,引出說明物件……..②,生動形象,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③,介紹了說明物件……的特徵。④,引出下文(總結上文)⑤,使用修辭手法的說出其作用。

5,語言的準確、形象,賞析。

(1),「準確、嚴密」往往體現在修飾、限制性詞語上。如:「只」 「 僅僅」 「幾乎」等。

「生動、形象」 往往體現在修辭手法,形象的描寫、富有表現力的詞語等。

例如:①,×××表限制(修飾),突出說明了…….特點,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嚴密性。

②,×××使用了……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說明了……的特點,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生動形象的特點。

(2),詞語能否刪去,為什麼?

答:不能刪,×××表限制(修飾),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刪去後,意思是……,刪去後太絕對(與事實不符,表達不準確,不嚴密)因此不能刪。

6,概括主要內容。

抓關鍵詞,中心句,圍繞說明物件的特點進行概括,不掉關鍵點,概括要全面。

議**1,概括中心論點

論點是作者所論述問題的見解和主張。中心論點統攝全文。形式上是乙個完整的明確表態的句子。

論點往往出現在標題、開頭、結尾、論述過程中。

2,第①段的作用

①,引出論點(論題)……②,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③,引用…….(名言或事例)作為道理(事實)論據,論證了……的論點。④,引起下文(或與標題照應)。

3,辨析論據的型別及作用。

論據分為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作用都是證明論點的。事實論據多為典型確鑿的事實或概括性的事例。道理論據主要指經典論述、名言警句、公里格言等。

4,判斷論據是否合適。

首先明確論點(或分論點)然後看論據表達的核心內容與論點是否一致。

5,補充論據

事實論據要敘述清楚人物、事件,並緊扣論點,注意敘述的完整性,舉例後要有總結,概述論據要緊扣論點。

道理論據要準確,與論點相符,不能斷章取義。

6,辨析論證方法及作用

(1),①舉例論證②列舉了…..(概括事例內容)③用確鑿有代表性的事例,有力的論證了………(的論點)④增強文章的說服力。

(2),①道理論證②引用……的名言警句(精闢見解)③有力的論證了………(的論點)④增強了論證的權威性和說服力。

(3),①比喻論證②將…….比作…….③生動形象的論述了…….的論點,④使文章(道理)通俗易懂,易於讀者理解。

(4),①對比論證②將正反兩方面……和……..作對比③有力的論證了………的論點④使論證的問題更加突出,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7,論證結構

提出問題(引論)--分析問題(本論)--解決問題(結論)

8,論證過程

首先(提出觀點或論點),使用……論據,然後對……分析,最後總結,論證了……的觀點(論點),(或得出結論)。(也可能先提出觀點,然後分析論證)

9,其它

(1),代詞指代的作用。(2),詞語在句子中的含義、作用。(3),詞語位置能否互換。

(4),詞語能否刪去。(5),論點是如何提出的。(6),續寫、仿寫。

(7),材料鏈結、**。(8),聯絡觀點,結合實際談感受。等等。

現代文閱讀要點

現代文閱讀 文學作品 的表達技巧分析術語歸納指導 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是指作家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 規律和方法來塑造文學形象和表現作品的內容的。具體來說,對文章的表達技巧的分析主要指 一是作家在表達方式運用上的技巧和文體知識運用方面的技巧,二是修辭手法的運用和其他相關寫作方面的技巧。從高考試題來看,對...

中考現代文閱讀能力要點

一 基本能力 1 讀懂文章 考試中的閱讀與平時的應用閱讀 休閒閱讀有很大區別。考試中的閱讀,是應試色彩非常濃厚的深閱讀,無論輸入 讀懂作者的意思 還是輸出 用文字表述自己經思考得到的答案 都要動腦筋,都要與得分掛鉤。一定要靜下心來,耐著性子讀完全文。至少讀3遍。如果你唯讀了個大概就匆忙草率做題,得分...

現代文閱讀

分析鑑賞人物形象 一 把握 中人物形象的個性特徵 將人物置於特定情節環境之中,結合 中對於人物的具體描寫,外貌,語言,動作,心理及細節描寫 二 揭示 中人物形象的意義 在 主題的關照下對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作解讀 注 並不一定是正面描寫,有時也採用側面烘托的方式 方向 1.從情節發展變化中把握人物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