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材中各元素作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633 閱讀 1168

(4)錳;能提高鋼的強度,能消弱和消除硫的不良影響,並能提高鋼的淬透性,含錳量很高的高合金鋼(高錳鋼)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其它的物理效能.

(5)矽;它可以提高鋼的硬度,但是可塑性和韌性下降,電工用的鋼中含有一定量的矽,能改善軟磁效能.

(6)鎢;能提高鋼的紅硬性和熱強性,並能提高鋼的耐磨性.

(7)鉻;能提高鋼的淬透性和耐磨性,能改善鋼的抗腐蝕能力和抗氧化作用.

(8)釩;能細化鋼的晶粒組織,提高鋼的強度,韌性和耐磨性.當它在高溫熔入奧氏體時,可增加鋼的淬透性;反之,當它在碳化物形態存在時,就會降低它的淬透性.

(9)鉬;可明顯的提高鋼的淬透性和熱強性,防止回火脆性,提高剩磁和嬌頑力.

(10)鈦;能細化鋼的晶粒組織,從而提高鋼的強度和韌性.在不鏽鋼中,鈦能消除或減輕鋼的晶間腐蝕現象.

(11)鎳;能提高鋼的強度和韌性,提高淬透性.含量高時,可顯著改變鋼和合金的一些物理效能,提高鋼的抗腐蝕能力.

(12)硼;當鋼中含有微量的(0.001-0.005%)硼時,鋼的淬透性可以成倍的提高.

(13)鋁;能細化鋼的晶粒組織,阻抑低碳鋼的時效.提高鋼在低溫下的韌性,還能提高鋼的抗氧化性,提高鋼的耐磨性和疲勞強度等.

(14)銅;它的突出作用是改善普通低合金鋼的抗大氣腐蝕性能,特別是和磷配合使用時更為明顯.

金屬材料各元素作用

常用金屬材料基礎知識教材 第1章 金屬材料名稱常用基礎術語 1 基礎術語 黑色金屬 鐵和鐵的合金均稱為黑色金屬。如鋼 生鐵 鐵合金 鑄鐵等。純鐵 純度很高的鐵,化學純鐵含碳量幾乎為零,工業純鐵含碳量 0.05 純鐵是很軟的,一般不應用到實際中。鐵碳合金 以鐵為基礎,以碳為主要新增元素的合金,統稱為鐵...

元素在鋼中的作用

1 碳 c 鋼中含碳量增加,屈服點和抗拉強度公升高,但塑性和衝擊性降低,當碳量0.23 超過時,鋼的焊接效能變壞,因此用於焊接的低合金結構鋼,含碳量一般不超過0.20 碳量高還會降低鋼的耐大氣腐蝕能力,在露天料場的高碳鋼就易鏽蝕 此外,碳能增加鋼的冷脆性和時效敏感性。2 矽 si 在煉鋼過程中加矽作...

合金元素在鋼中的作用

1 ni 鎳在不鏽鋼中的主要作用在於它改變了鋼的晶體結構。在不鏽鋼中增加鎳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形成奧氏體晶體結構,從而改善諸如可塑性 可焊接性和韌性等不鏽鋼的屬性,所以鎳被稱為奧氏體形成元素。普通碳鋼的晶體結構稱為鐵氧體,呈體心立方 bcc 結構,加入鎳,促使晶體結構從體心立方 bcc 結構轉變為麵心...