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要點

2021-03-23 08:11:09 字數 1821 閱讀 4495

手法+分析(舉例)+作用

象徵:引申事理,含蓄形象鮮明,使抽象事物具體化,激發聯想,感染力強。

抑揚:使文章曲折有波瀾,突出喜歡、讚美或批評、諷刺的感情。

對比:突出特點,揭示本質,給人深刻啟示。或使對比事物的兩個方面互相映襯,相得益彰,和襯托相比,對比沒有主次。

襯托: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持點,強化思想感情。有主次之分。

渲染:為行文設定鋪墊,營造氛圍。

模擬:以淺寓深,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反語(反諷):有2種作用:表示人與人之間的親暱感情和揭露批判。辛辣諷刺,幽默有趣,使文章富有戰鬥性。

托物言志、象徵、虛實結合:使表達更加含蓄,有意在言外之妙,而且能使文章內涵豐富,富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動靜結合,化靜為動:使表達更加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

舉例或列舉:具體實在,易於被讀者接受,增強說服力和感

c、表達方式的作用

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說明

描寫:通過……描寫+物件的什麼缺點或者何物件怎麼樣+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人物肖像、動作描寫、心理描寫:更好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性格特徵。

2.景物描寫:具體描寫自然風光,營造一種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

3.白描簡筆勾勒,簡潔準確傳神

4.環境、場面描寫:交代人物活動的背景,寫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渲染氣氛,更好地表現人物。

5.正面描寫、側面描寫:正面直接表現人物、事物;側面烘托突出人物、事物。

議論:通過……論證+觀點

1.議**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2.

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作用:具體實在,讀者易於接受,增強說明力)、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3.比喻論證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抒情:1.直接抒情直抒胸臆,淋漓盡致。2.間接抒情寓情於景,物事含蓄。

說明:通過……說明方法+物件+特點

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三、原文替換類問題

1、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2、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四、語句品味和賞析類

1、句子:表面含義+深層含義

表面意義表面的意思和表達效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特點)

深層含義肯定了/褒揚了/讚美了/歌頌了或批判了/諷刺了/否定了/反駁了,或者給了我們……的印象、啟示,道理等。聯絡上下文、主題、作者意圖,蘊涵有什麼道理、思想、感情等

2、詞語: 「×」詞好在**?

用了「××」詞,生動地(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符合實際情況,具有科學性)。

五、段意的概括和歸納

1、記敘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

2、說明文:說明、介紹+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點

形式指段落、句子或者詞語在文中的結構,聯絡結構可以聯想文首、文中和文尾時段落和句子作用的答題技巧。內容指其本身的含義及在文中的所指含義,其中包括了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等的應用。在答題的過程中最不可遺忘的一點是結合文章主旨進行作答,寫文章的根本目的在於表達出作者的思想感想,所以一定要注重結合中心思想答題。

高考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開頭 結尾 有什麼作用答題程式 解題思路 散文 開頭,形式不拘一格,作用也多種多樣 或開門見山,點題明目 或宕筆引題,鋪墊後文 或總括全文,點題明旨 或描寫景物,渲染氛圍。結尾是一篇文章的總收束,好的結尾能給人深刻的印象,或如 豹尾 撞鐘 引人振奮 或如 臨去秋波 含蓄雋永,耐人回味。無論開頭還...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格式 說明 介紹 說明物件 說明內容 特點 3 議論類文章 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格式 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 論證了 論點 七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占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 烘托 渲染 鋪陳 比興 托物寄情 情景交融 借景抒情 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 委婉含蓄 對比手法 諷喻...

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觀其大略 二 剔肉存骨 作家在寫文章前都要先搭乙個架子,然後組織材料。這個架子,體現了文章的整體思路。好的文章,材料附著在架子上,就像肉附著在骨頭上。因此,要理清思路,就必須先將這些 肉 剔除。常見做法 1 舍偏取正法 2 分層歸納法。舍偏取正法,就是將文章的資訊分出主次來,只提取主要的資訊。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